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Netflix 公開 2023 上半年收視數據:《咒》奪國片冠軍、《模仿犯》稱霸臺劇

Netflix 公開 2023 上半年收視數據:《咒》奪國片冠軍、《模仿犯》稱霸臺劇

閱讀時間 10 分鐘

報導重點摘要

  • Netflix 去年底公布 2023 上半年的收視報告,是它們首度公開收視數據,2.38 億訂閱戶的總累積觀看時數達 1 千億小時,等於每一個會員持續每一天都花兩個小時在平臺上收看影音。
  • 國片表現最佳是恐怖片《咒》,雖然 2022 年 7 月就上架 Netflix,但長尾效應佳,去年上半年累計 610 萬觀看時數;臺劇之冠是《模仿犯》,推出 3 個月的收視達 4560 萬小時,也是首部進入Netflix 全球影集前 10 名的臺劇。
  • 《咒》和《模仿犯》各是臺灣去年上半年唯一一部擠進全球熱門電影、影集類別前 1 千名的作品。相較之下,亞洲國家如印度、韓國和日本,其電影的觀看時數都超過 2 億小時,名列產製熱門電影的前 10 大國。
  • 韓國影集以 87 部作品、觀看總時數 50.8 億小時僅次於美國,是亞洲表現最好的國家。去年上半年熱門影集前 20 名名單,就有三部是韓劇,分別是《黑暗榮耀》、《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及《浪漫速成班》。
影音串流平臺 Netflix 去年底公布 2023 上半年的收視報告(A Netflix Engagement Report),揭露了 1.8 萬部、平臺總內容的 99% 影視作品的全球觀看時數統計(剩下的 1% 則因時數低於 5 萬小時不列入統計),讓讀者能一窺超過 2 億的訂閱戶熱衷於哪些類型的電影和影集。

Netflix 首公布收視報告 臺灣表現最佳:咒、模仿犯

臺灣作品的表現如何呢?此收視報告共包含 28 部國片及 74 部臺劇,電影表現最佳是 2022 年 3 月上映的恐怖片《咒》,講述一個單親媽媽受邪神詛咒糾纏的過程,不僅臺灣最終票房超過 1.7 億,劇中咒語「火佛修一,心薩嘸哞」更一度成為社群關鍵字;同年 7 月上架 Netflix,直到去年上半年的觀看時數仍有 610 萬小時。
圖片來源:《咒》官方臉書粉絲頁
圖片來源:《咒》官方臉書粉絲頁
不過和其他國家的上榜影視數量相比,《咒》是臺灣唯一一部擠進全球熱門電影類別前 1 千名的作品。收視居次的是犯罪懸疑片《罪後真相》,張孝全飾演過氣的新聞名嘴,誤打誤撞捲入一樁兇殺案的真相追查,於去年 1 月底上架,觀看時數約 230 萬小時,在全球電影排名第 2153 名。其餘上榜的國片觀看時數都在 10 萬至 60 萬小時之間。
2023 上半年 Netflix 國片熱門前 20 名
影集的情形也一樣,臺劇只有一部排進全球熱門影集類別前 1 千名。收視最好的作品是去年 3 月 Netflix 出資製作的《模仿犯》,改編自日本作家宮部美幸的同名推理小說,故事以一個女性斷掌為開端,描述連續殺人犯如何利用媒體操弄檢警辦案,讓社會一步步陷入瘋狂。該劇推出 3 個月的觀看總時數達 4560 萬小時,也是首部進入 Netflix 全球影集前 10 名的臺劇。
圖片來源:《模仿犯》劇照,Netflix 臺灣官方粉絲頁
排名居次的是以總統大選為背景、描繪政黨幕僚為候選人打造政治舞臺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去年 4 月底上線就引起廣大迴響。一位民進黨前黨工在 Facebook 揭發任職時遭性騷擾,申訴後被主管草率處理的經歷,就像劇中的內容;她更引述劇中臺詞「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帶起臺灣的 Metoo 運動,也讓此劇的討論持續延燒,累計至 6 月的觀看時數達 820 萬小時,全球影集排名第 1735 名。
2023 上半年 Netflix 臺劇熱門前 20 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臺劇觀看時數的前 20 名中,《模仿犯》、《彼岸之嫁》和《極道千金》是 Netflix 在製作前期就直接參與投資;《人選之人—造浪者》、《光露營就很忙了》、《天巡者》、《誰是被害者》和《華燈初上》則是影集製作完成後,由 Netflix 買下獨家播映權,可見其採購模式的多樣化。

