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不是政治人物也掏錢下選舉廣告:意見領袖加入 打「口水仗」還是重建討論空間?

不是政治人物也掏錢下選舉廣告:意見領袖加入 打「口水仗」還是重建討論空間?

閱讀時間 10 分鐘

報導重點摘要

  • 除了政黨會下政治廣告,資料顯示,近年有愈來愈多粉絲專頁以個人或民間團體名義自掏腰包或小額募款,為政治訊息下廣告,有些是高額投放、集中特定選舉,部分則是小額多篇,選前和非選舉期都會刊登廣告。
  • 訪問多位粉絲專頁管理者,皆是為了個人政治理念投入政治廣告。有人認為政治宗教化趨勢明顯,不同陣營的支持者間難以相互討論社會議題;有些經營者則認為,臉書廣告能幫助過往沒有資源的自媒體透過簡單且低成本的機制,重新獲得公共議題的話語權。
  • 廣告受眾資料則顯示,18-24 歲的廣告投放率明顯提高。學者分析「傾綠反藍」的政治廣告在 4 年前已開始、「傾藍反綠」的政治廣告則在過去幾年才逐漸增加。
2024 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本屆總統候選人的臉書廣告投入,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粉絲專頁的總金額都已經超過 300 萬。
最早開始刊登廣告的是賴清德,自今年 6 月開始投放,169 則廣告總支出約 512 萬元;廣告最多、支出最多則是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自 8 月起已下了 309 則廣告,總支出達 931 萬元;最晚開始投入臉書的則是民眾黨柯文哲,自 10 月起至今投放 416 則廣告,總金額共 327 萬元。
不過,除了政黨大手筆出資的高額廣告以外,臉書上也有不少以個人或民間團體為名義的粉絲專頁會投放政治廣告。
載入中
img-001
img-002
img-003
img-004
img-005
img-006
img-007
img-008
img-009
img-010
img-011
為了觀察這些自掏腰包或小額募資為政黨候選人在臉書上下廣告的趨勢 ,READr 以 2024 年 3 組總統候選人的名字和推薦政黨為關鍵字,分析 Meta 廣告檔案庫資料,檢視自 2019 年 9 月至今,非政黨、非政府粉絲專頁廣告趨勢與曝光。
儘管這些非政黨粉絲專頁廣告投放總金額幾乎都未達百萬,但仍有 20 個花費超過 10 萬。
其中唯一破百萬的是音樂人劉家昌。劉家昌長期公開支持國民黨,也時常評論黨內決策與國內時局,經常性下廣告向黨內或特定人物喊話,在 71 則廣告上花費約 128 萬。
「給韓國瑜一封公開信:韓總,我八十歲,是入土一半的人了。⋯⋯我代表成千上萬的中華民國國民,要求你這一役不能缺席。」
「曹興誠先生,你主動的恢復【中華民國國籍】,不會不知道【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恢復沒幾天公然出來,支持綠獨。是矛盾?還是人格分裂?一個國民不愛國還算人嗎?」
扣除媒體經營,廣告總支出前 20 名,還有:個人品牌評論時事的工程師看政治486 先生天秤座戰士答特先生 Mr. Doctor;以政治評價為名的專頁,如我覺得台灣超強的啊,怎麼會搞這樣?就反『綠油金』打破魔鏡,或是評論地方時政的板橋 We Care雲林公民行動聯盟Wetalk高雄我是中壢人等等。
有趣的是,有些人在同時為不只一個粉絲專頁下廣告。像核能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過去曾為自己經營的數個粉絲專頁下廣告。特別的是,多重粉絲專頁廣告的出資者,幾乎都有明確政治傾向。
Meta 廣告檔案庫中,一位名為「盧敬昕」的廣告主,過去曾在「台北U&ME」「反對獨立參選 和阿銘說不」等四個粉絲專頁下廣告,前者曾一度更名為「非綠大初選」、「唐平榮 執行長的人生甘味廚房」。廣告內容大多為批評民進黨,去年底曾為臺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宣傳,今年則強調非綠聯盟整合。
另一名廣告出資者「廖郁琪」則曾在「臺灣非賣藥電台」、「Wetalk高雄」、「高屏幹譙學社」3 個粉絲專頁下廣告。據 Meta 廣告檔案庫顯示,「臺灣非賣藥電台」截至 12 月已投放逾百萬元,而「Wetalk高雄」事實上在剛創立時名為「國民黨團結聯盟」、「kmt南方團結聯盟」後在 2020 年高雄經歷罷免與補選後,才更名為目前名稱。
為三個以上粉絲專頁出資的,還有此次參選立委、曾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青年團總團長的「林家興」,他曾在「ROCUN 返聯特攻隊」、「台青攻郎威Talk like a human being」、「新共和通訊New Republic Report」3 個粉絲專頁投放廣告。
2964_pho3
2964_pho1
2964_pho2

