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2020 選舉陸戰隊:這段期間總統候選人都去了哪裡?

2020 選舉陸戰隊:這段期間總統候選人都去了哪裡?

閱讀時間 4 分鐘

總統大選終於來到尾聲,一起來回顧這段日子裡總統候選人都去了哪裡!
從 2019 年 6 月開始統計至 2020 年 1 月 9 日,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除了自己現職的工作地點(位於臺北市的總統府、高雄市)以外,蔡英文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六都,其他縣市以雲林、彰化偏高;而韓國瑜的行程平均分佈全臺,整體算下來也略少於對手。主要的差異在「國政、市政」行程少於蔡英文,且雖然韓國瑜自身的選舉造勢行程多,但「輔選」行程卻少對手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不只是輔選行程少,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輔選次數都比韓國瑜多很多。

蔡英文努力「補票」 也去對手地盤

蔡英文除了台北市(119 次)與周遭的新北市(30 次)以外,最常去的是台中市(24 次)、桃園市(24 次)、高雄市(24 次)、雲林縣(12 次)、彰化縣(12 次),若對比 2016 年大選得票率,桃園、台中、彰化的確是蔡英文得票率略低的縣市,但並不是最低的地方。;而高雄和雲林則分別是對手韓國瑜及其妻子的「地盤」。

韓國瑜行程偏少,專心做「賣菜郎」

韓國瑜在 10 月正式請假參選總統之前,主要行程地點都以高雄和臺北為主。請假參選後則開始巡迴各地,次數最高是新北市(10 次),再來則是雲林縣(8 次)、嘉義縣(7 次)、台中市(6 次)、桃園市(6 次),比起對手整整少了一半。
雲林、嘉義的行程除了參拜宮廟和參加後援會、座談以外,大多是參訪農漁民,正好符合韓國瑜自傲的「賣菜郎」、「貨(賣得)出去」路線;台中與桃園除了拜拜就是輔選立委。

總統最愛幫誰站

在所有行程中,蔡英文、韓國瑜最支持的立委候選人有 5 位,台北的何志偉(蔡英文)、孫大千(韓國瑜);要對上資深立委費鴻泰的現任北市議員許淑華(蔡英文);台中市無黨籍立委洪慈庸(蔡英文)以及雲林縣的蘇治芬(蔡英文),他們各自為這些立委候選人助選了 3 次。
從助選次數可以看到,蔡英文的助選策略基本上是盡量站台,不僅限激戰區(上次得票率差距不到 5%)和艱困選區(上次得票率差距超過 15%),有 16 位立委參選人不只一次競選活動有她陪同。
總統候選人幫立委站台超過一次的統計列表。
相對來看,韓國瑜的輔選力道和人數都少很多。這次大選,他只幫 31 位立委助選,排所有「助選員」第五名,整整少了對手蔡英文 13 位。

賴清德是最勤奮母雞 藍營大老比韓夯

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是輔選行程最多的,總共幫 58 位立委助選,佔總提名、支持立委候選人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輔選次數都比韓國瑜多很多。
Made with Flourish

韓愈來愈不受候選人歡迎?

比起上次九合一大選的炫風,明明韓國瑜選的是高雄市長,卻全台灣都見得到他的看板、聽得到他助選的廣播,儼然選總統的規格;但到了這次選舉的後期,韓國瑜的行程卻不增反減,同時,馬英九、朱立倫行程也開始變多。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為了搶票,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跑競選行程求曝光,這些行動究竟能不能催化成選票,就看今晚的開票結果了。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