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民進黨公投全面大勝?投票分析:藍營穩拿鐵票區,綠營票倉鬆動

民進黨公投全面大勝?投票分析:藍營穩拿鐵票區,綠營票倉鬆動

閱讀時間 7 分鐘

報導重點摘要

  • 四案同意票數都沒有超過 400 萬票,未通過公投門檻,「重啟核四」同意票最低。
  • 四案結果雖然都是不同意票較多,但細究各縣市行政區域的投票情形,發現 2020 年由韓國瑜拿下的地區,此次公投都按照國民黨策略投下同意票;反而蔡英文獲得較多票數的 280 個行政區,這次有 75 個轉而支持國民黨的公投主張。
四大公投案 12 月 18 日晚間 8 點左右開票完畢,中選會統計,「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案的投票率僅 41%,同意票數都沒有超過 400 萬。這次公投的過關門檻至少要有 495 萬 6367 張同意票,且同意票數必須大於不同意票數,因此四案都沒有通過門檻。
refer01
綜觀這次公投四案結果,同意與不同意分佈地區,不僅四案立場幾乎重疊,也與 2020 總統大選結果大致相符,顯示出公投仍受到政黨意識形態影響,例如國民黨喊出「四個同意」、民進黨「四個不同意」。

人民公投只聽政黨動員?縣市長黨籍影響大、基隆是唯一例外

不過臺北市、新北市、彰化縣、臺中市、基隆市這五個縣市的部分行政區,出現總統大選投給民進黨、此次公投卻「倒戈」投「同意」的狀況,前四個縣市或許和執政首長黨籍皆非民進黨有關;而基隆市是唯一一個由綠營執政,人民卻全部按照國民黨的投票小抄投下「四個同意」的縣市。
refer02
而「核四重啟」公投結果則是藍營動員最不成功的公投案。尤其在藍營執政的縣市,如宜蘭市、新北市、臺中市、雲林縣,同意的行政區數皆低於不同意的行政區數,其中核四所在地的貢寮區,更是全臺最反對重啟核四的地區。
「核四重啟」同時也是四個公投案中同意票最少的,票數不到 390 萬票。該案領銜人黃士修稍早發表聲明,稱即使公投未過,藍綠兩黨仍須面對核四啟用或報廢、核廢料等問題,他也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態度消極,造就了核廢料永遠放在新北市的政治現實,「你的歲月靜好,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refer03
「禁止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公投結果,皆與總統大選差不多,尤其「公投綁大選」從公投說明會時,就常與其他三案相提並論,受到其他三案投票意向影響明顯較大。
refer04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養豬大縣屏東縣、雲林縣多數鄉鎮都支持政府進口萊豬的政策,但仍有鄉鎮持不同意見,「同意票」佔多數:如屏東縣來義鄉、獅子鄉、牡丹鄉;雲林縣臺西鄉、斗六市。
refer05
近年關注空汙議題的臺中市,在「藻礁換三接」的議題上,29 個行政區有近 8 成不同意換址;支持藻礁的 7 個行政區,分別是北區、外埔區、西屯區、北屯區、石岡區、東勢區、和平區。
而藻礁所在的位置桃園市,則是比較支持藻礁保育,僅有五個行政區不同意票較多,包括藻礁所在的觀音區;其餘有 8 個行政區都投下同意票。

民進黨撐過倒閣公投?但綠營支持者「倒戈」區域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在立委陳柏惟確定遭罷免時,定調四大公投案是「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如今四案全數未通過,朱立倫強調,公投不綁大選導致投票率創最低,這是民主獨裁政府的勝利。他也承認國民黨力量還不夠,「希望把戰友找回來,而不要再去找戰犯。」
但這次的公投結果就代表選民滿意政府的施政表現嗎?READr 比較臺灣所有鄉鎮市區在 2020 年總統大選與此次公投案的投票情形,發現有許多地區「2020 票投蔡英文」,此次公投卻投出「同意票」;甚至有 12 個縣市、共 52 個行政區域依照國民黨的投票意向投出「四個同意」,包括基隆市、南投縣的 7 個行政區;臺北市、臺中市的 6 個行政區;桃園市、新北市和彰化縣的 5 個行政區最多。
此外,基隆市、新竹市、雲林縣和彰化縣的行政區域在 2020 年的總統大選中,原本全數都是由蔡英文勝出,但這次公投都有部分行政區域改變態度投下同意票,顯示執政黨動員並不成功;基隆市更是所有行政區都投出「四個同意」的結果。
而原本投給韓國瑜的行政區域,這次的公投案仍全數投出「四個同意」,可見藍營選民高度支持國民黨的公投策略。

