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本土疫情未歇 臺灣觀光業將步入下一個寒冬?
臺灣觀光業將步入下一個寒冬?

【讀 + 數據】本土疫情未歇 臺灣觀光業將步入下一個寒冬?

閱讀時間 2 分鐘

離島班機班班爆滿、知名景點處處排隊⋯⋯ 去( 2020 )年下半年罕見出現國旅大爆發 的景象,不過財報數字卻誠實地說出了臺灣觀光業的哀愁。以國內最大旅遊業者雄獅為例,光 2020 年營收較前一年同期減少了 7 成 8,顯然國旅大爆發並未能逆轉臺灣觀光業的困境。
回首去年 7 月,交通部觀光局為了挽救一蹶不振的觀光業,在國內疫情趨緩之際,砸重金補貼國內旅遊,推出「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下簡稱安心旅遊補助),自由行每人補助住宿 1 千元、離島補助 2 千元,甚至團體旅遊每團補助 5 萬元。
數位旅遊平臺 Agoda 執行長約翰.布朗(John Brown)甚至在受訪時曾指出,亞洲旅遊業復甦主要是國內預訂增加,其中臺灣復甦情況最好。
根據立法院 2 月 25 日三讀通過的行政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總預算 600 億,從預算分配能看出政府的紓困重點:救經濟、拚防疫、穩住觀光運輸業,其中安心旅遊補助 的部分,就佔了 39 億。
觀光局表示安心旅遊補助帶動近 1821 萬人次出遊,直接間接觀光效益達 640 億,其中團體旅遊補助旅行業計超過 2500 家參與,為歷次補助最高,共計近 6.5 萬團申請,參團旅客逾 200 萬人次。
為期四個月的安心旅遊補助熱度超乎預期,預算從原定的 39 億,追加到 58 億(截至 2020 年9 月底),但 10 月份還尚須 20 億元的經費,交通部林佳龍當時接受質詢時表示:「會以交通部現有預算以緩濟急,當時不同的預算編列都有預估,有部分的經費有結餘,就會移到安心旅遊這裡。」
不過,短暫的國旅大爆發,仍未幫助過去聚焦出境旅遊的旅行社脫離「疫情海嘯第一排」。
實際檢視國內上市上櫃觀光業整年度的營收情況,以國內旅遊業龍頭 #雄獅 為例,去年全年累計營收約新臺幣 65.45 億,較前年同期減少 78.3%;鳳凰去年全年累計營收約 4.92 億,較前年同期減少 83.59%;五福去年累計營收約 10.52 億,較前年同期減少 83.31%,衰退幅度約高達 7、8 成。
減幅最少的易飛網去年全年累計營收約 4.24 億,年減 56.43%;燦星旅去年累計營收約 1.6 億,較前年同期減少 90.55%,減幅為旅遊業最高。
儘管如此,國人出不去、旅遊需求仍在,國內各家旅遊業者費盡心思設計國旅產品,試圖刺激營收,但在抗疫週年之際,臺灣又接連傳出本土確診病例。
在臺灣燈會率先開出停辦第一槍後,各縣市大型活動紛紛接連宣布取消、停辦,再加上本土疫情發展未明的情況下,指揮中心持續呼籲民眾不要參與大型群眾活動,勢必將影響接下來春節與寒假的出遊意願。臺灣觀光業想要脫離疫情所帶來的產業寒冬,恐怕還得再等一等。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