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vTuber 稱霸 Youtube 抖內排行榜 冠軍去年吸金破 4 千萬
Youtube 抖內排行榜 冠軍去年吸金破 4 千萬

【讀 + 數據】vTuber 稱霸 Youtube 抖內排行榜 冠軍去年吸金破 4 千萬

閱讀時間 2 分鐘

正在學習日語的「龍」、擅長恐怖遊戲的死靈法師、研究如何治癒人類的天使……上述人物並不是電玩遊戲的角色,而是近兩年在 Youtube 發光發熱的虛擬直播主 vTuber!根據數據分析網站 PLAYBOARD 統計,去年全球「Super Chat」排行前 10 名,vTuber 就占了 7 個名次,網友贊助總計金額超過 1.7 億元,成績傲視 Youtube 直播市場。
而「Super Chat」是 Youtube 2017 年推出的新功能,觀眾能在觀看直播影片的過程中,直接贊助頻道,網友也樂於透過付費和直播主進一步互動。從 PLAYBOARD 的統計發現,2019 年全球「Super Chat」排行前 10 名累計金額約 6 千萬元,隔年飆到 2.3 億元,可見越來越多網友願意掏腰包支持喜歡的頻道。
去年贊助表現驚人的 vTuber,其實是從 2017 年開始在 Youtube 嶄露頭角。全名為「Virtual YouTuber」,vTuber 雖是虛擬人物,卻由真人扮演,透過動態捕捉裝置,將扮演者的動作變化展現在虛擬角色上。2016 年在日本誕生的 絆愛,公認是全世界第一個虛擬偶像,其主持的頻道「A.I.Channel」擁有 286 萬名訂閱者,網路人氣很高。
回頭看去年擠進「Super Chat」金額前 10 名的 vTuber,全數是日本虛擬 Youtuber 公司 hololive 的旗下藝人,冠軍 桐生ココ 在 Youtube 粉絲 94.5 萬人,光 2020 整年度就獲得逾 4000 萬元的贊助

把臺灣標示成國家 辱華風波掃到hololive和華碩

不過人紅是非多,桐生ココ 和同門師姐妹 赤井心 去年曾在影片中展示後台數據,講到各國觀眾分佈時,把臺灣標示為國家,被中國網友砲轟辱華。最後 hololive 以「不合適發言」為由,禁止兩位 vTuber 進行直播 3 個星期。此事後續影響餘波盪漾,目前 hololive 幾乎是退出中國市場,而原定中國 hololive 培育的 vTuber 也在日前全數提前畢業。
辱華事件越演越烈,華碩旗下電競品牌 ROG 原本預定 2020 年 12 月要和 hololive 旗下擁百萬粉絲的 vTuber 白上吹雪  與另外兩位主播一同工商直播,中國網民仍耿耿於懷,大量湧入 ROG 和華碩的微博留言抗議,使得日本 ROG 緊急取消與 hololive 的活動。ROG 中國營運代表的小編還發文表示自己是中國公司,引發臺灣網友的不滿,華碩至今仍未做出回應。
至於兩位 vTuber 後續動向,桐生ココ 3 周後在招牌節目「早安可可」宣告回歸,單日直播就獲得 160 萬贊助;赤井心 的頻道則是在今年 1 月突破 90 萬人次訂閱,看來 vTuber 人氣並未受到辱華事件太大的影響。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