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她們宣告誰的「投票意志」?解密社群洗版標籤

她們宣告誰的「投票意志」?解密社群洗版標籤

閱讀時間 2 分鐘

近 3 日,台灣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出現多名女性網友以「手握拳姿勢」發佈包含「#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我要好薪情」、「#國家賺錢人民分紅」等標籤的貼文,已有當事人證實為收費廣告。
READr 透過 QSearch 資料分析 Facebook 貼文發現,臉書共有 31 篇此類貼文,陸續在 12 月 17 日開始發佈,這些粉絲專頁的共同點是過去 3 個月都不曾發表類似議題的貼文。而大量呼應、反制的貼文則在 12 月 19 日開始出現,連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都用同樣標籤發文,強調現任政府政績,或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迅速將網路風向反轉。
這些貼文的內容除了鼓勵大家去投票以外,也談到房價過高、薪資過低、年輕人沒有保障等問題,被網友質疑是在影射不滿現任政府的執政。
綜觀這些貼文的粉絲頁,規模其實並沒有真的很大,過去 3 個月,貼文的互動數(包含按讚及所有表情)從 1 至 5592 次,分享數最高 594 次,是日本動漫《鬼滅之刃》的 cosplay(角色扮演)照片。而這些粉絲頁在過去 3 個月的貼文主題也都以生活類分享居多。
我們分析這波「#宣告我的投票意志」貼文的關鍵字,會發現前 10 名最常出現的字詞,在這些粉絲頁過去 3 個月的貼文中極少出現,顯示這些粉絲專頁過去其實不常談及此類議題;就算有出現,討論內容也跟此波貼文完全不同。
昨日已有粉絲專頁揭露這是收費宣傳活動,並附上廠商的需求信,但並未揭露廠商名稱及目的。她也強調,「接到這篇邀請的原意一直都是宣導投票、宣導大家不要罔顧自己的權益,僅此而已。並沒有謠傳的培養網軍、收錢舔共種種指控。」
截至報導發布前,許多人已經將發布在臉書跟 instagram 的原貼文刪除,臉書只剩下 4 篇未刪除。目前以同樣的標籤會搜尋到大量支持總統蔡英文的貼文。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