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立法院修法都靠大黨優勢? 民眾黨、時代力量衝出黑馬

【讀 + 資料】立法院修法都靠大黨優勢? 民眾黨、時代力量衝出黑馬

閱讀時間 3 分鐘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即將在本週六進行投票,引起各界關注。陳柏惟透過徒步繞臺中選區,爭取地方民眾支持;另一頭,推動罷免的「刪 Q」總部也動作頻頻,緊咬陳柏惟過去肇逃等爭議事件不放,日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抨擊陳柏惟為「3 零立委」:零顆星、零提案、零通過。
不過,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資料,陳柏惟自去年 2 月上任以來,雖然領銜(擔任首位提案人)所提的法案,都沒有三讀通過,但他總共提出 19 項法案,並非朱立倫批評的 3 零立委。
而去年立委選舉被陳柏惟打敗的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也因罷免案,頻被拿來比較,其在第 9 屆立法院 4 年會期中,共主提 53 項法案,其中三讀通過者有 13 項。
若以公督盟立委評鑑來看,綜合出席率、質詢率、提案數、公民評鑑等,陳柏惟曾獲優良立委,而顏寬恒則曾被評為待觀察立委。
除了上述兩位高熱度立委,進一步分析資料發現,立委「提案數」及法案「三讀通過數」逐年上升,從第 7 屆提案數 2889 項、三讀通過 963 項,到第 9 屆提案數成長率近 9 成、三讀通過數成長率近 7 成,而第 10 屆會期還未過半,提案數就已逼近第 7 屆。
隨著立法院各黨席次、委員的更迭,每屆立法院修法主軸也不同,例如第 7 屆立法院國民黨席次過半,主要推動修正《所得稅法》第 17 條,將學齡前兒童的托育費納入免稅範圍,以期提升國內生育率;也因應當時原物料上漲,公共設備電線、水溝蓋頻頻遭竊,而修正《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加重影響公共安全竊盜案的刑罰。
第 9 屆,輪到民進黨席次過半時,則推動修正《中華民國刑法》、《道路交通管理處法條例》部分條文以提高酒駕刑責,並且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降低罷免公職人員門檻等。
除了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相互競爭外,這屆立法院的小黨表現特別亮眼。單以各立委提案、通過數量來看,台灣民眾黨高虹安、時代力量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高於其他立委,若依照立法院審議次數及外界關注焦點可看出,高虹安關注大量解僱勞工權益,提案「建立吹哨者制度」以及「提高雇主裁罰金額」,也推動《太空發展法》草案等。
邱顯智則關注電動車改裝、超速引起的用路安全,提倡修法登記、掛牌等規定,以及針對社會住宅補貼制度、《難民法》草案等;同黨的王婉諭則提倡《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兒童性剝削防制、《精神衛生法》修法等議題。
環保運動出身的陳椒華則持續關注環境議題,包括《廢棄物清理法》、《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礦業法》、《國土計畫法》等,並就 2017 年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導致 33 人亡事件,針對司機過勞議題,提出修法,要求提高違法雇主裁罰金額及加強公開公司違法資訊。
研究方法:
取立法院國會圖書館 97/2/29-110/6/7 立委提案資料,若該提案有多位提案人、黨團提案,則取每項提案的首位提案人,並不重複計算相同提案。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