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2024 立委觀戰指南:艱困選區怎麼選?第三勢力突破哪些區?藍綠各自結盟搶攻敵方鐵票倉

2024 立委觀戰指南:艱困選區怎麼選?第三勢力突破哪些區?藍綠各自結盟搶攻敵方鐵票倉

閱讀時間 10 分鐘

報導重點摘要

  • 本屆提名人數比 2016、2020 年還要少,尤其是過去不曾獲得立委席次的政黨,不僅區域與原民立委較上屆減少 55 人,也只有 7 黨達到提名不分區立委的門檻。
  • 藍綠立委席次版圖相互消長,但有特定選區長期支持單一政黨,被視為「艱困選區」,民進黨列出 16 區,國民黨則畫出 30 區。國民黨推出刺客參選人,以及與台灣民眾黨「藍白合」,試圖突破艱困選區;民進黨則號召「民主大聯盟」,除了推派自家生力軍,也在部分選區與小黨、無黨籍參選人合作。
  • 在眾多艱困選區中,民進黨唯獨棄守金門縣、國民黨則放棄 3 區,其中包括泛綠陣營分裂的屏南區,藍營錯失翻盤機會。
  • 本屆國民黨有 4 名立委不競選連任,原因是健康因素和世代交替;民進黨則多達 10 人,原因五花八門,包括深陷詐騙、緋聞、論文爭議案,或是家庭因素、健康因素等,為地方選情埋下伏筆。
  • 有些選區逐漸被第三勢力沖淡其舊有的政治色彩,像是新竹市上屆立委選舉,非藍綠選票的得票率就超過 3 成;但仍有些選區曾經擁抱小黨,票數卻逐漸萎縮,例如一直是藍營票倉的臺北市第 4 選區,第三勢力獲得超過 17% 的選票,然而下一屆就銳減至近 3%,並由民進黨高嘉瑜首次將此選區「藍天轉綠地」。
週末臺灣即將迎來大選,決定未來四年的總統和立法委員。立法委員將由兩張選票選出,包括 73 個地方選區的「區域立委」、6 席「平地及山地原住民立委」,以及 34 席「不分區立委」。
相較於 2016 與 2020 立委選舉,本屆候選人數較少,以區域與原民立委為例,親民黨、台聯都沒有提出名單,親民黨上一屆提名 10 人,台聯則維持 0 人;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台灣綠黨、新黨僅提名 1 至 2 人,而除了新黨之外,其餘三黨上一屆都提名 5 人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不曾獲得立委席次的政黨,提名人數也較上屆銳減 55 人。
臺灣選舉制度調整後,總席次減半,由於區域立委需要花大量資源深耕在地才有較大的當選機會,幾乎沒有小黨空間,因此大部分小黨把進入國會的希望寄託在不分區立委,希望盡可能爭取政黨票。不過,不分區立委提名資格有其門檻,這屆有 9 個政黨因為過去選舉成果達標,可直接提名候選人。
其餘政黨只能透過提滿 10 名區域、原民立委候選人來爭取提名資格,意即至少要準備 200 萬保證金,才有選舉的「參賽權」,對小黨來說負擔不輕。本屆有制度救世島、司法改革黨、台灣維新、中華統一促進黨、台灣雙語無法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人民最大黨 7 黨循此途徑,同樣少於 2016 年 12 個、2020 年 13 個。
小黨提名人數下降,但今年提出總統候選人的台灣民眾黨反而聲勢看漲,為以往的藍綠對決帶來不同氣象,國會選舉同樣來勢洶洶,藍綠該如何保住既有版圖,或突破艱困選區?READr 聚焦 73 選區過去的藍綠競爭和小黨的消長情形,提供讀者選前的觀戰守則。

