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節日數據】平權,不憑拳!攤開家暴數據,我們如何終止女性受暴?

【節日數據】平權,不憑拳!攤開家暴數據,我們如何終止女性受暴?

閱讀時間 2 分鐘

1999 年聯合國將 11 月 25 日定為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盼大眾能更關注,女性在公共或私領域中,所受到身心甚至性方面的傷害。回顧臺灣,近 5 年以來,我國家庭暴力中的女性受暴人數皆為男性受暴人數的兩倍以上,顯示婦女受暴問題相當嚴重。
據衛福部保護司統計,因應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加強通報,近年家暴通報量微幅上升,以 2019 年為例,受暴人數再度突破 10 萬人,其中,女性受暴人數更突破 7 萬人,成為繼 2013 年後家暴受害人數最多的一年。所有案例中,親密關係(如婚姻、離婚與同居)暴力的案件比例佔總數的一半。 

兩性憑拳? 數位時代的性別暴力

「盆栽要剪,女人要扁」、「臺女該打」等相關網路言論層出不窮。日前淡江大學詞曲創作社在臉書爆出性別歧視言論,「⋯⋯就讓我們舉起男人的法槌,看到一個打一個⋯⋯」,受網友抨擊後該樂團成員竟回嗆「淡江就是有你這種人,我看到女生才會想看到一個扁一個。」後該樂團成員挨告恐嚇。
無獨有偶,今年 8 月,網路論壇 Dcard 匿名文章「在一起久了膽子就會變大嗎」,內容簡述吵架後男方頻繁使用暴力解決紛爭,男方更以此為傲。對此,數位女力聯盟表示,「任何人都享有不被歧視、不受暴力威脅的權利,女性亦應如是,請不要再將『女人就是該打』當作玩笑。」

男性就不怕?! 男性受暴人數年增率高達15%

在家暴案件中,儘管女性被害人數長年遠高於男性,但事實上,男性受暴增長人數已連續 6 年都高於女性。以 2019 年為例,對比女性受暴人年增率 6%,男性受暴人數年增率竟高達 15%,顯示男性家暴受害者的問題日趨明顯。
同樣,行政院統計中,男性關懷專線接線人次統計也有逐年增長的趨勢,近 5 年約成長 2000 多人。
1993 年的鄧如雯受暴殺夫案,催生《家庭暴力防治法》,成功將過往被視為私領域的婚姻暴力,提升為公共議題。時至今日,不同性別的暴力問題仍不時發生在你我周遭。
  • 24小時保護專線:113
  • 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