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疫情籠罩的 2020  臺灣人都看什麼電影?
【讀 + 數據】疫情籠罩的 2020 臺灣人都看什麼電影?

【讀 + 數據】疫情籠罩的 2020 臺灣人都看什麼電影?

閱讀時間 2 分鐘

本週六就是一年一度的臺灣電影盛事「金馬獎」,今年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電影產業,臺灣也受到波及。今年總票房累積到 11 月 8 日約有 24 億,僅為去年的 4 成。從銷售票數來看,平均 1 人只進戲院觀賞 0.5 部電影。相較之下,國片市場受到的影響似乎沒這麼大,跟去年相比,票房僅少了 0.6 億,且今年還沒過完,銷售額持續累積中。
就文化部公開的票房資料統計,截至 11 月 8 日,今年臺灣票房冠軍是韓國災難電影《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略微領先《天能》。有別於過去 2 年都由漫威「復仇者聯盟」系列作品拿下最賣座頭銜,今年許多大片檔期一延再延,明顯影響整體票房。像是《神力女超人 1984》、《噤界 2》、《黑寡婦》等強檔電影,有些已確定延至明年上映,有些仍可能在今年和影迷相見。
下半年最大的亮點,絕對是甫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從銷售票數來看,臺灣每 20 人就有 1 人看過,威秀影城公關經理膝關節預估,年底之前應該會突破 5 億大關。目前臺灣動畫影史票房前 3 名分別是《冰雪奇緣2》(3.43 億)、《小小兵》(3.21億)、《獅子王》(3.14 億),「鬼滅之刃」已經超越《你的名字》(2.5 億),緊追在後。
票房前 10 名的電影,仍以美國電影最多,共有 4 部,國片則有《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入榜;如果以票房前 20 部賣座電影為標準,今年有 5 部國片進榜,比前 2 年的成績都還好。2018 年《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2019 年《返校》都是唯一躋身前 20 名的國片。
不過如果以總票房來看,截至 11 月 8 日,今年國片票房最佳、總排名第 7 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都擠不進 2018、2019 的前 10 名,疫情影響電影業之劇烈可見一斑。
(記者/陳珮瑜、李又如,設計/吳曼努)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