Netflix 亞洲最強國 韓國電影、影集表現俱佳

同屬亞洲國家,相較國片和臺劇僅各一部作品躋身 Netflix 全球熱門電影、影集前 1 千名,印度、韓國和日本的表現可說是大放異彩。以電影類別為例,除了美國以製作 698 部作品、總觀看時數達 122.9 億小時遙遙領先各國,印度、韓國和日本電影的觀看時數都超過 2 億小時,名列產製熱門電影的前 10 大國家。
2023 上半年 Netflix 熱門電影前 1000 名來自哪些國家
印度電影觀看時數最高的作品是《瞞天劫》,描述一個空服員與男友為了償還負債,決定在飛機上竊取鑽石,沒想到飛機卻遭恐怖份子挾持,上架 3 個多月觀看時數累積 4170 萬小時;韓國電影是 Netflix 原創作品《格殺福順》,請來坎城影后全度妍擔當傳奇職業殺手,同樣推出 3 個月就有 6850 萬小時的好成績;日影則是動畫劇場版《黑色五葉草:魔法帝之劍》,觀看時數 2150 萬小時。
韓國在影集類別更以 87 部作品、觀看總時數 50.8 億小時僅次於美國,成為亞洲表現最好的國家。READr 2022 年曾在《Netflix 排行榜揭密:韓劇爆發、日劇起飛,臺劇新出路在哪裡?》一文中分析各國 Netflix TOP 10 資料,便發現早在 2020 年第二季開始,韓劇已攻占臺灣、泰國的排行榜,進而蔓延至亞洲其他國家,甚至是美國、歐洲、非洲;2021 年第三季的《魷魚遊戲》讓韓劇成績進入高峰,稱霸所有 Netflix 服務地區、總共 83 個國家。
2023 上半年 Netflix 熱門影集前 1000 名來自哪些國家
進一步觀察去年上半年熱門影集前 20 名,就有 3 部是韓劇,包括《黑暗榮耀》、《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及《浪漫速成班》。
非英語節目除了韓劇外,描述一個平凡的女孩如何建立起販毒帝國的墨西哥影集《南方女王》,以及一個女舞者在社群遭遇一連串騙局的哥倫比亞影集《Fake Profile》,也是在去年上半年獲得好成績的非英語類影集。Netflix 在收視報告的新聞稿中提到,在整個半年千億的總觀看時數之中,非英語節目就佔了 30%。

電影、影集觀看時數居冠 美國影視作品稱霸 Netflix

綜觀這份收視報告,Netflix 上最吸睛的影音仍是「美國製造」,影集和電影觀看時數合計超過 400 億小時,占平臺總量的四成。光是熱門影集前 20 名,就有 14 部美劇。其中《母女姐妹花》講述單親媽媽和兩個孩子搬到新英格蘭小鎮的故事,第一季於 2021 年 2 月上架,去年上半年仍有逾 4 億小時的觀看數;第二季於 2023 年 5 月推出,短短一個月收穫 6.6 億小時的觀看數,效益驚人。
至於全球熱門電影前 20 名的名單中,同樣有 14 部美國電影,第一名《慈母殺心》由拉丁天后珍妮佛羅培茲飾演退休女殺手,為了拯救女兒選擇重出江湖,上架一個多月就創下近 2.5 億的觀看時數。值得注意的是,榜上唯一一部亞洲電影是泰國驚悚片《飢渴遊戲》,敘述一個有天賦的年輕廚師加入國內首屈一指的廚師團隊,在訓練的過程被迫面對人性的黑暗面,同時探討泰國的貧富差距問題。
2023 上半年 Netflix 熱門電影前 20 名
不過,Netflix 收視報告的統計方式仍有侷限,例如每個影音的上架時間不同,以臺劇《華燈初上》為例,第一季早於 2021 年就在平臺上架,收視報告只有2023 年 1 月至 6 月的資料,無法精確反映該影集的收視成績。此外,部分作品並不是全球都看得到,也很難互相比較。
然而,從報告中明顯可以看出訂閱戶對於平臺影音的積極程度。Netflix 2023 年第二季的會員數是 2.38 億,累積了一千億小時的觀看時數,等於每一個會員持續每一天都花兩個小時在平臺上收看影音。
這或許和 Netflix 調整熱門影音排名的指標有關:原本只要觀眾看了某部作品超過 2 分鐘,就會被認定為「多一個觀看人數」;2021 年 11 月之後,新的排行方式是根據作品得到的「觀看總時數」而定,這有利於集數較多的影集躍上熱門排行。
對此 Netflix 在報告中的回應是,觀看時數長並不等於成功,還必須考量觀眾是否有共鳴、節目的製作成本等因素,有一些他們認定極為成功的作品並不必然是觀看時數非常高的節目。
但從訂閱戶驚人的黏著度看來,串流龍頭早已達成他們的目的:把會員留在平臺上,愈久愈好。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