非政治粉絲專頁 個人或民間團體為名「建立信任」

「沒見到余天先生之前,覺得他憑甚麼能選上立委,訪問完後才知道深受國民黨執政迫害的他真的很堅強。⋯⋯重情重義的歌壇大哥大讓我由衷敬佩!三重的朋友請集中團結選票,投給蔡總統唯一支持的『6號』 余天 Yu Tian」—— 486先生(2019-12-25)
「國家發展靠的是科學,靠的不是政客為了當選甚麼都不顧的政策。國家安全靠的是邏輯,也同樣不是靠著網軍鼓動仇恨四處栽贓。 科學跟政客,你要相信誰?」——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2021-12-14)
「最近看到柯文哲被塑造成仇視女性的政治人物,心中感觸甚多,難道除了造謠、貼標籤、抹黑之外,民進黨沒有其他能耐嗎?⋯⋯」——天秤座戰士(2023-08-02)
「(有些)粉絲專頁名稱通常會取得很中性,讓你不知道它是誰。」長期研究選舉民調的北大公行系教授劉嘉薇說,例如上述幾個專頁名稱,有些涉及對社會評價,卻不一定可以連結其傾向黨派,有些則是曾經歷幾次選舉表態,被貼上標籤。
她提到,過去大家對部分媒體會連結特定政治傾向,因此透過這類型看似相對中性的粉絲專頁,「至少可以讓人先有好奇心,點開來看『這麼多人聚集討論,到底在討論什麼?』」讓某些議題受到關注,群眾也可以重建信任、重啟討論。
她指出,瀏覽臉書貼文時,民眾普遍不會第一時間注意到粉絲專頁成立時間、成立簡介與創辦人是誰,但會留心粉絲數的規模,「如果只有 500 個,那大家可能不會想看,但如果有 5 萬個,那就值得一看。」
過去四年間,非政黨粉專候選人廣告迅速增加,2021、2022 年有四案公投與地方選舉,年廣告量都超過 900 篇。今年截止 11 月底,候選人廣告已經超過 1000 篇。
2964_1v2
劉嘉薇指出,對比傳統廣告,網路社群能讓同溫層聚集地更快。「傳統廣告打在電視和報紙上,你看了,但你不知道多少人和你一起看了這個廣告;但在網路上資訊多、聚集快,你會很明顯感受到別人跟你一樣,再度加深你對這則廣告的認知。」她認為,這正是社群媒體傳播的特性,而相較特定政黨,非政黨的粉絲專頁又能降低戒心,傳遞的資訊也更容易被吸收。

