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1 年終回顧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1 年終回顧

閱讀時間 4 分鐘

今年由於五月開始爆發本土疫情,雖然讓團隊的同事都居家工作了不算短的時間,同時也讓我們忙於處理疫情相關的專題,尤其是跟疫苗極度相關的《我什麼時候可以打疫苗?臺灣最新 COVID-19 疫苗接種進度、預約方式》更是湧入大量的使用者,讓我們直接感受到大家對於疫情的恐慌。當然,對於臺灣當時疫情怎麼開始擴散,READr 也沒忘了要讓大家用資料視覺化的方式讓讀者可以快速了解整個來龍去脈,這也是今年另一篇非常受到矚目的《打麻將、婚宴、刮痧... 100 種傳染 COVID-19 的可能性:本土疫情是如何爆發的?》。除此之外,在 Covid-19 的第二年,我們依然有許多跟疫情相關的專題:
本土疫情擴散
今年的本土疫情對臺灣確實有不少的衝擊,但卻也不只疫情帶來威脅,包含兩次的跳電,讓我們開始思考臺灣的電力問題,以及對於臺灣綠能發展的討論。再加上各大水庫幾乎都快見底,民生問題也帶來不少嚴峻的考驗,我們也以《READr 民生情報站:疫情、供水、用電最新資訊》陪大家一起走過這段讓人不安的時期。
除了今年最讓大家在意的 Covid-19 之外,要說 READr 在 2021 年討論最多的一篇專題,當然就是《中國流行語滲透台灣? 從 Dcard 數據窺見年輕人網路用語趨勢》,或許我們沒有太清楚的解釋中國流行語並不等同於中國用語,也就引起了非常大的爭議。但其實重點在於討論中國影劇跟流行文化對於臺灣年輕朋友的分享,而流行文化對於臺灣的影響也是今年在 READr 有不少討論的專題,如果大家沒有注意到,別忘了看看《抖音、小紅書魅力在哪?新世代熱門 APP 大揭密,Z 世代說給你聽》
如果大家對中國流行語這篇的遊戲有些印象,或許也可以看看《幼兒園該怎麼挑?理想與現實下的抉擇:家長挑幼兒園心聲大公開》以及《你的教授只是臨時工:兼任教師如何成為高教體制的犧牲品》。這幾篇都是我們在測試某些形式以及把資料跟故事的重新揉合。但說到資料的困難,今年的過程中,還是要提起《溫馨接送還是恐怖情人,「跟蹤騷擾法」管什麼?》。在整篇報導中,我們發現採訪得到的故事非常值得做為討論「跟騷法」的切入點,而對於資料卻是輕輕的帶過。但是這一篇的資料卻是今年極大的挑戰其中之一,尤其是我們再一次使用了複雜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完成資料的清理跟分析。
原來今年是臺灣選舉的休息年,但大家可能萬萬沒想到其實今年的選舉/投票才更多。罷免、補選、公投通通都來了。雖然我們對於罷免、重選沒太多著墨,可是 READr 對於公投卻是用了不少力氣,除了帶動鄉民們一起對意見發表會的逐字稿,也在選舉當天熬夜完成了開票的資料分析。一整個系列包含了:
雖然上面看到了不少,但今年也許有另一篇會吸引大家的目光,也就是我們透過分析太魯閣出軌意外的檢討報告,並且重新檢討臺鐵無法完成的改革,再重新搭配 3D、手繪以及現場影片而重建事發經過的《【重建太魯閣出軌事發現場】失控的鐵道安全:臺鐵改革為什麼一直失靈?》
今年 READr 因為人力分配比較吃緊,卻也因此大量採用了報導者開放的敘事套件,讓各種套件成為 READr 編輯室的一大利器,例如:
除了專題之外,我們今年第四季也就 READr 的後台以及頁面的設計重新做了不少的調整,當然我們也希望獲得讀者更多的回饋及意見。而且除此之外,我們也正在籌備其他的一些新的計畫,相信接下來的 2022 年,大家可以感受到更多不一樣的改變。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