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各位…檳友…一起來…暸…解檳榔…攤…
各位…檳友…一起來…暸…解檳榔…攤…

【讀 + 數據】各位…檳友…一起來…暸…解檳榔…攤…

閱讀時間 1 分鐘

大家…知道…臺灣最…常…看到…的檳榔攤…名字…叫什麼…不是…財哥…而是…阿鴻…跟阿秋…

財哥檳榔攤在哪裡

近年臉書粉絲專頁「財哥專業檳榔攤」因其特殊的說話方式與人生哲理分享而爆紅,還推出 T 恤等周邊商品受到年輕人喜愛,目前有 9.6 萬人追蹤。但現實中,「財哥檳榔攤」只有 2 間,一間在澎湖,一間在雲林。
而檳榔攤的「菜市場名」是阿鴻跟阿秋,這兩間都是檳榔攤的連鎖店。

臺中檳榔攤最多

檳榔是亞熱帶作物,可作中醫藥物,也可作為娛樂性藥物。除了原住民本來就有嚼食檳榔的文化,許多開長途車的司機也會拿來提神,馬路上的鐵皮屋檳榔攤、與為了招攬客人穿著清涼的檳榔西施,成為臺灣獨特的街景。
根據財政部的稅籍登記,臺中市的檳榔攤是最多的;但若從食用者調查來看,根據衛福部計,臺東縣的嚼食率是最高的,其次是花蓮,愈往中南部、東部,嚼食率就愈高。

檳榔致癌栽種面積仍全國最大

但由於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認定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任何添加物),戒除檳榔變成衛福部公共衛生推動方向。
在臺灣,口腔癌發生人數位居第五名。而衛福部的調查也發現,18 至 29 歲的男性嚼檳率只有 2.7%,30 至 39 歲便提高到 8.9%,但到老年又會下降,衛福部推測可能與男性進入職場後,為建立人際關係與工作上的需求而嚼食檳榔。
而檳榔攤成立的最高峰在 1998 年,一年成立超過 1400 家,後來逐漸沒落,近 2 年每年停業 20 間以上。
即便店面在沒落,檳榔在臺灣的種植面積仍為所有水果最高,光檳榔就佔所有水果種植面積的兩成。且產量還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