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我們與能源轉型的距離:能源轉型之路真的一帆風順嗎?
我們與能源轉型的距離:能源轉型之路真的一帆風順嗎?

【讀 + 數據】我們與能源轉型的距離:能源轉型之路真的一帆風順嗎?

閱讀時間 2 分鐘

延續核一廠除役的腳步,明年核二廠 1 號機即將停機,另一方面,歷時三年的「能源轉型白皮書」在上月也迎來最終版本。細數能源轉型之路,政府過去喊出 2025 年發電目標:燃氣 50%、燃煤 27%、再生能源 20%,核能、燃油、抽蓄水力三者各 1%,一切能順利達成嗎?

我們與能源轉型的距離 太陽光電僅達原定目標4成

2019 年,READr 曾發布「小英來電嗎——能源轉型怎麼做?」專題,當中提到由於水力、生質能發電目前已飽和,為達再生能源能佔總用電 20% 的遠程目標 ,近年政府主力開發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
一年過去,檢視政府的 2020 再生能源成績,離達成還有一段距離。
太陽光電發展目標,原預計可連年增置, 2020 年發電裝置容量可望達 6500 MW(百萬瓦),然今年受疫情影響,增置不如預期,年增量僅達成原定目標的 4 成。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 11 月參與高峰論壇時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安裝進度難達標,但明年初希望追回進度。
風力發電裝置容量,截止 9 月今年僅增 7.2MW 。由我國過去不具「離岸風電」開發經驗,2020 年進度較緩,有多項工程仍在建置,如年中傳出違法爭議的彰化芳苑外海風場,因環評度兩度延後開發的福海彰化離岸風電,能否如期搶年底完工仍是問題。
(備註:截止截稿時間,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未全面更新,數據僅到今年 9 月為止)

火力發電轉型 增氣減煤

除發展再生能源外,政府希望以較乾淨的燃氣取代燃煤,將火力發電轉型定調為「增氣減煤」。配合政府政策,臺電近日也耗資千億增購燃氣機組,為今年全球最大燃氣機組採購案。臺電董事長楊偉甫在簽約儀式上提到,興達電廠原有燃煤 1、2 號機將於 2023 年陸續除役,緊接著新燃氣機組將於 2024 接手上線,3、4 號燃煤機轉為備用機組,「(興達電廠)屆時將脫胎換骨,成為南部低碳永續的發電廠。」
能源轉型怎麼做,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