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記者筆記:解密立法院法案秘辛,我們做了什麼?

記者筆記:解密立法院法案秘辛,我們做了什麼?

閱讀時間 3 分鐘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還有哪些法案將持續努力闖關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新會期可能聚焦上會期臨時會未完成的修憲案、地方制度法和私校法;而時代力量則持續關注礦業法、難民法、精神衛生法等修法,而國民黨、民眾黨也正討論新會期重點法案。
年前 READr 發布「立法院時光機」專題,透過統整法案的修法歷程、各黨提案次數、各黨排審次數,可能可以看出些端倪:各黨如何推進、角力這些法案?又有哪些法案讓各黨都不敢碰?
記者實際帶你操作一遍「立法院時光機」,一探這些法案背後的祕密數字!以私立學校法第三十九條及第五十七條修正案為例,其在上會期臨時會討論時,就曾引起喧波。
該草案將導正現行國中小私校利用「智力」挑學生的亂象,不能再用考試招生,回歸國民教育本質,但也引起部分學校、家長反彈,一方面私校擔心被消滅,一方面家長則認為教育選擇權被剝奪,因此雖然該法案一讀通過,卻無法在臨時會完成三讀通過。
實際在專題「立法院法案時光機」上,搜尋「私立學校法第三十九條」,可看見提案人有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林宜瑾,顯現出兩位立委較關心該法案。
而每屆審議狀態,則可發現,該法案早在第 8 屆時就已提出,甚至一路闖關到二讀,卻在最後一哩路鍛羽而歸,一直到這屆才捲土重來;提案次數及排審次數,則可看見皆由民進黨立委推動,顯示出民進黨立委對其關心程度,可能高於其他黨派立委。
ly_01
除了個別法案的查詢外,我們也不斷思考這 8815 筆資料,存在哪些可被歸類的樣態?從一開始很粗淺的以年份、通不通過分類,但最後延伸出各種指標,提案、排審、政黨、歷程、是否為優先法案等,透過這些指標排列組合,揭示法案通不通過的可能因素。
ly_02
如果將排審次數視為關心的尺度,綜合指標裡的「冷凍法案」,這些持續被提案卻無人排審的法案,許多是與民生較不相關,或是政治利益低的議題,導致其形同被冷凍一般,無人聞問。
ly_03
其實最初希望能找到各政黨的「地雷」,但受限於資料定義問題,無法往這方向發展。不過,透過提案、排審的立委政黨,至少能看出各黨主力重點。當然,也想一探兩黨各自完全執政下,通過或不通過哪些優先法案,例如礦業法,即便被列為優先法案,環團、立委喊的震天雷動,卻遲遲無動靜,政府的改革決心難道是說說而已?
這專題最難的其實是定義資料,花了很多時間想各種角度,中間一度很想找到某種指標,去界定這些「進步」法案,是不是通過難度較高,或是容易受到黨派、利益團體的阻撓?
但主管說:「你的『進步』,不見得是別人的『進步』。」
啊!好像也是,常常會陷入只以一個視角看事情,同婚專法可能是我們的進步,卻對有些人是婚姻價值的退步。
每個法案都是一個社會議題,而這些法案的歷程,也是社會體制進程的縮影。本來想透過這些法案,解答一些問題,但其實從資料裡得到更多疑惑:我們到底相信什麼價值?當價值拉扯時,我們選擇了什麼?
我仍無法得到具體的解答,但至少從這些法案的推進裡,看出些蛛絲馬跡,也許,未來能夠在這些基礎上,得到更完整的回答。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