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國際貓咪日:這一天 貓咪最大!

國際貓咪日:這一天 貓咪最大!

閱讀時間 1 分鐘

    父親節到了,除了對老爸奉上孝心,如果你的家裡也有貓咪,可別忘記順手獻上罐罐,因為今天也是國際貓咪日!
    這個由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於 2002 年發起的節日,目的是為了提升對貓咪的關注,以及學習如何照顧牠們;在臺灣,也越來越多人選擇讓貓咪成為家裡親密的成員,根據農委會每 2 年 1 次的調查,從 2009 年至 2017 年(註:2019 年的統計數字尚未出爐),家貓飼養數量成長 61%,全臺「貓奴」人數大增!
    相較之下,家犬飼養數只增加 28%,這一回合,看來是貓貓勝!(犬派表示:___)

    養貓縣市多屬於都會區

    觀察 2017 年各縣市家貓占犬貓總數的比例,可以發現都會型縣市的養貓數量略高於非都會型縣市,包括新北市、臺南市、臺中市、新竹縣、臺北市,都超過 3 成,其中以新北市 37.5% 最高;相對地,屬鄉村型態生活居多的南投縣則最低,占比僅 17.2%。財政部統計處的報告出,應該是和都會生活型態普及有關,公寓大廈比較無法提供狗狗足夠的活動空間。

    毛小孩經濟究竟有多夯

    財政部去年公布寵物相關產業的統計,在 2008 至 2018 年期間,不論是寵物相關產業的家數,還是整體銷售額都增加 7 成以上,金額達 266 億,可見其市場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有趣的是,寵物照顧服務產業,包括獸醫、寵物殯葬及寵物照顧訓練等服務,銷售額成長近 5 倍,可見現在的飼主不只是確保寵物吃飽喝足,連日常生活照顧和身後事,都越來越注重。
    (編按:因為今天是貓咪日,貓咪最大,加上撰文者和編輯都是貓奴,所以我們刻意忽視了家犬數量一直都比家貓多的事實。喵。)
    文 /  陳珮瑜
    設計 / weiweihsu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