看點一:藍綠艱困選區佈局 「四連霸」立委如何突圍

2024 大選倒數 5 天,不僅藍綠兩黨搶當國會龍頭,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喊出,國會席次要突破兩位數。回顧過往立委選舉,2008 年國民黨拿下 81 席,民進黨僅獲 27 席,只守下臺南以及高屏部分選區。不過,此後綠營慢慢擴張版圖,2014 年爆發太陽花學運,引發反對國民黨聲浪,也讓民進黨在兩年後的大選大獲全勝,首次取得立院過半席次;2020 年民進黨獲得 61 席,國民黨則為 38 席,藍營主要勢力範圍為北部、中部。
立法院第一大黨從國民黨變成民進黨,藍綠區域版圖消長,但有些選區長期支持特定政黨,因此被對手陣營視為「艱困選區」,民進黨就列出 16 個艱困選區,主要分布在臺中以北及離島;國民黨則列出 30 個艱困選區,多數落在南部地區,例如臺南、高雄、屏東等。
如何突破艱困選區?藍綠各有不同作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號召「藍軍新勇士」投入艱困選區作戰,包括現任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曾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的林家興等人;在部分地區則選擇「藍白合」,禮讓台灣民眾黨。民進黨則號召成立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除了推派自家生力軍現任議員吳沛憶等人,也在部分選區與小黨、無黨籍合作擴張版圖,力拚國會過半。
民進黨的艱困選區裡,有 4 個選區是國民黨大老們深耕多年,包括賴士葆、羅明才、林德福,從 2008 年第 7 屆稱霸到 2020 年第 10 屆,得票率超過五成,此次強勢爭取五連霸。民進黨則派出現任臺北市議員王閔生、新北市前議員及台灣民主實驗室副執行長曾柏瑜、永和區後勢里里長莊銘淵相抗。
2968_4v2
此次民進黨也有立委挑戰五連霸,包括陳亭妃、林淑芬,同樣從第 7 屆一路獲勝到第 10 屆,且上屆選舉得票率高達六成,地方根基深厚。國民黨派出的「刺客」人選,則為資深媒體人姚正玉。
2968_5v2
有趣的是,新北市第 2 選區的李有宜,曾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的法案助理,2022 年以無黨籍參選臺北市議員落選;去年初甫加入民眾黨,就挑大樑進入艱困選區對決林淑芬,而該選區被視為「藍白合示範區」,國民黨未派人參選,禮讓李有宜,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陪同車隊掃街,力拚翻轉深綠區。

看點二:藍綠「鐵票」艱困選區,青年軍試圖翻轉選情

除了上述爭取五連霸立委區域,艱困選區裡也包含連續四屆都支持同一政黨的鐵票區,即便歷次選舉該政黨推派不同人參選,仍能創下好成績,被敵方視為難以攻下的版圖。在這些選區裡,有 8 個選區藍綠各推派候選人強碰,試圖搶攻鐵票倉。
2968_6v2
新竹縣為傳統藍營鐵票倉,具國民黨籍的前新竹縣長邱鏡淳連任多屆立委,2010 年因當選新竹縣長而辭職,由民進黨彭紹瑾補選獲勝。2012 年國民黨徐欣瑩勝選,一直到 2020 年該選區皆為藍營勢力。
不過,2015 年徐欣瑩宣布退出國民黨,聲明「臺灣需要改變,但不是藍綠兩種選擇」,成立民國黨;2016 年區域立委選舉,民國黨在新竹縣推派邱靖雅,分食國民黨票源,得票率將近 29%;2018 年徐欣瑩參選新竹縣長以第二高票落敗,今年她才再以國民黨籍投入立委選戰。
相較徐欣瑩在新竹縣的基本盤,對手民進黨詹紀緹是首次參選,曾任幼教老師、國會助理等,其父親為新竹縣湖口鄉代會主席詹益祿。
苗栗縣同樣也是藍營鐵票區,被民進黨視為艱困選區,前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在此選區連勝三屆,得票率將近五成。不過,2022 年陳超明捲入立委集體涉貪案,遭檢方指控收賄,一審宣判涉案立委均有罪,他被判刑 7 年 8 個月,褫奪公權 3 年,目前二審上訴中。
民進黨則在此選區派出曾任竹南鎮鎮長的康世明,哥哥康世儒過去在此選區立委補選中獲勝。康世明猛攻對手陳超明涉貪事件,喊出口號:「上架正派康老師下架黑金貪污明」,要選民支持「正派阿明」。
面對綠營的鐵票區,國民黨也在其中 5 區推出候選人,包含新北市第 3 選區、臺南市第 1 、5、6 選區、屏東縣第 1 選區。
臺南市向來為深綠區,以第 6 選區為例,上屆選舉就連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得票率也僅 36.5%,對上民進黨王定宇 58.8%,實力懸殊。此次王定宇挑戰連任,國民黨派出現任不分區立委陳以信對決,陳以信主攻王定宇在臉書洩漏潛艦設計、緋聞案等。
此外,在臺南市第 1 選區、屏東縣第 1 選區,民進黨派出的參選人皆為挑戰連任者,包括賴惠員、鍾佳濱,上屆選舉得票率皆超過五成,有著極高的票房號召力。