民間團體多小額投放、藍綠都成箭靶

臉書將社會議題與選舉廣告利益揭露透明化,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陳憶寧認為,從個人名義出發,無論是肯定或是批評政黨的言論,在這個機制下,「你要說服別人,當然要找看起來不相關的第三人幫你說話更有效益。」不過反過來說,看起來有政治傾向的廣告,不一定全都是政黨刻意操作的「網軍」。
她認為,這些粉絲專頁有些是跟特定陣營比較友好,有些則是出於本身的政治傾向,發揮意見領袖的影響力,「在社群平台中可以發揮為爭議事件的定錨作用。」
READr 透過 ChatGPT 協助判斷每則廣告的內容,是否包含對各黨候選人的正負情緒,並篩選特定立場情緒過半的粉絲專頁,從中發現:過去 4 年多,藍綠陣營各有其批評者,而宣傳廣告則是民眾黨支持者多,其中以投放額度又可分為兩類。
第一類粉絲專頁下廣告篇數不多,但每筆金額都破萬,其中又以具名經營的個人品牌為主,例如廣告金額排名首位的音樂人劉家昌、或是本身經營電商的 486 先生。
另一類則以小額多篇的方式投放廣告,其中部分是長期經營時事評論的粉專(工程師看政治我覺得台灣超強的啊,怎麼會搞這樣?),部分則是特定地區的監督團體,如圍繞板橋在地議題的板橋 We Care,主攻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施政,或是由大學生自發組成,長期評論雲林縣長張麗善的雲林公民行動聯盟
我們專訪到其中幾位經營者,自身的政治信念支持他們投入時間和資本經營粉絲專頁,但現有的臉書機制,加上政治情勢對立,要說服不同立場的人仍十分困難。
2964_2v2
(註:列於上圖的粉絲專頁,READr 皆於 12 月 10 日前以該粉絲專頁及聯絡管道聯繫採訪,並提供使用資料予以確認。截至出刊日為止,除專訪到的「工程師看政治」、「486 先生」以外,「Victor Fang」再次確認細節後未再回覆。「我覺得台灣超強的啊,怎麼會搞這樣?」回覆:「因為愛台灣,覺得自己的台灣要自己救,這是平凡小人物所創建的粉絲專頁,用我自己慢慢存的錢讓不同的聲音能讓更多人看見,希望台灣更好」。其餘 6 個粉絲專頁,僅收到官方自動回覆,或截稿前未回信。)
「用政策買票,用國家的錢做好人,就沒有人有罪惡感了,藍綠普天同慶,總統至少可以做四年,但低薪還是低薪,問題半點都沒有解決。」
工程師看政治於 2021 年 5 月成立,至今已累積了 3.8 萬人追蹤。經營者 Robert 認為,透過下廣告才能打破同溫層,「才能把資訊推到平常接觸不到的人面前。」而他的粉絲專頁廣告費用全部來自讀者支持,他為了經營粉絲專頁開設了募款帳號,「募到多少就下多少。」
持續小額多篇投放,2 年多過去,至今光是政黨候選人廣告,總金額已接近 30 萬。
經常在臉書批評民進黨,Robert 說自己高中時曾支持陳水扁,「當選前陳水扁的文宣包裝、辯論口語表達都是一流的,當選之後整個(施政)完全不同。」他認為那次經驗讓自己不再輕信特定政治人物、政黨,更趨向議題導向、看待時事。
投入政治評論, Robert 認為政治有逐漸宗教化現象,「早期我在自己的臉書寫評論,就發現大家把政治看成宗教,(支持者)不允許你批評他的教條、他的教主。」他認為尤其在 2016 年前後,政治輿論傾斜的狀況很嚴重。
他從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經驗出發,他認為綠營支持者最難被動搖,藍營死忠支持者佔半數,而白營支持者他認為最能溝通,「但是也是有那種,無條件支持柯文哲的。」
「我發現自己愈是置之不理,我周圍的人變色就變得很快,然後一旦被染色,他就回不來,並且他就把自己封閉在固定的同溫層裡。」Robert 直言經營粉絲專頁,第一是看不下去,第二也是為了拯救自己,「不然這些人亂投票都會害到我。」
「#1月11返鄉投票 跟韓粉輸贏就在這天!你準備好了嗎?支持民進、基進與綠黨的兄弟姊妹請站出來!——486先生(2020-01-07)」
工作和政黨運作沒什麼關係,卻願意投入大筆資本在政治評論的,還有創辦曾創下 17 億年營業額「486 團購網」、本名陳延昶的 486 先生。
作為商人,陳延昶也坦言臺灣政治環境十分對立,個人表態,甚至呼籲「不為誰投票」,必會造成商業上的衝擊。但他卻選擇在 2020 總統大選前夕投入大量政黨廣告,陳延昶說:「最主要是我被韓國瑜給嚇到了,看到他的表現,就是已經非常荒腔走板⋯⋯ ,假如他真的當選了總統的話,那這個國家就完蛋了。 所以那一次跟我的生意比起來,那我寧願犧牲營業額,我也不想讓這個國家完蛋。」
Robert 和陳延昶立場南轅北轍,但同樣都出於強烈的批判意志,才投入了高額資本捍衛心中價值。
陳延昶 2019 年底開始製作訪問政治人物的系列影片,並且在臉書與 YouTube 等不同平台宣傳。他透露,自己為了錄製訪問影片的攝影棚,選定了目前位於民生東路三段辦公空間,也將部分辦公團隊遷去。扣除空間租金不計,影片製作成本再加上初期每部影片的廣告費,動輒都 5 萬、10 萬,有時可能光是一部影片就耗資 20 萬。
又以 2022 年地方首長與議員選舉為例,陳延昶直言:「加上臉書跟 YouTube,整個花費大概應該有花到到 1800 萬,算是很高了,尤其投注在 YouTube 製作成本,以及每一集的廣告。」因此他笑稱,在臉書上投放廣告的費用不過是冰山一角。但他也不諱言,正因自己經濟能力優渥,「希望藉由我一點點微薄的影響力,哪怕只有兩萬人看也好。」
但陳延昶判斷,在網路上表態甚至下廣告的意見領袖,有的是義務反顧為心中信念打廣告;但有些則把政治評論當成一筆生意,「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名嘴,例如操作族群的對立,或是激情演出,收到的 Donate(贊助)金額,就獲得一般上班族上百倍的收入。」

