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2024 總統激戰:民進黨「慘勝」創連續執政三屆 柯文哲在五個縣市搶下第二高票

2024 總統激戰:民進黨「慘勝」創連續執政三屆 柯文哲在五個縣市搶下第二高票

閱讀時間 10 分鐘

民進黨打破國內紀錄,首度連續執政三屆!2024 年總統大選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打敗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拿下 11 個縣市,包括臺中、彰化兩個關鍵縣市,但其全國得票率卻是自 2004 年以來總統當選人最低,僅 40%,加上國會選舉失利,被外界認為此次民進黨是「慘勝」。
而國民黨總統選情則不理想,連侯友宜的本命區新北市都沒守下;民眾黨執政的兩縣市新竹市、金門縣,柯文哲得票率皆為第二高,分別小輸民進黨 0.49%、大輸國民黨 32.8%。
總統選情激烈,先前國民黨與民眾黨一度傳出「藍白合」,加上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議題,衝擊民進黨選情;藍白合破局之後,侯友宜、柯文哲各自衝刺選戰,但選後結果不理想,票數分別為 467 萬、369 萬,輸給賴清德的 558 萬票。

基隆、南投綠地變藍天

國民黨不僅守下過去的鐵票倉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連江縣,此四個縣市連續四屆皆由藍營獲勝,這次還延續上屆成果守住新竹縣、苗栗縣,甚至讓基隆市、南投縣綠地變藍天。
2024總統_02
進一步細看 368 個鄉鎮市區結果,綠營有 166 個鐵票區,已經是連續四屆票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集中在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宜蘭等縣市;國民黨則有 68 個鐵票區,包括花蓮、臺東、外島地區。藍綠版圖並未出現明顯翻轉,主要決戰區還是在長期未支持特定政黨的 134 個鄉鎮市區。
其中最受矚目的搖擺選區臺中市,國民黨僅拿下和平區、東勢區、石岡區、外埔區,其餘地區則由民進黨以些微差距取勝。有趣的是,臺中的區域立委選區,國民黨拿下 6  席,民進黨僅取得 2 席,臺中選民「總統票投民進黨、立委票投國民黨」分裂投票的狀況明顯。
另外一個備受關注的選區則為彰化縣,國民黨在總統選舉拿下線西鄉、埔鹽鄉、二林鎮、大城鄉,其餘皆為民進黨獲勝;而在區域立委選戰中,民進黨取得三席區域立委,國民黨僅拿下第三選區謝衣鳳的一席。
2024總統_01

柯文哲在新竹、苗栗、金門、連江搶下第二高票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首次參選總統得票率就達 26.46%,在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金門縣、連江縣獲得第二高票。進一步分析鄉鎮市區的得票情形,新竹縣竹北市、新竹縣新豐鄉、新竹市東區、苗栗縣竹南鎮,都是由柯文哲獲得最高票,顯示其在竹苗地區的高人氣。
除了斬獲最高票的地區外,柯文哲還在 58 個鄉鎮市區選贏賴清德,例如新竹縣 13 個鄉鎮市中,就有竹東鎮、新埔鎮、湖口鄉等 9 區勝出;苗栗縣 18 鄉鎮市中,苗栗市、頭份市、公館鄉等 11 區的得票率也較高;金門縣和連江縣更是全壘打,每一區的選票都比賴清德還要多。
至於全臺 30 個山地原住民區中,柯文哲在 26 區選贏賴清德,只有新北烏來區、南投信義鄉、嘉義縣阿里山鄉、屏東縣霧臺鄉的得票數略輸一籌。
在藍白得票的比較方面,柯文哲在 28 個鄉鎮市區選贏侯友宜,在該區排名第二,主要落在臺中市,包括大甲區、清水區、沙鹿區、梧棲區等 8 區,以及臺南市,麻豆區、六甲區、官田區、西港區等 7 區。讓人意外的是,臺北市 12 個行政區中,柯文哲拿到的票數都是敬陪末座,除了文山區、南港區、內湖區、大同區之外,其餘 9 個行政區,得票率輸第二名超過 10%。

賴柯侯皆發表感言 賴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是重要使命

賴清德在晚間發表勝選感言表示,這場勝利代表臺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臺灣人民選擇站在民主這邊,他並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是重要使命,將依照中華憲政體制,不卑不亢地維持現狀,用對話取代對抗,但面對中國文攻武嚇,也有守護臺灣的決心。
侯友宜則表示,是他的個人努力不夠,未能完成政黨輪替,讓大家失望了。他強調,雖然這次選舉敗選,但不代表之後會消聲匿跡,明天就會捲起袖子奉獻國家,國民黨會做最好的在野黨,持續監督民進黨政府。語畢,侯友宜再次向支持者鞠躬。
柯文哲則感謝選民,並提到民眾黨「已經成為關鍵的在野力量,第一次在藍綠夾殺中撐出了三黨鼎立的全新局面」,更感性地說道,只要選民不放棄,台灣民眾黨就沒有放棄的理由。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