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三黨鼎立新國會:過去提案與新科立委政見交集,聚焦學校午餐、吹哨者、外送員法案

三黨鼎立新國會:過去提案與新科立委政見交集,聚焦學校午餐、吹哨者、外送員法案

閱讀時間 9 分鐘

報導重點摘要

  • 立法院新會期開始,READr 盤點上屆所有立委提案與這次新科立委政見的交集,聚焦學校營養午餐專法、吹哨者保護法、外送員專法,帶讀者了解這些跨黨支持的法案,爭議多年未過關的主要癥結點。
  • 上屆立委提案的法案高達 7 千多筆,其中有 4400 項闖關失敗,包括爭議多年攸關地方財政的《財政收支劃分法》條文修正案、代理孕母議題的《人工生殖法》修正案等,但這些法案又再度躍上社會輿論版面。
  • 上屆立法院仍三讀通過幾項重要的社會議題法案,包括《精神衛生法》修法、《跟蹤騷擾防制法》專法等,成為國內法制改革重要的里程碑。
國會龍頭換人當!昨日立法院進行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藍綠白陣營皆支持自家候選人,第二輪民眾黨全體不領票,民進黨游錫堃以 3 票之差惜敗,國民黨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在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結構下,國會龍頭選舉結果也揭示未來法案推動更需要跨黨派合作。
READr 盤點上屆立法院未竟法案,並比對此屆新科立委競選政見,有 14 項法案曾送進立法院審議卻未三讀通過,而這屆立委又再度喊出修法呼聲,可說是新會期值得關注的焦點法案,包括卡關多年的《公益揭露人保護法》(又稱吹哨者保護法)、《學校午餐促進條例》、《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
2973_1

營養午餐食安問題不斷 5000 人連署推專法

去年底兒福聯盟與大享食育協會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發起「設立學校營養午餐專法」提案,有超過 5000 人附議,該議題受到此屆新科立委關注,有高達 8 位立委提出相關政見,包括民進黨劉建國、國民黨羅廷瑋、民眾黨等。
該法過去也獲跨黨派支持,但在立法院歷經兩屆皆未成功闖關,民進黨立委陳培瑜曾在上會期提出《學校午餐及飲食教育法》草案,著重「建立政策溝通平台」、「午餐相關人員配置應當充足」、「完善午餐食材管理機制」、「建立廚房衛生管理機制」以及「推動飲食教育及食農教育」等,但卻因為政院版遲遲未出現,讓該法難以進入實質審議階段。
現行學校營養午餐規範紊亂,由中央授權給地方管理,缺乏全國專法,讓學校午餐出現一國多制的情形。2019 年監察院調查報告就指出,教育部每年編列 21 億補助弱勢學生營養午餐,但各縣市學校囿於預算編列及採購制度,難以顧及偏遠學校經費需求及低價食材安全問題,致政策不彰、學生餐食質量堪慮,此外也存在營養師及廚工人力不足、經費分配不均、午餐品質參差不齊、食材貨源供應等問題。
校園午餐食安問題不斷發生,去年臺北市某國小營養午餐咖哩豬肉塊裡出現金屬針管,學童差點吞下肚,長期關注校園營養午餐議題的陳培瑜直指,學校第一時間推給團膳業者,但後續追查發現是食材源頭豬隻打針時遺落針頭,顯現營養午餐的各個環節缺乏完善制度管理,沒有統一標準,從源頭食材、烹調、加工、裝箱、運送等,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可能影響食安,「應該釐清責任、究責,讓家長、業者都知道每個環節出什麼事情,而不是每次出事就先開罰業者。」
「一國多制」的狀況也展現在各校營養午餐收費差異,從零元到 60 元不等,陳培瑜表示,目前由各縣市自訂收費標準,但營養午餐費用的結構不透明,到底有多少比例運用在食材上不得而知,在食材漲價、廚工人力吃緊、運費成本高漲下,如果沒有一套科學公式去反映成本,「憑感覺喊,不要太貴、不要太便宜,那這樣的費用能不能讓小朋友好好吃一餐飯、夠不夠營養,有很大的影響。」
而偏鄉營養午餐議題更是艱困,陳培瑜解釋,有些偏鄉學校自設廚房,但廚工不一定能理解營養師規劃的營養菜單,甚至根本沒有營養師,再加上偏鄉比起都會區,食材運送成本高、缺乏人力,如果不透過專法難以改善食安問題。
「大家對這個專法會想好想滿,要把全部事情都放進去,但對教育部、地方政府、民間業者、倡議團體來說,會不容易找到可以接受的共識。」陳培瑜舉例,在營養午餐訂價上各縣市政府就難好好討論,臺北市產銷結構完善,食材取得方便,但她自己過去在花蓮居住的經驗,「花蓮的食材其實不是鄉村等級的便宜,是都市等級的貴,因為許多食材都從西部運銷市場到東部,運送成本就是貴,這也必須反映在營養午餐成本,所以各地方政府都有自己想法。」
不過,教育部在去年底聲明 2019 年已公告草案、舉行公聽會,預計在立法院這一會期提出草案,讓校園午餐制度改善露出曙光。陳培瑜表示,大家願意積極討論一定可以找到共識,只是可能需要花很長時間討論,「或許無法面面俱到,但應該能有一個大家可以接受 80% 的方案,那就很有機會往下走。」

