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製作人筆記】2020 總統大選專題與開放資料

【製作人筆記】2020 總統大選專題與開放資料

閱讀時間 6 分鐘

這次 READr 因應總統大選總共出了 9+2 個專題,可能因為選舉資訊爆量而被錯過,決定趁著這次開放專題使用的資料再來好好介紹一次。
附帶一提,如果你是喜歡「聽」故事的讀者,我也有在「鏡好聽」的節目上聊過相同主題,歡迎至鏡好聽收聽!
首先,所謂的 9+2 ,其中 2 篇是相對比較即時的報導,分別是:「Facebook 昨天刪了哪些韓粉專頁」和「她們宣告誰的『投票意志』?解密社群洗版標籤」,這兩篇報導主要是因應臉書發生的新事件,前者是臉書刪除了大量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粉絲的社團及粉絲頁,後者是各個社群媒體突然出現「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標籤貼文,我們跟 QSearch 合作,取得相關資料進行分析。
再來,先介紹較長期的計畫,也都是有「群眾協力」元素的報導。「看板追追追」和「2020 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都是進行了數月的報導計畫,前者透過募集鄉民替選舉看板「打卡」,希望讓選舉的金流更完整,我們在 2018 年的選舉就執行過,當時的成果請見此篇:「看板政治:政治獻金沒有告訴你的事」。
本計畫的看板資料可直接在網站上查詢(目前是預設經過 3 次驗證才會確認看板資料,大家也可以動動手指幫忙驗證,或是將選舉期間拍攝的看板補上傳到系統!),未來待整理完畢後也會公布 raw data。
另外則是跨媒體、跨領域合作的事實查核計畫,我們從 9 月 1 日開始,將候選人公開談話的影像透過鄉民協力轉化成逐字稿,經過志工標示後,交給合作媒體查核。目前網站正在更新,之後將會把資料開放連結(鄉民謄打的逐字稿已經先整理好了!請看這裡)、合作媒體撰寫的深度報導都放上去。
選舉過程中,我們利用了逐字稿資料做了「藍綠口中的平行台灣」專題,總共有 6+1 篇報導。先透過熱詞分析找出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最常講什麼話、最常吹捧自己什麼、最常講什麼政策,再進一步分析兩位候選人在不同領域提出的政策,並請民間團體來評價。
這 6 個政策領域包括:長照、居住、勞工、托育、農業、能源,裡面不但分析了韓國瑜提出要怎麼改進、也請公民團體評價了蔡政府的表現與承諾,個人認為選舉後還是適合閱讀,作為未來四年監督政府的起點。
事實查核計畫使用的資料除了候選人談話的逐字稿以外,還有候選人每日的行程資料,已整理好開放在這裡
我們透過這個資料完成了兩篇報導,分別是談選舉拜拜文化的「有拜有選票?總統候選人的宮廟政治學」和選舉行程分析「2020 選舉陸戰隊:這段期間總統候選人都去了哪裡?」。後者發現上一次選舉明明是在選市長、卻有選總統規格的韓國瑜,在這次選舉後期人氣不如往常,行程不增反減。
再來是我們與關鍵評論網合作的「第三勢力投票指南」專題。我們透過 10 個關鍵議題暸解國、民兩大黨以外 17 個有推出不分區政黨候選人的政黨,暸解他們有什麼不一樣,此問卷完整填答資料放在這裡。調查後發現有四個小黨填的答案是一模一樣,那他們到底各自覺得彼此有什麼不一樣?
不管是可能跨過 5% 的政黨(我們寫了親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命中兩個)、還是琳瑯滿目的宗教政黨,我們在選前都做了一些採訪;關鍵評論網更是採訪了每一個政黨的不分區第一名,個人認為這是關於 2020 選舉第三勢力最完整的澎湃包,誠心推薦!
2020 大選社群廣告戰:誰在臉書鎖定你」專題,是因應本次大選,臉書特別在台灣新增了「政治廣告登記」制度,如果你想要刊登跟社會議題、政治議題有關的廣告,就必須要揭露投放金額、投放對象及出資者身份。我們透過臉書公布的廣告檔案庫資料、和 g0v 參與者王向榮的資料,看看這次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在臉書上下了什麼廣告,也製作了「廣告模擬器」,讓讀者可以簡單查詢你被什麼樣的廣告鎖定了。
再來是採訪超過千位「韓粉」、「英粉」的支持者價值調查:「實際調查千名韓粉英粉:造勢場合裡的『臺灣共識』」。從去年 11 月開始,我們造訪了 21 個造勢場合,訪問這些參與造勢活動的支持者支持什麼樣的價值。從民主政體、想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社會、到經濟好壞與統獨,兩方的支持者給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此調查的原始問卷資料開放在這裡
選舉的瘋狂過去,與你投下不同票的人依然與我們共存在台灣社會裡,推薦可以透過閱讀此篇報導,暸解另一方的支持者都在想什麼。
最後,最容易被忽略的大概就是我們針對此次選舉做的即時開票網站,開票當天還有有趣的「賓果遊戲」可以玩。開票結束後,它也變成了收錄選舉結果的結果頁,我們透過簡單的圖表,分析各縣市候選人票數、政黨票比例,非常清楚,一目暸然!
選舉是民主國家的大事,也是媒體競相爭逐創意的一級戰場,以上是 READr 在這次選舉中推出的各式報導,希望在投票前有提供不同觀點協助你判斷要投給誰,選後也能成為各位繼續監督政府、觀察社會的起點。
一鍵看報導資料: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