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關台然後呢?中天電視成為 YouTube 抖內新寵兒
中天電視成為 YouTube 抖內新寵兒

【讀 + 數據】關台然後呢?中天電視成為 YouTube 抖內新寵兒

閱讀時間 2 分鐘

去年底 NCC 否決中天新聞換照案,中天新聞自 52 台下架後轉經營 YouTube 頻道。關台至今滿月,中天電視頻道除了訂閱成長四成、一舉超越 200 萬訂閱外,贊助金額更在短短一個月內,累計突破新台幣 200 萬元,儼然成為 YouTube 贊助界的新霸主。
 YouTube 自 2017 年推出超級留言功能,類似於 Twitch 上的 Donate 功能(贊助,俗稱抖內),成為頻道中最重要的金流來源,同時也能增進用戶互動。

#稱霸抖內 #中天新聞日入斗金

根據 Playboard 網站統計,自去年 12 月至昨日,臺灣地區 YouTube 總「抖內」金額排行榜最高的正是「中天電視」頻道,「抖內」次數破 9000 次,累積金額共 230 萬以上,遠超過第二名虛擬網紅「Rana Ch. 鳥羽樂奈」的 30 萬紀錄。
「中天電視」頻道單日贊助最高紀錄,正是電視執照到期的 12 月 11 日,共獲得 22 萬贊助,其次為 12、13 日,分別獲得 19 萬與 17 萬的「抖內」,關台至今平均每天有 7.7 萬元入帳。
事實上,臺灣地區贊助累計金額前 10 名中,有半數都是政論頻道,除中天新聞外,還有挺韓將陳品宏、陳揮文,安定力量副執行長毛嘉慶,以及由趙少康、唐湘龍等人主持的節目頻道,總贊助金額 10 至 24 萬不等。

#關台了然後呢

NCC 去年以中天新聞台的每日新聞與政論節目屢違法、「內控機制失靈」等理由不予換照,沒有了電視播放平台,中天電視從此轉戰 YouTube。以同樣性質的即時新聞為例,去年 12 月底開播的 24 小時新聞直播,已成為近 2 年贊助數最高的影片,至今獲得 30 萬贊助,每日觀看高峰為晚間 8 點,平均都有 4.5 萬人觀看。
相較電視頻道有嚴格的審查與監督機制,轉戰 YouTube 的中天,不再受 NCC 管轄,原本引發中天新聞關台的主因——即過去多次違反事實查證、被判定「未能落實新聞專業」等情形,如今同樣也不再受任何監督與限制。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