小額廣告加值聲量 臉書讓自媒體重獲話語權

除了個人品牌,不少小型政治評論自媒體也同樣透過臉書政治廣告或取關注度,而低成本、低門檻,是這些人選擇臉書並投入廣告的主因。
民進黨政府說要反對對岸中國的威權擴張,吾人也要說,台灣人民也要反對島內綠色執政的威權擴張。在台灣權力最大的總統卻是最不受監督制衡的一個權力來源。在台灣權力最大的總統卻是最不受監督制衡的一個權力來源,尤其當這個職位搭配「完全執政」的憲政體制,其權力結構也將不亞於對岸最高領導人的權威。——E.政策網:約博打權(2023-07-17)
「E.政策網:約博打權」粉絲專頁建立於 2020 年 2 月,正是上一屆總統大選結束不久。臉書廣告檔案庫顯示,選舉與社會議題廣告總花費合計 3 萬多元,卻有 290 篇廣告。粉絲專頁數次更名,有時副標會加上「選舉時事議題討論區」,有時標示當屆選舉年份「有關2022年選舉之重大時事」,而目前的「約博」則是來自創辦人的本名——翁約博。
現年 55 歲的翁約博,過去曾任職雜誌社記者,更曾經在立法院擔任法案助理,藍綠政黨都曾是他的老闆。長期從事政治相關工作,也讓他一度創立媒體公司,砸錢架設網站,試圖經營自己的媒體品牌。「我原來比較專注在網站,但是經營媒體愈來愈困難,後來才決定收掉。」
對翁約博來說,將政治評論重心轉移到臉書,現實層面比較省錢,事情也變得簡單。「臉書就是一個工具,而臉書廣告就是一種機制,我們要堅定傳達的東西、我們的理念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他認為臉書讓媒體經營門檻變低,讓更多小媒體受到關注,甚至因此被鼓勵。
他也認為,過去傳統媒體裡只有資深的記者或編輯才可以擁有自己的專欄,但臉書讓每個人都可以經營自媒體,或是書寫自己的意見,也更容易被看見。
像「E.政策網」的例子並不罕見,整體廣告排名中,媒體型的粉絲專頁除了電視頻道、大型媒體集團,也出現不少小規模經營的自媒體。篩選特定情緒過半的媒體粉絲專頁中,例如:以創辦人唐風為名的「溏風報傳媒」,前立法委員梁牧養創立、主力批評潘孟安的「火大爆報」,以及以促進兩岸交流為目標的「兩岸犇報」。
但也有一小部分是「BuzzOrange 報橘」、「中時電子網」媒體集團或大型公司。前者集中在 2020 年選前,主要是時代力量與綠營的正面內容,有些貼文以廣告宣傳 hashtag 發布,如:「作為民進黨中生代,立委吳思瑤怎麼看蔡總統的勇敢、民進黨的承擔? #BO影音廣宣頻道」、「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再生能源!⋯⋯2025非核家園不是夢,也戳破了國民黨『不用核電就會缺電』的謊言。」但選後就不再有政治廣告;後者則是 2021、2023 年較多宣傳國民黨的正面訊息,「抗疫真的是全民運動啊💪 #國民黨 站出來挺醫護捐物資🔥 」、「1️⃣誠懇2️⃣務實🟰侯友宜‼ 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和平促進者」。
