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疫情歇業潮,陪著我們的愛店走下去:歇業高峰前三名都落在疫情期間 去年 12 月最嚴重

【讀 + 資料】疫情歇業潮,陪著我們的愛店走下去:歇業高峰前三名都落在疫情期間 去年 12 月最嚴重

閱讀時間 1 分鐘

7 月 27 日即將降級不解封,儘管二級警戒下中央開放餐飲內用,但雙北決定維持禁令,而休閒娛樂場所仍維持不開放。在過去三級警戒下,許多業者撐不下去,紛紛吹熄燈號,其中也不乏老字號餐館、咖啡店。
據經濟部的統計,過去 7 年前三大的歇業潮,都發生在疫情期間,分別是:去年 12 月、今年 3 月與去年 7 月。綜合各年度資料,2020 年在疫情的影響下,歇業家數是過去 7 年之冠,更高於過去平均 6%。而自從三級警戒以來,截至 6 月的資料顯示,歇業數相較去年同期並無明顯增加
從行業別來看,疫情期間歇業的店家,以批發及零售住宿及餐飲業為最大宗。住宿業以花蓮縣為例,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共有 58 間民宿申請歇業,佔當地民宿 3%。細看過去兩個月,又以餐廳與麵店、麵店與小吃店、冰果店與冷(熱)飲店、雜貨零售為歇業店家主要的營業類型,明顯看出三級警戒內用與營業限制對中小型商家影響。
日前彭博報導也指出,疫情出口表現亮眼的臺灣,國內餐飲、零售業卻仍受疫情衝擊極大,文中特別提到立法員老牌康園餐廳也將於 7 月 3 日熄燈。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