看點三:禮讓艱困選區,國民黨「藍白合」、民進黨「民主大聯盟」與小黨合作

除了在艱困選區推派自家候選人外,國民黨在部分艱困選區採取藍白合,禮讓台灣民眾黨;民進黨則採取「民主大聯盟」模式與小黨合作,試圖翻轉選情。
2968_7
國民黨不僅在新北市第 2 選區禮讓李有宜,在臺中市第 1 選區也禮讓台灣民眾黨蔡壁如,而蔡壁如更獲得藍營大咖支持,選舉看板掛上與盧秀燕的合照,地方勢力顏寬恆也力挺出席總部成立大會。不過,藍營力挺蔡壁如的做法,也讓其他小雞不滿,原本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劉燈鐘,改以無黨籍登記參選。
即便蔡壁如聲勢看好,但此選區仍有綠營立委蔡其昌坐鎮,其連選四屆,除了第 7 屆敗給國民黨外,第 8-10 屆接連勝選,得票率高達 66 %。為突破選情,蔡壁如主攻臺中海線建設、中火減煤無進展,蔡其昌則反批「裝睡的人叫不醒」。
而嘉義縣第 2 選區,民進黨英系大老陳明文宣布不連任,改由兒子陳冠廷接棒參選,其對手為無黨籍林國慶,過去曾為民進黨立委,上屆立委選舉改以無黨籍參戰,以 8 千票敗給陳明文;此次林國慶獲藍營禮讓、台灣民眾黨支持,舉「在野大聯盟」戰旗再度挑戰。
民進黨的「民主大聯盟」,在臺北市第 6 選區選擇禮讓社會民主黨苗博雅,該區向來是正藍軍票倉,就算苗博雅為聲量高的政治新星,但要在這區打敗深藍旗幟的羅智強仍具高難度,不僅要整合泛綠選票,還得盡量拉攏中間選民。
此外,該區上屆當選立委為國民黨林奕華,但其去年接任臺北市副市長,因剩餘任期不足 1 年缺額不予補選,引起爭議,公督盟就曾召開記者會批評林奕華沒收補選、罔顧大安區的選民權益,該爭議是否影響藍營支持度,值得關注。
同樣獲民進黨禮讓的苗栗縣第 2 選區候選人無黨籍曾玟學,受到綠營大咖支持,總統蔡英文、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接連站台,呼籲選民務必「選對的人、走對的路」。
有趣的是,桃園市第 6 選區同時被國民黨及民進黨視為艱困選區,2016 年無黨籍的趙正宇參選,獲得民進黨禮讓,以 768 票險勝,爆冷擊敗挑戰五連霸的立委孫大千。2020 年民進黨同樣支持趙正宇,其得票率達 58.44%,勢力穩固;今年該選區,民進黨再度支持趙正宇。
臺北市第 5 選區也同樣被國民兩黨視為艱困選區,過去為藍營勢力範圍,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連任兩屆,但 2016 年,林昶佐以時代力量黨籍參選,獲民進黨禮讓,最終以 6571 票差距打敗林郁方,選區就此翻盤;2020 年林昶佐以無黨籍參選,再度獲綠營禮讓,成功連任。
不過,這次選舉,林昶佐以照顧家人為由,宣布不連任,該區高達 10 位參選人競爭,包括民進黨吳沛憶、國民黨鍾小平、無黨籍于美人等,即便林昶佐極力輔選吳沛憶,但是否能維持綠營勢力仍充滿變數。

