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香港「十一國殤」遊行爆衝突,示威者被實彈擊中

香港「十一國殤」遊行爆衝突,示威者被實彈擊中

閱讀時間 3 分鐘

  • 作者
    劉子維
  • 其他作者
    鏡週刊攝影組
中國 70 週年國慶日在香港亦是國定假日。香港從 6 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儘管遊行申請被警方拒絕,香港民主派人士及網民仍號召群眾上街頭,自發性的抗爭在香港遍地開花。今日(10/1)前已知 6 個地區有市民集會,示威民眾冒著可能被控「非法集結罪」的風險,要在國慶日這天再次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今日的警民衝突中,也發生反送中運動以來第一起警方實彈射中市民的案例。
香港反送中運動
香港地鐵從前一晚就陸續宣布多個地鐵站關閉(官方原因是「有公眾活動進行」),截至今日下午 4 點,已關閉 20 個車站,遍布香港島、九龍、新界。香港島的遊行隊伍隊頭在下午 2 點半左右抵達預定終點,雖然沒有點算遊行人數,但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至少有超過 10 萬名市民參與。示威者在多處拆毀「慶祝國慶」的橫幅,與擁護國旗、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愛國人士」發生零星衝突。
示威人士在多區與警方發生衝突。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焚燒雜物、投擲燃燒彈,不慎引燃路邊停放的摩托車。香港警方在下午 8 時許表示「多區有暴動的行為,暴徒在各區放火及破壞」。警方從下午開始,以水炮車、催淚彈等手段驅離示威者。
而警方在驅離過程中開槍擊中一名示威者,香港警方在新聞發佈會上證實,有警察在新界區的荃灣開槍射實彈,示威者左邊肩膀附近受傷,送院搶救。示威者的朋友赴醫院瞭解情況時表示,該名傷者是一名中五學生,年紀 18 歲。警方表示,當時示威者「大規模襲擊警察」且警告無效,為了保護自己及同袍的安全,才選擇開槍。關於傷者情況,警方表示傷者送院時清醒,但香港《立場新聞》報導,有消息指出,傷者可能在肺部有嚴重出血,需要使用葉克膜(ECMO)維生。
根據英國《衛報》及香港《明報》報導,政府消息指出,截至晚上 8 點共有 51 人受傷,傷者年齡介於 11 至 75 歲。香港醫院管理局的消息則指出,其中 2 名傷者傷勢嚴重,另外 2 名情況危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於北京天安門發表國慶講話,提到香港、臺灣、澳門時說到:「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而今日於北京舉行的國慶閱兵,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國慶閱兵,而根據新華社報導,約 10 萬名群眾參與天安門廣場前的國慶遊行。
香港反送中運動
香港反送中運動
香港反送中運動
香港反送中運動
香港反送中運動
香港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