2964_3v2
(註:列於上圖的粉絲專頁,READr 皆於 12 月 8 日前以該粉絲專頁及聯絡管道聯繫採訪,並提供使用資料予以確認。「火大爆報」及「兩岸犇報」曾回覆聯繫,其餘 3 個粉絲專頁,或截稿前未回信。其中「火大爆報」表達知悉,「兩岸犇報」有部分不同意見但表達尊重,但婉拒受訪與刊登相關回覆。)

中性內容排斥感低 強烈立場訊息是「增加信心」

翁約博認為,過去這幾年因為第三勢力崛起,政治不再只是藍綠消長,也吸引更多人投入經營臉書政治評論,「過去只有藍綠,就沒有那種意願動力發表意見,現在有三黨提出各自的政見,才有取捨性,才會愈來愈多粉專興起。」
但陳延昶則分享,在題材上自己更側重嚴肅型政治評論,輕鬆主題僅佔一成,「有時會邀請(候選人)帶著我們去他的故鄉或選區,就吃吃喝喝,⋯⋯讓大家知道認識他不同的一面,也有個曝光。」但他坦言,自己最重視如何催出陣營的基本盤去投票,而不是改變不同立場的人。
陳延昶說:「在臺灣真正的所謂中間選民,其實是非常非常少的,他們只是不想表態而已。⋯⋯即使是人品問題,對方可能也選擇說『那我不投了』,但不太會改投。那因此影響這個選舉,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支持者願不願意出來投票。」
陳憶寧也認為,政治信任度低,要說服他人相對困難:「大家想打贏選戰,是要讓這個內團體能夠彼此信任⋯⋯,不是要爭取老百姓的信任,是要爭取『支持者繼續支持』。」
「小弟本人不屬於任何組織與政黨,純粹有自己的價值及見解,如果是喜歡共產黨、國民黨或藍營言論者切勿交流與進入,畢竟我們價值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敬請合作,謝謝!」——董天麟の時事與評論頻道罷免王浩宇5.0之WeCare台灣。——董天麟の時事與評論頻道(2019-07-27)
「 「 📢#民進黨的朋友不要再被王浩宇情緒勒索了❗王浩宇對外一直強調🗣️自己民主進步黨的議員,意思是民主進步黨不會不保護他,支持民主進步黨的市民不要罷免他」——罷免王浩宇5.0之WeCare台灣(2020-09-22)」
資深廣告從業人員、過去也曾為藍綠政治人物操盤廣告投放的 C 同樣認為,多數粉絲專頁的貼文無法達成向外說服,更重要的是為了強化內部信心。「比如 486、歷史哥或四叉貓,大家很清楚他的形象,你不太會因為對手陣營說了什麼,就改變投票意志。」尤其長期經營政治評論的粉專,更容易被立場定型
「如果不知道他的立場,可能你會就被(這些粉專)影響。」C 直言,來愈多意見領袖的影響力,也不一定能延續到下次,「但這樣就必須要有很多新的粉專。」因此他也觀察到,今年愈來愈多素人粉專、網路名人甚至 Facebook 粉專,做各種街頭民調,「這些也會對選舉有影響。」

