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剖析拜登的推特常用字 他的選舉策略如何戳中民心?
他的選舉策略如何戳中民心?

【讀 + 數據】剖析拜登的推特常用字 他的選舉策略如何戳中民心?

閱讀時間 2 分鐘

2020 年帶來了許多驚奇,尤其是今年年底登場的美國大選,郵寄投票人數、提前投票 與總投票率 都刷出百年新高,其中年齡最長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獲逾 7000 多萬票,擠下 2008 年歐巴馬的 6949 萬 8516 張票,創下美國總統候選人最高得票數的紀錄。
拜登施展了什麼策略,讓 7千萬名的美國人願意將手中寶貴一票投給他?
在美國大選的前夕,READr 推出推特上的美國大選:川普和拜登如何在社群媒體操盤選舉 報導,實際分析川普與拜登從去年(2019)9 月至今年 9 月一整年的推特發文,從中試圖了解兩位候選人的立場與選戰藍圖。
拜登的推文中最常出現字詞,便是頻率高達 668 次、佔所發貼文 21% 的「川普」(Trump)。相較川普提及拜登的次數(159次,佔 2.9%),拜登對川普的「執著」顯然高出許多。
拜登提及川普的推文,不外乎是批評川普施政不當,以質疑執政政府的不足作為選戰策略之一。
常用詞排名第二的是「健康」(health),自歐巴馬政府時期提出的歐巴馬健保(Obamacare),一向是民主黨十分注重的政策,因此拜登在一年來的發文,頻繁出現「保」(health care)言論。

不只在新聞 Covid一詞也成了大選的推特關鍵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2 月的美國權威民調單位蓋洛普(Gallup)調查指出,川普支持率達高達 49% ,創下任內最高滿意度,再加上民主黨當時陷入缺乏強棒候選人困境,外界普遍看好川普連任;但百年最大的傳染病 covid-19 的突然來襲,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字顯示,自今年 5 月開始,美國成為全球染疫病故人數最多的國家,徹底翻轉了川普的領先選情。
今年疫情爆發後,主打溫和、穩健執政路線的拜登,以監督執政黨的立場,在推文中「covid」一詞出現 106 次,排名 12,佔整體字詞 3%。
根據外媒 Bloomberg 日前最新分析,忽視武漢肺炎疫情、抗疫不力,是川普敗選的主因。
儘管多家美國媒體宣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不過川普陣營提出多項選舉訴訟與疑慮,再加上美國聯邦總務署(GSA)遲遲未公布勝選者,使得美國大選至今仍未有官方結果。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