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那些年我們追的鄉土劇  近 10 年收視率排行鄉土劇佔 58%

【讀 + 資料】那些年我們追的鄉土劇 近 10 年收視率排行鄉土劇佔 58%

閱讀時間 3 分鐘

臺劇《火神的眼淚》拍攝消防員的日常與困境,引發省思,登上今年電視劇收視率第二名。不過,其實近 10 年前五名收視率排行榜,鄉土劇表現優於國語劇,佔比高達 58%,更出現同部劇連年霸佔排行榜,《甘味人生》就連續三年高居排行榜不下。
鄉土劇播映時間長,動輒百集以上,重複上榜的鄉土劇,集數落在 150-491 集之間;家喻戶曉的《戲說台灣》雖只上榜一次,但堪稱最長青戲劇,從 2002 年播映至今,總集數 4415 集,歷經近 20 年仍持續更新,成為多數臺灣人的共同記憶。 
鄉土劇除了鎖定中高年齡族群,近年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喜愛,由於其「當天拍、隔天播」的特性,讓編劇得以跟上時事梗,安插各種時事橋段,常成為迷因圖瘋傳,讓鄉土劇登上網路各大討論版,包括 PTT 、 Dcard 等。
國內戲劇收視榜:鄉土劇最吃香,你看了幾部?
2016 年《甘味人生》就趁國內寶可夢熱潮,在劇本裡安插角色拿寶貝球砸向反派角色橋段,並大喊:「我要收服妳這壞寶貝」,吸引大批網友熱搜朝聖; 2013 年首播的《世間情》也有多段神來一筆的時事梗,例如諷刺太陽花學運偷吃太陽餅事件、臺北市議員王世堅「over my dead body」名言,都出現在劇情裡,帶動高收視率。 
不過,最經典的還是《世間情》創造的女女戀情「瑤婷戀」熱潮,雙女主角謝曉婷、方思瑤淒美的戀情過程,挑動敏感的多元成家議題,在鄉土劇裡實屬少見,該劇甚至登上美國女同志網站 AfterEllen 。 
「瑤婷戀」成為專有名詞,在國內外掀起熱潮,更有網友寫下「瑤婷戀」創作文、分析文等,根據網路溫度計調查,「瑤婷戀」成為 2014 年最佳螢幕情侶第二名,僅次於熱門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情侶檔全智賢、金秀賢。 
除了鄉土劇,也有多部偶像劇入榜,包括《小資女孩向前衝》、《螺絲小姐要出嫁》成為少男少女的共同青春記憶。
近年臺劇表現也越來越亮眼,例如公共電視的《我們與惡的距離》,討論死刑、思覺失調症等社會陰暗面議題,帶給許多人反思,其製作規模和品質被譽為臺劇新天花板;同樣是公視製播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喜劇誇張手法包藏寫實議題,探討家庭關係,完結篇最高收視率 5.55,創下公視自 1998 年 7 月 1 日開臺至今,最高收視紀錄。 
有線電視訂戶持續下跌
不過,受到網路平臺興起,有線電視市場正逐步萎縮,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統計,近 10 年有線電視訂戶數持續下跌,從 2011 年 506 萬戶,2021 年第一季下降為 483 萬戶,創下新低紀錄。
對比近 10 年國內電視劇前五名排行榜的平均收視率,同樣呈現下降趨勢。2011 年排行榜第一名《夜市人生》收視率為 5.91 ,一路下降最低至 2019 年《天之蕉子》 2.26 ,今年才靠《多情城市》回升至 4.62 。
該趨勢也讓業者轉往網路平臺多元發展,試圖挽回不斷流失的收視族群,包括三立、民視都將鄉土劇全集放上 YouTube、線上直播等;公視則積極發展 OTT 影音平臺,如公視+,透過《我們與惡的距離》,短短三個月內就暴增 15 萬人註冊。
此外,許多臺劇也與國際影音平臺合作,讓臺灣走向世界,例如《通靈少女》,就是公視與HBO Asia、新加坡稜聚傳播跨國合製的戲劇,也是HBO Asia首部臺灣製播且全中文發音的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則在 Netflix 全亞洲同步播出,並登上日本 Netflix 人氣劇集第一名。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