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PM 筆記】網站改版心得:找出痛點,對症下藥

【PM 筆記】網站改版心得:找出痛點,對症下藥

閱讀時間 4 分鐘

READr 在去年(2019)獲選 Google News Initiative (GNI) 主導的 Design Accelerator 計劃(暫翻:新創媒體育成工作坊),在過程中我們學習了設計思考以及數據產品開發的架構方法(如果有興趣知道細節,可以看看之前的筆記:Google 新創媒體育成工作坊心得(上):設計思考能吃嗎?設計衝刺怎麼跑?以及Google 新創媒體育成工作坊心得(下):申請方式、QA、心得
而在近一年的規劃、測試、打掉重練後,終於完成了 READr 3.0 改版。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們為什麼選擇開發這些功能,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製作方向介紹

在改版企劃一開始時,我們定義出一個積極參與協作的「使用者」:想要台灣變更好的研究者奕如。而在做使用者研究時發現,我們大宗的使用者其實並不是主動參與的奕如,而是潛水關注 READr 文章,熱愛數據新聞的浩宇(這兩個名字都是我們自己取的,並非指涉特定人)。
定義出我們的目標使用者後,我們也討論出這次改版想要達成的目標:「讓獲取資訊變得簡單愉悅」。因此我們便需要思考,如何讓奕如簡單找到參與資訊,無痛進行參與;以及如何讓浩宇簡單找到資訊,簡單吸收,獲得喜悅。
如何找到方向,我們採取的方式是從目前的使用者旅程開始,思考每個環節中,有哪些是我們可以優化的。
我們討論出來的使用者旅程,從使用者如何接觸到產品到離開產品後我們希望使用者帶走什麼

這也是你的痛點嗎?

仔細觀察使用者旅程後,我們找出卡卡的地方,並加以調整:
  • 找不到閱讀標的
  • 過去使用者閱讀文章要先找專題點進後才能找到文章 → 調整為直接可以從首頁點到文章(功能已上線,見下圖)
透過簡單的排版,直接顯示目前最新的五篇文章,讓想要看最新資訊的你一目瞭然
  • 無法掌握閱讀成本
  • READr 文章篇幅通常較長,使用者有時會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讀完 → 新增閱讀進度讓你有所掌握(功能已上線,見下圖)
文章的閱讀進度,會隨著你的視窗滾動進行增減,幫助你快速知道閱讀到哪裡,還剩下多少
  • 找不到協作標的
  • 在過去頁面上,無法直接看到有哪些協作可以參與,多要透過朋友分享或是進到專題才知道 → 首頁加上協作列表,讓奕如一目瞭然。
將協作項目列表呈現,並說明可達成的目標項目,幫助你快速決定要參與哪個協作

我們想跟你再靠近一點

除了發現既有的痛點外,我們也想和讀者們再親近一些。
  • 整體視覺調整
  • 我們調整 READr 的視覺感,以前想要給你一種酷、專業感,現在我們想和你更親近一點,活潑可愛地在你身邊。
  • 功能牆與協作心得展示
  • 獻給長期參與協作的讀者們,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才有報導的資料來源,在首頁上列出你的名字與心得以示感謝!
有使用者的參與,READr 才有存在的可能。因此使用者說的話、參與者的名字,都要放在首頁供奉著
  • 資料作品搶先看
  • 我們知道你對資料很有興趣,在首頁特別開立了「開放資料庫」讓你一覽有哪些數據和相關作品。如果你有參與開放資料,請分享給我們,一定要讓大家看到的啊!
獻給愛資料的你,READr 有哪些資料都給你,選擇你想要的拿去用,再與我們分享成果吧
  • 你說,我們聽
  • 我們知道你閱讀得很仔細,想邀請你評分與提供建議,幫助我們調整產生更好的文章
評分與回饋可以幫助我們持續優化文章內容,你的建議是我們成長的動力
一些我們也不確定你會不會喜歡的功能陸續開發中,像是計算你閱讀了這篇閱讀多少文字,每個字閱讀多久(即將上線),和作者互動的功能等等,同時也將嘗試線上直播,多一點互動。

寫在最後

很謝謝 Google 與 Echos 團隊的 Juliana、Paolo,一起經歷調整,在過程中,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快速試錯與迭代;如何判斷哪些功能適合立即提供給使用者測試,哪些適合直接放到正式版本看長期效果;如何一次又一次的看使用者旅程找到可以調整的地方;如何設定驗收成效的指標並加以調整。最後我覺得是最重要的,如何有自信與大膽的做出突破。
新的功能與改版的項目持續規劃中,如果有任何想法也都歡迎填寫表單告訴我們。
喜歡或是不喜歡都幫我評個分吧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