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總編輯筆記】READr 的 2019 年度報告

【總編輯筆記】READr 的 2019 年度報告

閱讀時間 5 分鐘

今年選舉對我們團隊來說,是第一次經歷總統大選,所以整個團隊忙得有點慌亂。但最終幸好我們還存活下來,可以來為 2019 年寫一份年度報告,讓大家知道我們今年完成了哪些工作,以及有什麼未竟之業,也就是接下來的 2020 年還需要趕快加緊腳步的部分。
新聞專題的部分一直是我們的最重要的工作,也是 READr 重要的核心之一,因此我們還是持續想精進 storytelling 的方法,並更深入、細緻資料在新聞上的研究。除了最基本的訪談、資料,設計以及使用者體驗都是我們希望讓讀者在閱讀新聞時更有感的。
以下面的幾個專題為例,在「假訊息與它們的產地」中,我們希望讓讀者在閱讀報導時,可以直接感受到在臺灣最常接觸到假訊息的網站。又或者在「記者來當外送員:開箱美食外送祕辛」中,網頁是以外送員工作時使用的 app 為概念作為設計的出發點,而「海海人生」,除了讓「海歸」青年講述他們的故事,更直接用影像紀錄了一位從香港準備返鄉的年輕人最後在香港的生活以及他的心路歷程。甚至南方澳大橋坍塌事件則是我們團隊第一次使用 3D 建模讓大家更清楚了解現場:
外送員
另外,有些需要快速回應時事,或許並沒有特殊的設計,但是我們卻還是希望可以從資料中幫助大家看清某些新聞描述的整體樣貌,再去找出故事或趨勢。當然今年(我認為)最精彩的就是 Twitter 刪除被認定為散佈香港反送中不實言論的帳號,但除此之外,也有幾篇精彩的資料新聞故事:
而如果談起台灣今年最重要,必須關心的事,除了年底選舉之外,也和選舉高度相關,而且台灣應該關注的則是香港人到目前都還在持續的抗爭,對此,READr 也有
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多了跟其他外稿合作的方式。外稿合作在新聞媒體一直是一種普遍的現象,但是為什麼我們直到才有呢?因為資料新聞的爬疏、清理、分析、討論,跟訪談、寫稿要能分頭進行,又要能緊密合作,對我們來說一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記者除了對資料進行訪談之外,也需要仰賴大量資料來與受訪者互動,也會從採訪之中得到更多挖掘資料的靈感。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專題都是耗費大量人力才有辦法進行資料的收集。包含我們耗費了幾個禮拜的時間,去找出上百家在香港跟深圳股市有上市或上櫃的臺商公司財報,而且橫跨十年,一共上千份的財報進行解析。
另一個小學晨光時間的普查則必須是一一打電話跟學校詢問各校目前的狀況,也是大量的人工:
至於選舉專題就更不用說了,我們在去年底幾乎傾整個團隊之力在做選舉相關的專題,當然也包含即時開票。這次我們還找了大量的街訪人員,深入藍綠兩個陣營的總統候選人造勢大會,真正去了解兩邊的死忠粉絲到底在想什麼,跟我們想像的有什麼不同,而這篇「造勢場合裡的『台灣共識』」也引起了很大的迴響,值得一讀。
當然,眾多的選舉相關題目還包含透過韓市長跟蔡總統的公開發言去討論兩邊一直沒有仔細討論的政策,以及參選爆炸的第三勢力各種小黨中,他們到底有什麼差異的分析。可以直接造訪這一整個系列:
講到選舉,就一定要提到 READr 今年所發起,跨領域、跨媒體的「2020 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我們招募鄉民參與,將總統候選人公開談話的影片打成逐字稿,再由標示志工標出逐字稿中需要查核的部分,最後由合作媒體共同進行事實查核。
在這次總統大選唯一一場的辯論,「2020 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其中 6 家參與的合作媒體也在當天集合在公共電視台,進行一場長達將近 8 小時的馬拉松即時查核工作,完成了 46 則查核,這次計畫的最終報告也在選前公布。
這項計畫其實是奠基在 READr 一直秉持的「開放」跟「分享」的理念上所完成的。所以鄉民參與的候選人談話逐字稿我們將會以 CC0 授權完全公開,而查核內容則會以 CC BY-NC-SA 授權公開。
除了新聞專題之外,媒體的創新也是 READr 成立的原因之一,今年 10 月 READr 也獲選了 Google News Initiative (GNI)主導的 Design Accelerator 計劃(暫翻:新創媒體育成工作坊),希望找到未來可能的創新媒體營運模式。雖然這是一個還在進行中的計畫,但我們的初步想法受到肯定,在今年二月受邀到清邁的一個媒體新創研討會發表。
雖然目前 READr 的編輯室規模還是很小,但是我們對於品質從來不妥協。繼 2018 獲得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的「解釋性報導獎」後,2019 也獲得了「專題特寫獎」。還入圍了「資料新聞獎」(Data Journalism Awards)的即時新聞獎項,這是臺灣第一次有媒體入圍這個全球性的資料新聞獎。
展望 2020,媒體創新、更豐富的資料新聞以及互動新聞都會是我們繼續努力的項目,也希望可以獲得更多讀者的認同。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