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2020 臉書參戰】Facebook 昨天刪了哪些韓粉專頁
封面攝影/林煒凱

【2020 臉書參戰】Facebook 昨天刪了哪些韓粉專頁

閱讀時間 3 分鐘

韓粉粉絲專頁消失了!今日 Facebook 被揭露有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粉絲專頁及社團消失,據中央社報導,是因這些帳號以虛假手法提高貼文內容的人氣,違反社群守則。Facebook 總共移除了 118 個粉絲專頁、99 個社團,以及用來管理這些粉絲專頁與社團的 51 個多重帳號。
由於臉書未提供名單,READr 透過 Qsearch 取得相關資料,發現被刪除的粉絲專頁多數屬小規模,且有同個管理員重複操作的痕跡。

多數被刪除的專頁規模小

Qsearch 數據分析師趙維孝提到,他們以「名字包含『韓國瑜』」、「貼文內容提到『韓國瑜』」、「近四個月發文超過 10 篇」三個條件,以影響力為排序各抓了 500 個粉絲頁,找到現在被移除的粉絲頁僅有 9 個,推測其餘的可能規模很小,沒什麼人在用,或是並非經營此類主題。
趙維孝表示,「我們不確定 Facebook 以什麼條件砍粉絲頁,可能是抓到一個有問題的帳號,底下管理的粉絲頁全部刪除。」
趙維孝也提到,他們以同樣條件搜尋總統「蔡英文」,但沒有找到被移除的粉絲頁。
這 9 個粉絲頁裡,有 6 個最後貼文在 10 月至 11 月(推測是在此時被刪除),都有「重複操作」的痕跡,可以找到大量同樣的貼文(內容一字不漏)出現在多個粉絲頁,且貼文時間都只差幾分鐘,應是同一個管理者。

貼文內容為韓國瑜及民進黨負面消息

粉絲頁貼文主要都在談論韓國瑜及國民黨,以及對民進黨不利的消息。如「影響力分數」最高的一篇是在談論總統蔡英文的論文。第六名則是常被轉貼的「善心文」。
影響力高的幾篇貼文,有些是跟民進黨有關的負面消息。
影響力高的幾篇貼文,有些是跟民進黨有關的負面消息。
從被刪除的粉絲專頁貼文的「影響力分數」可以看到規模差距很大,以粉絲頁來說,這些被刪除粉絲頁的規模並不大。據中央社報導,被刪除的同名社團「2020韓國瑜總統後援會(總會)」有 15 萬人,與同一波遭刪除的粉絲團相比,對社群似乎有著較大的影響力。
Facebook 強調,這是它們持續主動審查平台上疑似不實行為的一部分,也是保護台灣選舉公正的一環。隨著選舉即將到來,Facebook 會持續偵測平台上不實的互動手法以及其餘違反社群守則的行為,並主動採取行動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