看點四:棄守艱困選區,綠營棄守金門、藍營錯失屏南翻盤機會

在眾多艱困選區中,民進黨唯獨在金門縣第 1 選區未推派人選,也未跟小黨合作,連上屆選舉也沒人參選,形同棄守。該區長期為藍營勢力,2019 年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補選獲勝,從此穩固根基,上屆選舉得票率 46.64%,連前立委陳福海回鍋參選得票率也僅 29%,不敵陳玉珍。
2968_8v2
而在屏東縣第 2 選區則出現泛綠陣營分裂,國民黨卻未推派人參選的情形。民進黨前立委蘇震清因涉貪被民進黨停權,宣布退黨,由其兒子蘇孟淳接棒,以無黨籍參選,對上民進黨推派的徐富癸,其曾擔任潘孟安立法委員時期的服務處主任。
泛綠陣營廝殺,國民黨本來有望突破重圍,最受看好的國民黨籍人士蘇清泉,2022 年縣長選舉在屏南地區獲得高票數,但其表態不選區域,改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 11 名,藍營錯失翻盤機會。

看點五:這些連任的區域立委不會再選下一屆

至於主動宣布不參選連任的現任立委,國民黨籍共 4 名,包括連任 6 屆的平地原住民立委廖國棟,他原本因深陷貪污案未獲國民黨徵召,一度表示不排除以無黨籍參選;在登記截止日時,才證實身體健康不佳,聽從醫生的建議,確定不競選連任。國民黨此次指派臺中市議員黃仁和立委鄭天財參與選戰。
2968_3
臺北市 5 連霸立委費鴻泰和新竹縣連任兩屆的立委林為洲,則各自因黨內初選及民調輸給徐巧芯和徐欣瑩宣告交棒;自 2015 年連任至今的苗栗立委徐志榮得知林為洲放棄參選,也表態不選連任,支持苗栗市長邱鎮軍世代交替。
放棄參選的民進黨籍立委則多達 10 名,其中臺中市立委黃國書和屏東縣立委蘇震清分別因捲入線民爭議和貪污案宣布退出民進黨,並分別交棒給議員江肇國,以及指示其子蘇孟淳以無黨籍身份「代父出征」。
同樣身陷爭議的還有宜蘭縣立委陳歐珀,他被指控與「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 im.B」關係深厚,透過臉書發表退選聲明,強調「清白無價,誓死捍衛」,為宜蘭選情拋下震撼彈;接手的陳俊宇為其姪子,將對上現任國民黨議員黃琤婷,以及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陳琬惠。基隆市立委蔡適應則因博士論文爆抄襲爭議,也自行宣布放棄連任,改由議員鄭文婷出線。
原本尋求 4 連霸的高雄市立委趙天麟,因與中國籍女子傳出婚外情,使他最終發聲明退出立委選舉,黨部緊急徵召由去年 8 月剛入黨的議員黃捷接替,迎戰國民黨議員陳美雅以及臺獨大老、喜樂島聯盟主席郭倍宏。另外嘉義縣立委陳明文、新北市立委余天、高雄市立委劉世芳各自以「培養年輕世代」、「年紀大了」、「健康因素」等原因確定不參與選戰。