聲量改變:更多粉專投入後,向誰靠攏?

比起說服並改變他人,部分粉絲專頁經營者和廣告從業人員都認為,臉書政治訊息更能「增加既定支持者的向心力」。而上一次特定立場廣告的高峰期,正是 2020 年總統大選前夕。
載入中
img-001
img-002
img-003
img-004
img-005
img-006
img-007
img-008
img-009
img-010
img-011
img-012
img-013
img-014
img-015
img-016
img-017
「這些意見領袖站在在野的立場上,本來就比較會有聲量。因為有挑戰者的成分,所以大家喜歡看。」C 坦言,比起表態支持誰,大家更喜歡攻擊性、帶有批判的文章。
批評廣告的主題上,無論是批評中央執政的民進黨,也出現許多對地方藍營執政的批評,甚至規模縮小到同一陣營內部,也會出現像劉家昌這樣的批評者,劍指黨中央權力核心的決策。
對於過去 5 年負面情緒廣告的聲量變化,不同粉專的經營者解讀不同。
Robert 認為輿論從過度傾斜綠營,逐漸趨於三方勢力平衡。「綠營早期在(網路聲量)是有優勢,帶風向還真的帶得起來。」他認為,過去綠營資源多、聲量大,「但後來民眾或學生,靠著自己的覺醒慢慢改變,我認為現在(臉書)還是一個相對自由的輿論市場。」
陳延昶則坦言,執政就會有包袱,難免會受到批評,「很多事情如果你要改革,被改革當然就不爽。」但他也認為,當臺灣社會告別了群情激憤 2020 年大選以後,政治反而更融入在生活情境中,「那一次的碰撞,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個經驗。」
任何廣告聲量的變化,都是民主的必經過程。「那個時候,大家發現你這家麵店、這家餐廳是支持韓國瑜的,那(綠營支持者)就不來吃。」他提到,當選舉激情過了之後,大家慢慢形成一種民主性,「你愛高興支持誰,你喜歡支持誰,那你就去支持誰。⋯⋯政治面大家有衝突,大家有各自的意識形態。」陳延昶說:「在現實生活中,現在餐廳老闆支持誰,如果哪家(餐廳)好吃,大家還是會去吃,或像是大家以前罵 486 團購網(政治立場),但現在有特價,還是會鼻子摸一摸來登記。」
載入中
img-001
img-002
img-003
img-004
img-005
img-006
img-007
img-008
img-009
img-010
img-011
負面情緒廣告的趨勢改變,劉嘉薇認為,這或許反映了八年執政,部分民眾對執政不滿。她認為,細看這些廣告,很多是基於個人評價,並非事實或政治資訊,「我覺得不見得有影響,中立選民不見得會看那些東西,如果你的負面廣告純粹去只是評價一個人。」

