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疫情悶壞?國道車流量在解封前就提升

【讀 + 資料】疫情悶壞?國道車流量在解封前就提升

閱讀時間 1 分鐘

全臺三級警戒的生活已近 2 個月,近日 COVID-19 確診病例降到 20 例以內,指揮中心表示疫情持續趨緩,正往好的方向走。(編按:但今日本土確診病例又破 20 例)7 月 8 日,指揮中心也公布將於 13 日適度鬆綁管制措施。READr 觀察疫情期間國道車流變化,發現近日車流量幾乎已經回到三級警戒前的水準,車流更在「正式微解封」以前就已經增加。
雖無強制封城,但自 5 月 15 日雙北提升至三級警戒開始,16 日國道小客車車流量就比同期驟減超過 30%;接下來的上班日也減少了 15% 的車流。 5 月 19 日全臺提升至三級警戒,車流持續下降,接著就維持一定的數量。
6 月中旬的端午連假,由於三級警戒持續近一個月,各級政府都不斷呼籲民眾不要返鄉、避免移動。高公局實施閘道管制,臺鐵、高鐵也有多人退票。就資料看來,當時的車流僅有微幅提升,各方對「避免移動」的呼籲有達到成效。
但隨著三級警戒時間愈來愈長,或許也因為臺灣疫情趨緩,6 月底車流逐漸提升。尤其在 7 月 8 日指揮中心公布適度鬆綁管制後,該週日的車流比起 5 月底增加了 65%;「微解封」當日的車流更是幾乎已經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雖然被稱作「微解封」的適度鬆綁措施僅針對部分場所,且除澎湖以外,全臺各縣市都決定繼續禁止餐廳內用。但從國道小客車車流量的資料來看,民眾已經快要「關不住」。
指揮中心在 7 月初時也曾表示,如美國、日本、韓國、澳洲、以色列、奧地利、英國、西班牙等國都有出現解封後疫情回升的狀況,甚至部分國家需要重新實施嚴格管制措施。離此次警戒期限還有 10 天,臺灣是否能就此守住疫情擴散,仍待觀察。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