看點六:這些地區的選民更願意接受小黨

臺灣選舉史上,曾拿下立委名額、且至今持續運作的政黨,除了國、民兩黨,還有 7 個政黨,分別是新黨、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無黨團結聯盟、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和台灣基進,其中有 4 個政黨(新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在本次選舉提名區域立委。
即使曾在國會席次上有所斬獲,如今小黨和藍綠正面交鋒的勝算有多高?READr 從四黨本次確定角逐的選區中,篩選出 12 個會和國民黨及民進黨直接對決的區域,觀察其選民過去對小黨支持度的變化。
12 個選區中,有 5 個選區自 2008 年選制調整後,愈來愈願意將手中的選票投給非藍綠的候選人。例如範圍含括文山區、中正區南部的臺北市第 8 選區,過去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連莊四屆,長期是藍營票倉;然而從歷屆得票情形可以發現,賴士葆得票率從 2008 年的 71.8% 下滑至 2020 年近 5 成,且小黨得票數連年增加,對此次參選的台灣民眾黨張其祿來說,無疑是好消息。
張其祿過去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及,文山區、南中正區的居民組成以軍公教為主,他出身軍眷家庭,又曾在政治大學擔任公共行政教職,非常符合選區特性。此外,2022 年黃珊珊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臺北市長時,在該選區獲得不錯的表現,因此才以此區為目標。
2968_1
同屬藍營票倉的還有桃園市第 3 選區,除了時任第 7 屆立委吳志揚因當選桃園縣長辭職,補選由民進黨籍黃仁杼拿下之外,過去四屆立委都是國民黨勝選。不過,細看政黨得票數,也可以發現民眾對小黨的支持度緩緩上升,像是上一屆時代力量參選人林佳瑋囊括超過 8% 的選票,創下第三勢力在此區的得票記錄。
本屆由新黨游智彬對藍綠發起挑戰,他在參選聲明中強調:「自己選情看漲、潛力無限,近日廟口開講,現場沒有發包子、饅頭、控肉或米粉,仍聚集上百人聽講,線上直播最高更衝破 1.5 萬人,證明現在民心思變。」
高雄市第 1 選區是全市面積最大的選區,範圍包含旗山、美濃、茂林、內門、杉林、六龜、甲仙、那瑪夏、桃源、阿蓮、田寮、燕巢、大社及大樹共 14 個行政區。2012 年民進黨籍邱議瑩以美濃媳婦的身份參選,擊敗同為美濃客家人的國民黨籍鍾紹和,至今已連任三屆立委,得票率皆超過五成。
不過,上一屆此區的小黨得票率超過一成,光是台灣民眾黨候選人羅鼎城就拿下逾 6% 的選票;本屆台灣民眾黨由曾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高雄市長的曾尹儷再次叩關,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長高雄人,最了解在地需求,決定參選後聽聞不少對邱議瑩不滿的聲音,「這些都是我的機會。」
新北市第 8 選區以中和區為主,2008 年至 2016 年由前國民黨籍張慶忠拿下席次,2016 年後轉為「綠地」,民進黨籍江永昌當選,同時間小黨獲得的選票逐漸增加。此次參選的台灣民眾黨邱臣遠表示,江永昌不爭取連任,對新人與小黨來說有個空間;他過去在永和區復興美工讀書,跟大中和地區有所連結,才選擇征戰此區。
新竹市的政黨得票結構在 2016 年有了很大的變化,在此之前的兩次選舉,都由國民黨籍呂學樟穩穩拿下逾五成的選票;然而第九屆選舉,國民黨換將鄭正鈐,最終票數卻不到四成,不僅輸給民進黨柯建銘,連得票率 16.55% 的時代力量邱顯智都造成威脅;雖然鄭正鈐在第十屆選舉復仇成功,但票數仍低於四成,反而是時代力量高鈺婷得票超過 28%,顯見時代力量在此區的耕耘獲得不錯的成果。
今年時代力量再次推派邱顯智挑戰新竹市立委席次,對手是尋求連任的國民黨鄭正鈐、民進黨林志潔,以及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柯文哲的胞妹柯美蘭。邱顯智在參選聲明中表示,自己在 2010 結婚後就「嫁到」新竹,深刻感受到此地長期存在居住和交通問題,這也一直是他在國會中優先處理的議題。
除了新竹市,新竹縣第 2 選區也是值得關注的小黨參戰區。此區的範圍包含竹東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橫山鄉、五峰鄉與竹北市東區,近年因竹北人口大增,中選會 2019 年將新竹縣選舉區劃分為二,也使得原本的藍營結構出現改變,第十屆立委由國民黨林思銘以 2500 票險勝民進黨鄭朝方,同時台灣民眾黨林碩彥、國會政黨聯盟各自斬獲逾一成的票數。
本屆選舉,時代力量推派黨主席、不分區立委王婉諭挑戰現任立委林思銘、民進黨曾聖凱,王婉諭在其參選聲明中強調,過去曾在竹科工作十年,這次要當竹科爸媽的後盾,且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她身為主帥,「哪裡需要我,哪裡就是我的戰場」。

