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0 年終回顧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0 年終回顧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0 年終回顧

閱讀時間 4 分鐘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當我們 10 年、或 20 年後來回顧 2020 一整年的變動,也許會是歷史上重要的一頁。但是對於製作新聞的人來說,今年的各種報導,都將會是堆積成為歷史的其中一個部分。以台灣的角度來看,我們從去年底的總統大選就一直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況下。
    從 2019 的年度報告可以看到我們在這次總統大選所花費的人力跟時間所產出的內容。而年初的選舉,我們也首度嘗試進行了網路的即時開票。雖然成果不盡完美,但是所留下的資源也可以幫助我們更熟悉編輯室對於選舉開票的流程。
    而就在大家終於結束選舉的漫長工作之後,一如大家所知,影響 2020 最大的武漢肺炎就從武漢的華南市場開始了一整年的惡夢。當然 READr 在這個世紀瘟疫下也沒有缺席,我們有許多專題頁面,雖然並不包含「報導」,但卻也傳達了最新,透過整理的最新訊息。例如我們也在衛福部釋出資料後不久,也參與了口罩地圖的盛會。以及根據防疫中心每日記者會整理的 QA 而誕生的「武漢肺炎知識家」。
    當然除了這些資訊類的專題之外,也是有不少跟武漢肺炎相關的重要報導。例如我們討論了全球關於武漢肺炎所引發的假訊息瘋傳狀況。一共五千則的假訊息,他們在全球各地是怎麼被傳播,各個國家又因為不同的疫情狀況,產生了什麼樣的假訊息傳播趨勢。
    另外,也還有多篇在肺炎期間的分析報導:
    雖然在疫情的嚴重情況下,我們還是從美麗島事件的回顧,花了不少時間鑽研臺灣轉型正義的狀況。尤其在 10 月底時,更是完整分析了促轉會目前公開的一萬多筆受難者資料,發表了一系列非常受到肯定的專題:「轉型正義之路」。對於想要了解這個議題的讀者來說,應該是重要的參考資料。
    對於 READr 的老朋友來說,應該還記得我們曾經長期追蹤監察院政治獻金資料公開的議題,也透過互動式數位專題帶大家一探立法委員政治獻金的奧妙。而現在終於修法讓政治獻金依法須公開上網。我們當然也有持續更新這個網站。
    政治獻金的專題是 READr 第一次透過公民的力量來進行資料的收集,而這個方向也一直是我們的重點之一,協作跟開放。因此今年底,「臺灣政商人物資料庫」也就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計畫。我們嘗試將這些四散在各地的公開資料透過收集、整理、良好的格式化。讓分析跟查詢都變得更方便,而這個資料庫未來不但會是進行報導的重要工具,我們在把這些資料以 CC0 的開放資料授權釋出之後,也會是未來大家檢視這些政治人物的重要武器。
    很可惜今年 READr 雖然以去年協同公民、及多家合作的新聞媒體的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入圍了亞洲卓越新聞獎的年度大獎—「公共服務獎」,以及今年以數位身分證專題入圍了臺灣卓越新聞獎的數位敘事獎。可惜跟兩個獎項的擦肩而過。雖然如此,也還是推薦大家去看看這兩個專題。
    還有一件特別讓人開心的事,就是 READr 今年第二次舉辦了「資料新聞工作坊」,今年也是有不少同學來報名。而也產出了二年來第一跟第二篇的報導。第一篇也是搭著今年美國大選的熱潮,透過兩黨候選人的推特發文來分析他們在社群網站的操作。至於第二篇,因為目前還在製作中,所以就先保密一下。
    另外,READr 去年參加 GNI Workshop 的成果大概也都在今年逐步完成,包含網站透過完整的使用者訪談,原型設計,使用者回饋的循環而進行的改版,今年陸續在線上網站可以看到成果。以及搭配改版而進行了一次專題的直播:「異常氣候,如何改變臺灣的水果版圖」。這些都是我們團隊的第一次嘗試。而最後,Google 也有發表了一篇文章在討論 READr 在新聞編輯室上的創新。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