自帶流量 18-24 歲成重點爭取對象

除了不同背景的粉絲專頁,投入愈來愈多政治廣告,試圖搏得中間選民的關注,同時強化自身支持者的投票率以外。從這些政治廣告的受眾來看,年輕人成為各粉絲專頁加強呼籲支持對象。
「最大的關鍵在於說,你是很綠或很藍的,在你投過一兩次票之後,其實立場是被定型的。」C 說,例如 10 年前太陽花世代,現在年紀已經落在 30 歲區間,但對於現在 20 歲的小朋友來說,太陽花運動已經不能召喚他們投票行為。另外還有前兩次沒投票、投廢票的民眾,是大家會爭取的「首投族」。
從資料顯示,粉絲專頁候選人廣告,選擇要將廣告投放給 18-24 歲族群比例,相較 5 年前成長 15%,而投放給 55 歲以上族群的比例最為明顯。
2964_5v2
C 提到,在加強觸及的目標前提下,這樣的趨勢很自然。「如果你的廣告預算有限,我們建議一定是投給比較年輕的這一段。第一個就是你抓不到他,你不知道他在哪裡(吸收資訊),」透過廣告增加能被年輕人看到的機會,「二來,就是他的投票行為還沒那麼固著。」
不過 C 也補充,即使經營者不額外設定廣告受眾,並且每個年齡層都選擇投放,臉書廣告機制自動演算的年齡佔比上,也會因為年輕人是上網群眾大宗,因此通常廣告投放比例也會比其他年齡層高。
投放給 18-24 歲的非政治粉絲專頁的政治廣告,細看不同立場情緒廣告,趨勢卻不盡相同:2019 年,藍營正面情緒的廣告,只有 3 成有投放給 18-24 歲,但 2023 已經有 9 成;負面情緒廣告上,也是綠營批評廣告的 18-24 歲投放綠相較其他兩黨明顯成長。
2964_6v2.1
「如果我們先把藍綠當成一個對決的立場,也就是將『泛綠(親綠反藍)』、『泛藍(親藍反綠)』、當成不同陣營,這代表泛綠傾向的政治廣告,5 年前就在佈局了。」劉嘉薇進一步解釋,泛綠派早在 5 年以前,就開始重視 18-24 歲的廣告投放,「但泛藍可能 5 年前才開始做,現在雙方的年輕人投放率已經差距不大。」
Robert 提到,投放給年輕人的投資報酬率高,「年輕人是最容易接受新觀念、新想法的, 就是同樣的宣傳資源,砸在他們身上,會預期比砸在 50歲以上的人的效果高。」
翁約博則認為,他觀察年輕人愈來愈關心政治。「因為未來給他們一種不確定感,不管是租房、薪資,他們對未來的焦慮感,也會讓他們愈來愈願意來關心政治。」
陳延昶也比較臉書和 YouTube,臉書的觀看高峰則落在 35-50 歲區間為多,而後者則以 50 到 65 歲以上為主。但他也坦言,在臉書,甚至其他平台,無論是要爭取年輕人支持,或是演算法傳播有利於短影音,複雜議題的傳遞愈來愈困難,「如果你總是用很簡單的去的話語去操弄這個東西,那對於一個民主的社會、對一個國家,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2964_4
從高比例投放單一性別的政治廣告來看,9 成以上男性的廣告,較多在批評民進黨和支持民眾黨,相反的,9 成以上投放給女性的廣告,以支持民進黨與批評國民黨為主。
不過劉嘉薇補充指出,這些政治廣告如果再加入不同的教育程度變項,性別的影響性就會變小,「例如整體女性他其實沒有男性那麼支持柯文哲,但大學及研究所以上的女性,可能就會比較支持柯文哲,而不是侯友宜、賴清德。」