看點七:這些選區曾擁抱第三勢力 近年小黨票卻逐漸減少

有些選區逐漸被第三勢力沖淡其舊有的政治色彩,但仍有部分選區回歸藍綠對決,例如臺北市第 4 選區,範圍包括內湖區、南港區,一直是藍營的優勢選區:第 7 屆由國民黨籍蔡正元取得此區超過六成的選票,以北市最高票當選;第 8 屆黃珊珊代表親民黨參選,雖然瓜分近兩成的藍營選票,仍不敵蔡正元。
第 9 屆選舉國民黨改徵召李彥秀鞏固此選區,卻遭逢「小黨爆發潮」,親民黨、台聯、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等政黨陸續宣布投入選戰,最終第三勢力總共獲得超過 17% 的選票,李彥秀僅以 4000 多票險勝黃珊珊,國民黨優勢不復以往。四年後,民進黨籍高嘉瑜一舉奪下逾 5 成的選票,第 4 選區首次「藍天」變「綠地」,小黨得票數則萎縮至近 3%。
然而高嘉瑜近年爭議不斷,包括被綠營認定「友柯」,多次批評執政黨,像是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林智堅論文爭議恐讓地方首長大選「一屍五命」等,導致基層極度不滿。台灣基進吳欣岱最終決定參選的說法,也是要讓選民可以選擇一個價值更堅定的人,而她是唯一擁有本土派價值的候選人。
2968_2
桃園市第 5 選區包含龍潭區、平鎮區,連四屆都是國民黨籍候選人勝選;2016 年民國黨推派退伍軍官張誠參選,獲得一成多的選票,差點讓國民黨呂玉玲無緣連任,險勝民進黨張肇良兩千多票;不過 2020 年該選區的小黨得票數減至約 7%,呂玉玲順利三連莊。本屆選舉除了呂玉玲尋求四連霸,還有民進黨連任 3 屆的桃園市議員劉仁照,以及前年代表民眾黨參選桃園市長失利的賴香伶。
桃園市第 6 選區同樣是藍營的優勢選區,第 7、8 屆由國民黨孫大千當選;2016 年,關注環境議題的呂東杰代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參選,4.5% 得票率創小黨在此選區的最佳表現,但還是由無黨籍趙正宇當選並順利連任,其曾以國民黨籍當選桃園縣議員,退黨後獲得泛綠支持。今年的選舉,國民黨派出桃園市議長邱奕勝的姪女邱若華,另有民眾黨李慕妍參選,外界認為最終仍是藍綠對決。
至於宜蘭縣,除了第 7 屆由國民黨林建榮當選,近三屆立委選舉皆是陳歐珀高票連任,即使 2016 年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提名宜蘭員山鄉農民吳紹文參選,最終獲得 4.78% 的選票,創選制調整後小黨在該選區的最高票,仍無法撼動陳歐珀在宜蘭的高支持度,2020 年小黨的得票數僅餘約 1%。
然而,陳歐珀去年捲入詐騙案爭議,主動宣布退選,為宜蘭選情投下震撼彈。該區今年小黨參戰踴躍,包括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陳琬惠及台灣基進林意評,陳琬惠在前年的宜蘭縣長選舉拿到 6.98% 選票,她曾表示競選時聽到非常多中間選民的聲音,認為自己很有機會。林意評則認為,宜蘭縣長林姿妙在貪污弊案纏身的狀況下還能連任,顯示民主政治出現瓶頸。他的訴求就是民主轉骨改革。
離島選情部分,分析金門縣歷年政黨選票結構,雖然第三勢力的得票率表現極佳,例如親民黨和新黨 2012 年各自斬獲 32.14% 和 28.30% 選票,但細究黨代表參選人陳福海和吳成典,前一屆分別以無黨籍和國民黨的身份參戰,可見參選人的地方實力比起政黨品牌,更具選票號召力;連江縣也有類似的情形,不過參選人多是改以無黨籍身份登記,小黨在此的成長有限。
總統與立委選情進入最終短兵相接的關鍵時刻,READr 今年也持續追蹤 2024 年選舉候選人們的政見,目前網站已上線:2024 總統暨立委選舉政見資訊追蹤協作平台。總統大選部分更與多家媒體合作,將針對政見的提出背景做事實查核,並提供政見的專家評論、過去立場變化等相關資訊,將在選前陸續刊出。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