吹哨者法案躺 3 屆立法院 公私部門規範喬不攏

跨黨支持卻爭議多年不通過的議題,還有《公益揭弊法草案》。2016 年底永豐銀行前總經理張晉源揭發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涉嫌違法放貸給三寶建設,被外界視為「史上最高層級揭弊者」。但揭弊案發生後,張晉源遭到永豐金一連串追殺,被拔除永豐金控財務長、銀行總經理、董事等 7 個職務,並遭永豐金提告,該事件受到社會關注,掀起制定吹哨者保護法的聲浪,2017 年總統蔡英文更公開承諾制定專法。
2021 年太魯閣事故釀成 49 人死亡的悲劇,肇事人、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遭判刑 7 年 10 個月,其也被揭露過去多項違規紀錄,包括造假施工照片、借牌圍標等,卻能持續承接政府標案,引起社會譁然。立法院更因此召開公聽會,再度呼籲制定揭弊者保護法,希望建立保護制度,鼓勵內部人士揭發弊案,以防憾事不斷發生。
根據國內現行法規,雖然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空氣污染防制法》、《性別平等工作法》、《勞動基準法》等法有保護揭弊者的規定,但保障程度與方式不一,並無法完整保護其權益,因此從立法院第 8 屆就有立委提案推動立法,是各黨派都有共識要推動的專法,但至今歷經三屆立法院輪替,仍未能闖關成功,如今新立法院開議,民眾黨黨團、國民黨新科立委羅廷瑋皆呼籲推動專法。
回顧過往,2019 年政院版送入立法院審查,本來有望推進法案,卻因為多項爭議卡關,最終因屆期不連續而不了了之。立法院法制局在揭弊者保護立法爭議問題研析」提到,未取得共識的爭議點如是否應同時規範公私部門的揭弊,公私部門有時難以明確分割,但若同時規範,私部門所涉及事務複雜,單純以此概括式的立法,容易發生範圍定義不明確疑義。
此外,是否應採用「內部通報先行原則」也是爭議之一。報告中指出,日本是先以內部通報為主,對於企業商譽保障較為完善,並可促使企業自主導正缺失;但公部門雖有完善的通報機制,國內多為中小企業、家族企業,難確保通報機制獨立性,可能阻礙通報意願。
報告中也直指,「相關問題如仍未能解決,縱使行政院再次擬具專法草案提送立法院審議, 恐亦難以完成立法程序。」
種種爭議讓吹哨者專法停滯不前,不過,去年 10 月行政院長陳建仁在中央廉政會議上宣示,為強化對揭弊者的保護,政府正研擬以公部門及上市上櫃公司先行的公私合併版《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並會在充分溝通協調後,儘速送至行政院會討論。新會期是否能重新進入審議階段,值得關注。

片面砍薪、職災沒保障 各界力推外送員專法

根據勞動部職安署統計,2019 年國內外送員人數為 4.5 萬人,到 2022 年激增至 14.5 萬人,對應的法規保障卻沒跟上。READr 《記者來當外送員:開箱美食外送秘辛》於 2019 年就曾報導外送員面臨的問題,包括外送員與平台關係究竟是僱傭還是承攬、平台片面減少薪酬、職安不受保障等。去年 9 月,外送平台 UberEats 再度減少外送薪酬,外送員在跑完第二單後,才發現只有 2 元外送費,引起外送員不滿,集體前往立法院抗議,要求專法保護外送員勞動權益。
不只民團、新科立委關注,今年總統大選競選期間,三黨總統候選人也紛紛喊出「外送員專法」政見,試圖補上勞動權益的這塊拼圖。時代力量、民眾黨過去曾提出專法版本,卻遲未進入審議階段,時代力量前黨主席陳椒華去年底召開記者會直批,執政黨不審就是不審,甚至經濟部在「外送員管理法案立法可行性評估」報告中,還表示「目前的規定已經足夠」,不需要另立專法,「難道面對平台片面砍薪,片面限制工時,政府還要裝作沒看見,繼續放任平台侵害外送員的勞動權益嗎?」
如何改善非典型勞工的權益,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外送員工作性質跟勞務給付方式特殊,要落實勞動法令對外送員的保障,要跳脫「承攬制」或「僱傭制」二分法思維,建議由主管機關針對平台與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態樣,擬訂不同勞務契約示範條款,載明重要權利義務事項,建立普遍最低保護原則;同時也應研議專法提供外送員多元性保障,勞動部雖訂有「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也將研議訂定「外送員勞動權益指導原則」 ,但無論是「指引」或「原則」皆屬行政指導性質,對平台拘束力薄弱,保障外送員勞權有其侷限,應參考各國立法例,制定外送員保障專法,在勞動光譜上制定更細緻的規範。

