閱讀進度0%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2 回顧與展望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2 回顧與展望

閱讀時間 5 分鐘

又到了每年一次寫回顧的時候了,每年這個時候,總覺得很多事情需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尤其在這個後真相時代,新聞的正確性跟價值好像越來越少人討論了,社群媒體上各種片面的訊息,以及虛假不實的資訊到處流竄,當然也有許多為了賺取流量所大量產製的訊息。對於堅持想做資料新聞的團隊來說,時間似乎永遠是最難跨過的關卡。
但同時,時間也是驗證事實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因此在時間的維度中,我們更容易去深入的暸解每一個人、事、物的來龍去脈,這也是我們 2022 年初始最重要的一個專題:「立法院時光機:政治角力下,那些年被卡關的法案」。
2930_1
點入立法院專題頁面,可以透過不同的篩選器查找法案。(截自立法院專題)
我們嘗試爬梳了近四屆的立法院議事相關紀錄,討論八千多筆法案在立法院推進的狀況。其中,我們也深入探討了《消防設備人員法》、《集會遊行法》、《原住民土地及海域法》這些近四屆都有立委提案,卻為什麼遲遲無法通過的背後故事。而且這對於最近又嘗試闖關,而且社會期待很高的「礦業法」修正草案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資料。
Twitter 依然是今年度的熱門焦點,除了 Tesla 老闆馬斯克入主引發的各種爭議之外,Twitter 也是今年許多大事的社群集中地,例如我們就討論過「Twitter 上的兩種世界觀:榮譽與醜聞並存的北京冬奧」、「社群平臺上的俄烏戰爭:美國也有責任?臺灣最在意中國威脅?」、「【臺海上的硝煙】Twitter 上誰在討論裴洛西?」以及「「推特」文海戰術:白紙運動輿情控制出新招?上百可疑帳號接力「洗」標籤」等等。
在敘事創新上,我們則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做一些非常不傳統新聞的互動式專題。而且這裡的互動並不只是讓使用者透過瀏覽去探索專題帶來的感受,而是使用者透過不同的方式去取得他們想知道,或適合他們的資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虛擬城市:國土大風吹——穩健規畫還是浮濫開發?國土計畫新聞遊戲告訴你」,以及「我(好像)確診了怎麼辦?臺灣 COVID-19 確診、隔離最新資訊查詢器」。
2930_2
年初推出新聞遊戲「虛擬城市」,讓讀者可以一邊玩遊戲一邊了解各縣市國土計畫。(截自國土計畫專題)
2930_3
當時推出「確診查詢器」,意外連團隊成員都成為用戶。(截自 READr instagram 帳號)
對於專注在資料新聞的迷你型媒體來說,我們所討論的題目都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這些內容是情感上的感動,還是我們可以用資料證明的重要社會現象?」因此就算沒有複雜的互動設計,但怎麼用更有力的資料來說明議題的重要性,是這個編輯團隊最終的目標,大家應該很明顯可以從我們推出的專題可以看到。
我還是想要特別介紹兩個專題,這兩個題目是許多做深度報導專題時很常討論的題目,但是怎麼可以更全面的討論這個議題的影響性,資料或者可以是一個很好開始進行討論的方式:「私立大學退場潮下,被犧牲的師生權益——全臺潛在高風險學校分析,誰會是下一個未爆彈」、「【追蹤全臺區段徵收案】七成計畫地區空屋高於平均、三成土地遭賣出填成本 學者批:制度被濫用
假訊息,資訊操弄一直是臺灣近幾年面臨的重大挑戰,不管是一般民眾,或許多事實查核組織、媒體都耗費許多能量在這些議題上,我們除了過去曾發起過「【製作人筆記】2020 總統大選專題與開放資料」,過去疫情期間,也有許多關於疫情假訊息的分析報導,今年則嘗試透過分析「俄烏戰爭的第二戰場:臺灣成假訊息受害者 攻擊美國、仰賴中國成主力」以及「當假訊息成為武器:烏俄在虛擬世界的交戰」,希望幫助台灣人理解從假訊息開始的戰爭型態。
「基礎建設」、「重用」對於經常需要使用資料的團隊來說也是非常重要,這兩個名詞其實包含了不同的意義,例如我們團隊非常講求開放資料,只要報導中使用的資料沒有著作權的疑慮,我們通常會在報導製作過程、或報導刊出後將資料開放。我們希望開放資料不但可以讓讀者驗證報導的內容跟討論的角度,也可以讓其他媒體或研究單位在討論類似的議題時,不需要再重新耗時在一樣的資料收集以及清理的工作上,也就是不需要再重新打造新的輪子。
因此我們原來就在推動的「臺灣政商人物關係資料庫」也趁著今年選舉,把候選人的基本資料補上,並且開放群眾協力來進行候選人政見協作:「政見不失憶:臺灣 2022 選舉政見協作平台」。
2930_4
READr 蒐集各縣市首長、議員政見,不只作為選前參考,也供社會大眾選後長期監督。(節錄自政見協作平台)
另外,「重用」也包含了敘事元件的重用。例如我們今年也第一次推出了 LiveBlog:「【持續更新】臺海上的硝煙: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可重複使用的網頁元件,在「2022 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暨修憲公投開票即時資訊」也被使用。另外,在「我(好像)確診了怎麼辦?臺灣 COVID-19 確診、隔離最新資訊查詢器」以及「2022 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暨修憲公投開票即時資訊」中也幾乎所有互動選項也都設計成可以重用的網頁元件,我們也重複使用在「政見不失憶:臺灣 2022 選舉政見協作平台」的專題中。而這些元件未來也有機會開放給其他媒體朋友使用。
除了報導本身,以及開放資料、開放的新聞敘事元件之外,如何改善臺灣的新聞生態,以及讓讀者避免受到演算法的影響造成極端對立,也一直是我們內部討論的議題,因此我們正在著手一個新的計畫:「READr Mesh」,這是我們明年的展望,希望可以結合想要改變新聞生態圈的人們一起來打造一個新的環境,除了將吸收資訊的主導權回歸給讀者之外,也可以讓各家媒體更直接接觸到他們的讀者,並且獲取合理收益。而讀者在平台上也可以在足夠的資訊下進行議題的討論。這些或許會是 READr 2023 年的目標(雖然我們還是無法避免要面對緊接而來的總統大選相關議題)。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