第 17 案:基隆市全部行政區總統票都投蔡英文 公投改支持核四重啟

跑票1
「重啟核四」一案,共有 10 個縣市的鄉鎮市區投票結果,和 2020 年總統大選的選票分布一致,也就是原本總統支持蔡英文的地區,本次 17 案也是反對重啟核四的票數較多;原本票投韓國瑜的區域,這次也持續支持國民黨的立場,以支持重啟核四為主。
另外 12 個縣市的選民,雖然在上屆總統大選選擇蔡英文,但這張公投的選票卻投下「支持重啟核四」。統計行政區域的數量後,發現南投縣、基隆市共有 7 個行政區域改變態度;臺北市、臺中市居次,分別有 6 個行政區域投下同意票。
核四廠所在地的新北市貢寮區開票結果,也是「不同意」票壓倒性勝出。據新北市選委會統計,貢寮區的重啟核四公投投票率近 4 成,同意票 1007 張,不同意票 3139 張,18 個投開票所均為不同意票數較多。

第 18 案:臺中市 10 行政區倒戈 反對「進口萊豬」的票數較多

跑票2
「反對萊豬進口」一案中與總統大選投票行為不同的縣市,和支持核四重啟的縣市如出一徹,但行政區域的數量略有不同。反萊豬案的「跑票」行政區域以臺中市為最多,共有 10 個鄉鎮市區的「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其次是彰化縣、南投縣的 9 行政區域,以及新北市的 8 行政區域。
有趣的是,全臺養豬戶最多的 2 縣市雲林縣、屏東縣,也是不同意人數大於同意的人數,屏東縣支持蔡英文的行政區域,此次全數投下不同意;雲林縣行政區域全數支持綠營,這次則有 2 地區轉而投同意票,但整體而言仍是不同意票數較多。
對於「反萊豬進口」案的結果,國民黨副秘書長、公投領銜人林為洲表示,從成案到現在沒有在任何一家民調輸過,但投票結果卻輸了,代表有很多支持反萊豬、但非國民黨基本盤的選民沒有出來投票,這是要去深切檢討的地方。

第 19 案:臺中市 28 行政區投蔡 其中 13 區改支持公投綁大選

跑票3
2020 年的總統大選,臺中市共有 28 個行政區域是蔡英文的票數勝出,韓國瑜只拿下和平區;然而在「公投綁大選」一案中,臺中市卻有 13 個區轉而投下贊成票,意即近半數的行政區改變立場。
根據臺中市選委會統計,重啟核四、反萊豬、藻礁三接案的不同意票數多過同意票,唯獨公投綁大選案獲得 48 萬 8644 張「同意票」,比 48 萬 7288 張的「不同意票」略勝一籌。
臺中市有 13 行政區「倒戈」居冠,其次是彰化縣、新北市的 9 個行政區,以及南投縣的 8 個行政區。

第 20 案:4 縣市的蔡英文票倉行政區 有超過半數改支持三接遷離大潭

跑票4
去年的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在南投縣、桃園市、臺北市和基隆市逾 7 成的行政區獲得較多票數,但在「珍愛藻礁」一案中,卻有超過半數的行政區轉而支持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遷離大潭海岸。尤其是桃園市,雖然藻礁所在的觀音區,其不同意票高於同意票,但整體而言,桃園市同意票數 39 萬 5529 票、不同意票數 34 萬 6119 票,仍是同意大於不同意。
隨著三接遷離公投結果出爐,領銜人潘忠政也發表落敗感言,「可以難過,但是我們沒有氣餒的本錢」,他強調在藻礁保育上還有很多未盡之事,會持續監督、觀察中油三接,也呼籲政府應積極檢討有關能源轉型政策的規劃。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