上屆立委提案七千多筆法案 過半提案闖關失敗

除了上述新科立委關注的法案,上屆立委提案的法案高達 7 千多筆,其中有 4400 項提案闖關失敗,包括爭議多年攸關地方財政的《財政收支劃分法》條文修正案、代理孕母議題的《人工生殖法》修正案等,在過去備受討論,卻始終沒有共識。
2973_3
爭議法案在立法院來回跋涉已是常態,法案通過與否牽涉許多因素,缺少社會輿論聲浪、未列優先法案、牽涉利益團體衝突等等,都可能讓法案在立法院裹足不前,READr 報導「立法院時光機:政治角力下,那些年被卡關的法案」就曾盤點過去 8 千多筆法案審議歷程,即便是藍綠兩黨都積極提案、排審的法案,卻也常因為條文細項無法達成共識,而持續卡關。
值得關注的是,民眾黨在選前大聲疾呼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批評現行法條造成「中央政府集錢,地方政府羸弱」困境;民眾黨也大力支持 18 歲公民投票權,立院曾就該議題三讀通過憲法修正案,但在 2022 年公民複決未通過,必須再經過立院提案、審查,才能再進行公投,如今民眾黨成為國會關鍵少數,是否會成為這些法案的臨門一腳?
此外,國民黨日前舉行記者會力推《人工生殖法》修法,要鬆綁該法適用對象、保留女性生育選擇權、凍卵助擴大至全國適用;而今年初衛福部也將其列為優先法案之一,朝向准許單身女性使用、開放同性伴侶適用、解套代理孕母禁令,以及保障兒童最佳權利等方向研擬草案。

上屆立法院成績:成功推動爭議多年的精神衛生法、跟騷法

儘管眾多爭議法案闖關失敗,但盤點上屆立法院成績,仍有 3 千項提案順利三讀通過,包括在立法院停留多屆的《精神衛生法》修正案、《跟蹤騷擾防制法》專法等,皆為國內法制改革重要的里程碑。
2973_2
精神疾病長期遭污名化,READr 報導《我的人生停在發病那天:從千份資料還原精神障礙者困境》,從司法院判決書的精神鑑定內容,還原這群人的樣貌,長期來回就醫、家庭關係薄弱、經濟弱勢等層層影響,都讓他們難以回歸社會,2022 年底延宕多年的《精神衛生法》修正案終於三讀通過,改變精神疾病患者長久以來欠缺資源協助的困境,並從治安管理的思維轉向協助障礙者重建生活。
社會輿論對推進法案進程有重要影響,2020 年長榮大學外籍女大生命案、2021 年通訊行女店員遭假車禍擄殺案都掀起社會激烈的討論,各政黨也相繼提案立專法,讓公權力及早介入,阻止憾事一再發生,2021 年立法院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明定包含針對特定人反覆、持續地監視觀察、尾隨接近、寄送物品、通訊騷擾等 8 類行為,並違反當事人意願的舉動,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
READr 報導《溫馨接送情還是恐怖情人?跟蹤騷擾法管什麼?》也進一步從判決書盤點過往騷擾樣態,並訪問多名被騷擾者、騷擾者、第一線執法者等,嘗試為社會補上這堂遲來的情感教育課。
法案修正過程是國家體制進程的縮影,時而後退,時而往前,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新氣象,究竟是再度上演立法院空轉?還是迎來跨黨派合作,共同推進重要議題以回應民意?仍待觀察。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引用資料

我們從立法院國會圖書館收集第 10 屆所有立委的提案資料,比對第 11 屆新科立委競選時提出的政見,找出交集,進一步透過立法院國會圖書館資料,盤點這些法案的停留屆數、提案政黨。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