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上百貓隻走私破歷史紀錄?近 10 年活體動物走私 鳥類最多破七成

【讀 + 資料】上百貓隻走私破歷史紀錄?近 10 年活體動物走私 鳥類最多破七成

閱讀時間 2 分鐘

海巡署上週四(8/19)在高雄查獲有漁船走私 154 隻俄羅斯藍貓、布偶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等品種貓,由於貓隻全來自中國狂犬病疫區,有著高度疫病傳染風險,農委會防檢局前天全數依法安樂死,在網路上引爆論戰。主委陳吉仲強調,如果第一時間未有效阻絕傳染風險,臺灣境內超過 200 萬隻的寵物安全環境會遭受到更大衝擊。
不只貓貓狗狗,根據防檢局的統計,近 10 年共查獲 1887 隻活體動物走私,其中畫眉鳥、綠繡眼、鸚鵡等鳥類超過 70%;近年成為熱門新寵物的貂、蜜袋鼯、花栗鼠也從 2018 年後查緝到大量走私。
相較之下,過去 10 年循非法管道入境的貓狗僅有 31 隻,農委會指出,這次查獲的 154 隻走私貓已創下歷年單筆貓犬銷毀的最多紀錄,遠勝過往總和。防檢局長表示,只要查緝到走私動物,都依照相關規定處置,這次的走私貓事件也是一樣。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解釋,許多傳染病都是人畜共通,且潛伏期長,如果帶進國內,恐怕引發健康和產業的重大影響。
不過仍有不少民眾質疑政府的措施,認為可以考慮原地遣返等其他做法,不一定得安樂死。統蔡英文為此親上火線解釋,這是為了防疫不得不採取的人道程序,「知道大家對這次的處置有許多不滿,顯然政府必須檢討與精進這樣的制度」,透露未來修法的可能。但有學者認為,政府不要輕易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防檢局做的完全正確,該修法的是嚴懲走私。
目前《懲治走私條例》規範,走私動物最高判處 7 年有期徒刑,陳吉仲表示,已經和政院反應,希望法務部將走私動物最高刑責提升為 7 年以上。另外非法販售不明來源寵物的業者,過去依法可罰 10 萬至 300 萬,農委會已公告,未來寵物市場買賣如果沒有合法販售執照,或無法出具來源,直接開罰 300 萬,不再從輕處分。
至於涉嫌走私的新北市籍漁船「順發 886 號」漁船,林姓船長被高雄地檢署複訊後,依《傳染病防治法》諭令 6 萬交保。檢警指出,該船過去有走私記錄,在其開船前,檢方就已接獲走私情資,並在安平外海攔截,後續將持續追查運送貓的主謀。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