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藍綠口中的平行臺灣 選民如何檢視政策?
照片來源:鏡週刊攝影組、蔡英文競選總部

藍綠口中的平行臺灣 選民如何檢視政策?

閱讀時間 5 分鐘

距 2020 總統大選不到兩個星期,候選人蔡英文和韓國瑜全臺跑透透,然而激情過後,選民還記得候選人說過什麼?又能如何看待他們拋出的承諾?
READr 分析蔡英文與韓國瑜 7 月 15 日到 12 月 5 日,總共 225 次的公開發言,發現蔡英文花了很大的功夫宣傳過去的政績,韓國瑜則集中火力,抨擊蔡英文執政不力、民進黨貪污腐敗,兩人的共同點是都未花太多時間著墨當選後的具體施政方向。
藍綠兩黨口中的台灣樣貌極為不同,民眾該如何從候選人的對外發言中抽絲剝繭,暸解手中的一票即將投給什麼樣的候選人?

蔡英文希望自己是:最佳管理者、臺灣大家長、國家領導者

「經濟」、「投資」、「產業」、「發展」、「成長」等字詞,是蔡英文不管在接見外賓、出席各式活動或造勢場合上,都頻繁使用的關鍵字,可見執政三年多來,經濟表現亮眼是蔡英文亟欲傳遞給外界的訊息,也是她說服選民自己是國家最佳管理者的不二人選。

蔡英文公開談話前 20 名熱詞

同時,蔡英文不忘以民生議題作為切入點,強調自己作為臺灣人的大家長,「照顧」不分男女、老幼、出身、貧富,只要在臺灣生活的人,都可以享受經濟穩定的紅利。
此外,蔡英文多次向「中國」喊話,呼籲其應該正面回應「香港」民眾的訴求,並強調臺灣擁有的「民主」,是歷經好幾代人民爭取來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挺身而出,捍衛民主和自由,而她作為國家的領導者,將會站在守護臺灣的第一線。
從最佳管理者、臺灣大家長到國家領導者,這 113 場的對外演說,蔡英文都在這3 個角色中切換穿梭,企圖讓民眾由衷肯認,不論對內或是對外,民生或是經濟,她都是能帶領臺灣前進的最佳選擇。

韓國瑜對誰都稱「朋友」 最常罵蔡英文跟民進黨

爬梳韓國瑜的對外發言說詞,可以發現他不管稱呼黨內競爭者、高雄市民,或是民進黨支持者,都以朋友稱呼,嘗試創造親民形象,但「蔡英文」、「民進黨」出現的頻率非常高,內容不外乎是抨擊蔡英文執政三年多來,和基層嚴重脫節,外交內政一敗塗地,經濟民不聊生,導致人民過得很辛苦。

韓國瑜公開談話前 20 名熱詞

韓國瑜也很常將這次的選舉,定調為「攸關中華民國存亡的戰役」,他批評蔡英文對外不願稱呼臺灣是「中華民國」,質疑其無法保護主權,更砲轟其拿「中華民國」和香港比較,是在矮化臺灣的國際地位。綜觀這 112 場的發言,韓國瑜宛如將自己定位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戰士。
「高雄」則是另一個他很常對外提及的關鍵字,主要有兩種含義:第一,韓國瑜在陳述他對臺灣施政的願景時,會以擔任高雄市長的經驗為例,期望將市政經驗與國政銜接,像是推廣雙語教育;第二,韓國瑜多次暗批中央政府或是直接拒絕、或是暗中阻撓高雄市政的推動,例如他曾表示,當高雄市因登革熱疫情失控,向行政院申請補助款遭拒,政府卻出錢援助越南、印尼防治登革熱,即使疾管署已出面澄清,他仍未改變說法。
從內政到外交,韓國瑜全面抨擊蔡英文的執政能力和成效,並藉由強調自己捍衛主權的努力,如:「我們一定會拿著槍來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我一直定位 2020 年 1 月 11 日的選舉是中華民國的保衛戰」,希望民眾信服他才是唯一一個可以帶領臺灣人民走出苦海、榮耀中華民國的領導者。

這些事他們希望你牢記

蔡英文在 113 場演講中不斷強調:
  • 經濟表現是主打政績,娓娓道來 2016 年接手時,臺灣經濟連三季負成長;如今不但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還帶動投資,像是台商回流投資超過 7000 億,Microsoft、Google等外商宣佈來台投資計畫等。(投資 140 次/31 場、台商 44次/18 場、四小龍 26 次/14 場)
  • 強調經濟成長的果實,全民共享,例如針對老年人,長照 2.0 預算從50億到400億;針對年輕人,減輕所得稅、提高工資和租屋補貼;針對幼童,提供平價幼托服務和托育津貼。(長照 60 次/16 場、減稅 13 次/8 場、基本工資 8 次/4 場、托育相關 15 次/6 場)
  • 強調面對中國一國兩制方案的威脅,臺灣能做的,就是確保國防自主,像是潛艦國造、國機國造和購買軍備,以及捍衛自由民主。(中國 117 次/34 場、民主 115 次/56 場、國防 52 次/17 場、一國兩制 25 次/12 場)
  • 強調中國不斷用各種方式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希望臺灣接受一國兩制,但臺灣維持亞太區域的立場不會改變,臺灣人民參與國際的決心也不會改變。(國際 155 次/60 場、區域 65 次/23 場)
韓國瑜在 112 場演講中不斷強調:
  • 分享自己走遍臺灣的經驗,到處聽到民眾抱怨蔡政府,政治鬥的太兇,人民昏暗痛苦,社會變得對立,生活真的好辛苦,臺灣未來一片黯淡。強調不該再忍受民進黨繼續執政,臺灣需要重新開機、需要改變,人民一刻都不能等。(蔡英文 77 次/29 場、民進黨 71 次/28 場、辛苦 36 次/22 場)
  • 強調海峽兩岸目前緊張動盪,所有溝通管道全部切斷,新南向政策 3 年多來撒了一堆錢卻一事無成,原本22個邦交國,現在只剩15個,外交寸步難行。(外交 31 次/14 場、兩岸 19 次/14 場、南向 11 次/8 場)
  • 批評蔡英文執政 3 年多,交不出任何成績單,選舉一到,就靠著販賣「芒果乾」換取選票,甚至動用媒體、網軍,抹黑在野黨的候選人,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執政者該有的行為。(中華民國 110 次/36 場、抹黑 32 次/13 場)
除了他們最常講的話以外,READr 另外挑選 6 項焦點政策,並整理蔡英文和韓國瑜對外發言及官方陣營的說法,從中梳理出候選人對社會重大議題的想法。
看 6 項焦點政策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