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擁核榮景不再?這些縣市想以核養綠卻拒絕核四

擁核榮景不再?這些縣市想以核養綠卻拒絕核四

閱讀時間 2 分鐘

四大公投案 18 日登場,結果都是未達門檻,且不同意票都與同意票拉出 20 萬以上的票數差距,其中輸最慘的就是「重啟核四」公投案。同樣是核能公投,對比 2018 年以核養綠案同意票高票通關,但今年的重啟核四公投不僅未達門檻,甚至被「不同意票」反超 40 萬票。
雖然今年公投投票率相較於前屆明顯降低,但這不是核四公投慘輸的唯一原因。
公投核能01
實際對比 2018 年與 2021 年的核能公投,不僅核四公投的不同意票未受整體投票率影響,逆勢增加了 25 萬票,同意票的跌幅更是顯而易見,較「以核養綠」銳減了 200 萬票,代表至少有 3 成 5 原本支持「以核養綠」的人,今年不願意出來表態支持「重啟核四」。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 18 日晚受訪指出,他認為核四公投落敗的主要原因,是民進黨的大規模政黨動員。但是,比較這兩次的結果,比起「不同意」催票率,實際上同意票跑票才是今年核四公投未能成功通關的主因。
這個不願意以行動支持「重啟核四」的決定,更是全臺過半縣市的重要共識。
公投核能02
READr 計算兩屆公投的同意票佔比,發現所有縣市的同意票都下跌,全臺 22 個縣市中有 13 個縣市的同意票跌幅達三成以上,又以宜蘭縣最為明顯。2018 年還有 11 萬多人投下「以核養綠」同意票,今年卻只剩 5 萬多人出面挺核四。
這次國民黨喊出「四個同意」,但核四議題敏感,部分藍營地方首長不敢明確表態,其中新北市長侯友宜更大動作在選前兩天發文,指出「公投不應被藍綠綁架」。
從數字上來看,這些藍營縣市首長的考量的確有點道理。細看這些同意票跑票明顯的縣市,有 8 個縣市由藍營執政,其中宜蘭縣、雲林縣、嘉義市、臺中市、新北市這 5 個縣市的不同意票更呈逆勢成長。
面對核四公投案的結果,侯友宜今晚發表聲明表示:公投是人民意志的表達,尊重公投的結果,呼籲大家團結,「對於這次的公投結果,我願意承擔!」曾公開反核四的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回應,公投是民意的展現,她尊重民意。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