廣告是政治宣傳積極行為 意見領袖版圖仍持續變動

「不管是用負面的攻擊或正面形象塑造,」劉嘉薇強調,願意花費金錢是一種積極行為,無論是理念驅使或是有意操作,背後經營者抱持著自身對政治的期待「應該都是清楚的」。
陳憶寧指出,2020 年大選前夕「網軍、假訊息、認知作戰」剛普及,但現在大家看到情緒性很強的內容,愈來愈敏感,也愈來愈有警覺心,也會試圖以中立訴求出發,「沒有以前那麼多惡意攻擊。」
另一方面,陳憶寧指出 2020 年前後,美國川普正挑戰美國政壇,「帶起了整個世界上對於這個、種族拉、自由民主跟這個集權社會的一種對立想像。」在全球政治影響下,加上 2019 年反送中運動的影響下,才激出當屆如此強烈的選舉情緒。
「我覺得那個是極化的一個巔峰,現在慢慢大家也體會到臉書的危險,就是在臉書上吸收資訊的危險。」她進一步補充,像是過去假訊息剛受到關注時,大家非常驚訝、非常恐慌,但現在開始意識到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整體來講,朝一個比較好的方向發展。」
資深從業人員 C 則回應道,廣告受眾的設定投放,在小成本經營的粉絲專頁上差別不大。同時,無論是政黨或非政黨粉絲專頁,都同樣要努力讓素材跟上演算法紅利,早期的圖卡到現在的短影音,「如果沒有一定資本,效益不會差太多。」
「單一人物來講,沒有誰一定不重要或一定重要。」C 也指出這些粉絲專頁影響力都是流動的的,隨著不同時事背景,甚至有些人走入政壇,影響力也會改變,「例如鄭家純如果真的去掛一個不分區立委,或參選區域,話語權就會不同,這就是意見領袖的位移。」
486、四叉貓、歷史哥⋯⋯這些非政黨粉絲專頁,「 他們 8 年前可能對選舉來說不重要,但 4 年前很重要,下次選舉沒意外可能也會很重要。」C 認為,但同樣的,「也會有下一個 486 ,這些意見領袖只會愈來愈多。」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引用資料

1. 以 Meta 廣告檔案庫報告揭露曾下廣告的粉絲專頁為清單,再以 Meta 廣告檔案庫 API 抓取 2019 年 9 月至 2023 年 11 月 30 日其選舉及社會議題所有廣告,並用 2024 年 3 組總統候選人的名字和推薦政黨為關鍵字篩選內容,以人工分類標示出非政治人物、非政府、非政黨的粉絲專頁與媒體粉絲專頁。 - 柯文哲關鍵詞:柯文哲|柯P|柯主席 - 民眾黨關鍵詞:民眾黨|台灣民眾黨|TPP - 賴清德關鍵詞:賴清德|賴神|賴副 - 民進黨關鍵詞:民進黨|民主進步黨|DPP - 侯友宜關鍵詞:侯友宜|侯市長|侯侯做代誌 - 國民黨關鍵詞:國民黨|中國國民黨|KMT
2. 廣告支出與曝光觸及為區間值,計算上除特別標示,皆取區間最低值。 3. 針對這些廣告,READr 以 ChatGPT 協助判斷廣告文字內容(未辨識圖片上文字)是否包含對不同黨派的正面或負面情緒,同一則廣告可能會有多個立場標籤。 4.ChatGPT 命令內容為:「你是一個熟悉台灣政治人物黨派的政治記者,依這則訊息儘可能判斷以下四題 1. 若訊息含有對侯友宜、國民黨政治人物的「正面形容或評價請答 a,負面評價請答b,無法判斷答j」 ;2.若含有對賴清德、蔡英文、民進黨政治人物「正面評價請答 c,負面評價請答d,無法判斷答j」 ;3.若含有對柯文哲、民眾黨的「正面評價請答 e,負面評價請答f,無法判斷答j」 ;4.若訊息僅宣傳節目且無宣傳批評立場請打i,不屬於以上無法判斷再答 j,不須解釋。 5.READr 針對廣告內容進行兩次 ChatGPT 立場標籤的標註,針對標籤結果進行兩次結果的比對,不一致者人工確認並修正。文中提及的特定立場廣告大戶皆整理其專屬資料、再次進行人工檢查,並將相關資料寄送給相關粉絲專頁進行再次確認。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