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我們發現了什麼

閱讀時間 7 分鐘

    哪些候選人是媒體寵兒?情緒與聲量會與投票結果相關嗎?媒體在報導不同的政治人物時會有情緒差異嗎?針對同一位候選人,媒體報導的情緒在選舉前後會不會有所轉變?我們用 Google 人工智慧持續蒐集資料,邀請你來一起追蹤。在 2020 年選舉前,READr 先以 2018 年的縣市首長選舉為例,提供一些觀察的角度。

    起風了?選舉後民進黨正面報導減少

    為了進一步找出個別媒體的差異,我們將新聞量前 30 名的媒體依照「選舉前、選舉後」以及報導候選人的政黨分別算出情緒分數,刪去樣本不足(其中一項未超過 1000 篇),剩下 13 家媒體。發現 2 家與平均趨勢不同的媒體。
    中時電子報對於國民黨陣營的正面報導比負面報導多,選前選後都一樣。
    而新浪新聞中心則剛好相反,對於民進黨的正面報導在選前、選後都比較多。

    選舉人氣王:韓國瑜

    這次選舉獲得最多媒體報導的無疑是高雄市長韓國瑜。以投票日(11 月 24 日)為基準,有「韓國瑜」的報導超過 1 萬 4 千篇。緊追在後的是臺北市長柯文哲。非縣市長候選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入列。
    那麼媒體報導的情緒呢?情緒最正向的前 10 名,樣本數佔了很大影響力(朱秀珍、黃師鵬僅有 2 篇,李鎔任 8 篇、許忠信 34 篇)。執得注意的是新竹市長林智堅、前彰化縣長魏明谷新聞數量超過 1 千篇,情緒分數還排進 10 名。
    而報導情緒最負面的政治人物為立法委員段宜康。細看新聞標題,是因普悠瑪事故的質詢、為婚姻平權辯論,以及不斷爆料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負面消息,被 Google 判定情緒字眼較多的原因。選舉戰況激烈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候選人姚文智也入列。

    高雄:選前又老又窮,選後發大財?

    兩位候選人都在新聞量前十名的高雄市為 2018 年選舉最具話題性的城市。媒體針對現任市長韓國瑜的報導遙遙領先候選人陳其邁。
    但在情緒上就有些微不同。雖然差異不大,但媒體在選前對於陳其邁的報導比較正向。由於兩人是選舉對手,若一方有較巨幅的情緒起伏,另一方通常也會受影響。如 10 月 24 日韓國瑜支持者的影片爆出抄襲,創下選舉以來報導情緒最低點,陳其邁也跟著往下。韓國瑜的另一個低點則是民進黨議員邱議瑩引起的「陪睡說」。
    值得注意的是,像是韓國瑜 11 月 20 日造勢進場被攻擊、甚至收到暗殺訊息,以及 12 月 4 日預定的小內閣成員林國權涉吸金的消息,雖然報導情緒有往負面走,但幅度都不大。
    陳其邁的情緒分數在選前跟選後差距不大,兩個低點是 12月 14 日外傳陳其邁將選黨主席,但他否認;以及 12 月 17 日在臉書上直播,談落選,有較多的負面情緒字眼。
    此次選舉,韓國瑜在選前不斷攻擊高雄,如用「又老又窮」、「青年北漂」等字眼批評民進黨的執政。我們也抓出有提到「高雄」的新聞,發現在選前,高雄的情緒趨勢是跟著陳其邁走,選後的情緒趨勢則是跟著韓國瑜走。但是整體而言,情緒分數變高了,很符合選民的「期望」:選前又老又窮、選後發大財。

    臺中:媒體報導質與量都勝,卻失民心

    臺中是另一個在縣市長選舉中被國民黨翻盤的縣市。不同於高雄創造出輿論熱點,國民黨的盧秀燕在選前的新聞量遠遠不及當時的市長林佳龍。
    情緒分數也是,盧秀燕在選後的報導情緒分數才稍稍往正面走,選前提到林佳龍的報導幾乎都落在「正面」的區間。雖然盧秀燕在選舉時不斷批評時任市長林佳龍,但很快就被林的陣營反駁。如幾個低點:10 月 27 日盧秀燕質疑採礦 MOU 被銷毀、11 月 3 日的反空汙公投辯論、11 月 8 日盧批臺中年輕人北漂,都對林佳龍沒有太大影響,卻讓盧秀燕的情緒分數屢創新低。
    盧秀燕在選舉時也採取批評時任市長的策略,大打空污牌。選前提到「臺中」的新聞情緒趨勢是跟著時任市長林佳龍走,但相較於韓國瑜在選後掌握了高雄的「風向」,盧秀燕與臺中的情緒趨勢並不符合。

    臺北:雖有高人氣,卻頻頻失言

    而廝殺到最後一刻的臺北市長選舉,膠著的選情讓 11 月 24 日投票日當天的新聞數量巨幅上升。原本就是話題人物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在這次選舉的新聞量也是大勝對手。
    但新聞報導的情緒卻剛好相反。在選前,柯文哲的報導情緒一直都低於丁守中的報導情緒。柯文哲在選前頻頻失言,還有聲援婦聯會、大巨蛋、《屠殺》書籍等爭議事件,都讓報導柯文哲的新聞裡充滿了負面情緒的字眼。

    新北:趨勢相當,綠營不足以逆轉

    新北市的兩位候選人在新聞量與情緒的趨勢都有高度相符。因為媒體在報導其中一人時,都會拿另一個人來比較,兩人的選舉戰略也是互相批評。
    值得注意的是,蘇貞昌的情緒低點幾乎都是因為侯友宜,無論是批評侯、還是得到侯陣營的回擊。而侯友宜的情緒低點則來自新北官員替侯友宜動員造勢(11 月 9 日)、遭控非法借貸( 11 月 19 日)、遭控土地未申報(12 月 5 日)等。最具爭議的文大宿舍案,由於被爆料時間在 6 月,不在觀測範圍中,監察院在 11 月 12 日的糾正案並沒有拉低太多分數。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