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你不知道的秘密/獨家專訪台灣 VTuber 先鋒:挺韓大將「高雄林小姐」
獨家專訪台灣 VTuber 先鋒:挺韓大將「高雄林小姐」

你不知道的秘密/獨家專訪台灣 VTuber 先鋒:挺韓大將「高雄林小姐」

閱讀時間 5 分鐘

編按:
「各位朋友晚上好,歡迎來到高雄林小姐的直播間。」大部分的人對於「高雄林小姐」的第一印象,應該是她多次 Call In 到政論節目,替韓國瑜澄清負面言論,以及力挺韓國瑜到底的鮮明態度。之後她轉戰當直播主,每晚 7 點準時在 YouTube 直播,即使從不露臉,靠著甜美嗓音和清晰口條,仍擄獲大量粉絲,頻道訂閱人數破 10 萬,算是挺韓網紅的代表性人物。
但較少人知道的是,「高雄林小姐」在 2019 年底轉而成為虛擬網紅 VTuber,這是由真人扮演的虛擬頻道主,扮演者利用攝影機捕捉臉部或肢體變化,讓虛擬角色「動起來」,並透過直播等方式和網友即時交流。
再次轉換跑道,「高雄林小姐」的頻道連續兩年擠進臺灣 YouTube 贊助排行榜前 10 名,累積贊助金額超過 180 萬,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為什麼她會想成為 VTuber?轉型過程有沒有碰到困難?如何看待正當蓬勃的 VTuber 現象?READr 專訪「高雄林小姐」,分享成為 VTuber 的經驗,以下為第一人稱自述角度呈現訪談內容。
---
現在想想,會做 VTuber,甚至會開自己的 YouTube 節目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我還記得一開始是在 2019 年,東森的政論節目《直播線上》邀請很多來賓討論當時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他做得好不好?有沒有講錯話?我對有些來賓的說法不太認同,決定打電話把高雄在地的聲音送進去。我媽還阻止我,說這麼多人打怎麼可能會接通,打了兩天後終於成功了。
可能是我講得真的不錯,後來這個節目再開直播時,都會有網友在留言區留言「高雄林小姐」,要求我再打進去。不久後節目組的人主動索取了我的電話,我就成為《直播線上》定期 Call In 的來賓,每次大概就是講個 1、2 分鐘,結束後常常收到網友的鼓勵,說我講出他們的心聲。也差不多是那時候,開始有人建議我乾脆設一個 YouTube 頻道,可以好好談自己想講的事情。
靠著網友們的支持,我的 YouTube 頻道一下子就過了門檻,直播就順利上線了。有一個自己的空間當然是好事,但 YouTube 是一個影音平臺,不想露臉的我總不能黑畫面到底吧?所以一開始先拿張靜態圖片當封面,沒想到還是講了一個多小時,粉絲反應也不差,就這樣進行了一段時間。
高雄林小姐第一次直播,靠著一張照片撐全場,觀看次數近 10 萬(圖片來源:高雄林小姐 YouTube 頻道截圖)
後來我用 APP 做了一個代表自己的 Q 版頭像,沒想到高手在民間,有天打開電子信箱時竟發現有人幫我做完整個人物 2D 形象,並附上了好幾個造型。還有另一位網友主動地幫我創作 GIF 動態圖,這兩個熱心網友最後都成了我的好戰友。
為了方便討論直播的製作,我建立了一個群組,把三個人拉在一起,他們常常會交流技術面的資訊,但很多我都看不太懂,只知道有一陣子他們開始聊起「VTuber」,這是在日本流行一陣子的新類型頻道主,透過新的技術創造虛擬角色,然後用來進行直播、跟粉絲互動、製作影片。
我一開始也只是聽聽,沒想過會和自己有關聯,再說我對電腦、技術、日文實在一竅不通。看著他們兩個人在群組裡討論好熱烈,還互丟大量的日文資訊,我頭上是滿滿的問號。原來他們正在幫我研究VTuber 需要哪些設備、要做哪些準備,甚至直接示範操作方式給我看,我只要跟著做就好了。
然後我就開始了 VTuber 生涯,我負責企劃內容,兩位小夥伴負責處理技術。他們超熱情,會不停幫我設計新造型,VTuber 要換衣服其實很麻煩,不是說像洋娃娃一樣直接脫掉換上就好,是要一塊塊色塊慢慢貼上去,很耗時間。但「高雄林小姐」每隔 2、3 天就有新的衣服可以穿,一年多下來大概也有 100 多件,我們常開玩笑說,我搞不好是全世界衣服最多的 VTuber。妙的是,雖然我跟小夥伴的合作密切,但到目前為止我們從沒碰過面,討論交流只有在網路上。
團隊運作沒多久,我們就有觀察到國內外 VTuber 的風潮,也發現日本的產業比較健全,像是事務所會訓練 VTuber 的口條、發音方式以及如何和網友互動,還會協助文創策劃、製作宣傳影片與 MV。臺灣雖有不少個人 VTuber 懷抱滿滿熱情,但經驗跟支援就比較缺乏,企業旗下的 VTuber 也難有日本的投入規模,我覺得有點可惜。
當時決定要成為 VTuber 時,就有考量到可能的優勢跟劣勢,畢竟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就是臉,但因為我不想露臉,能吸引的觀眾群就有限;但我很享受成為 VTuber 的這段歷程,甚至可以說年少時期讓自己成為動漫人物的夢想,竟然有機會美夢成真。甚至之前我 cosplay 仙俠劇和神力女超人時,網友也很 high,他們對 VTuber 文創商品的支持度也很不錯。
我現在一天平均直播兩個小時,每晚 7 點會有時事議題的直播,另外星期一、三、五、六、日的晚間 10 點, 會走輕鬆路線,聊聊音樂跟生活。我還有正職工作,過去則做過廣播節目主持人和配音員,所以某個程度來說,我算是蠻典型的 VTuber,前世是聲優。未來的話,我其實還想多開幾檔節目,談情感故事、聊聊古代歷史、情感諮詢、兒童故事等等,很多 VTuber 是做久了不知道還能講什麼,我是越做越想嘗試很多議題,一天 24 小時真的不夠用啊。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