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臺大連續發生兩起自殺案 校園自殺防治網怎麼了?
【讀 + 數據】臺大連續發生兩起自殺案 校園自殺防治網怎麼了?

【讀 + 數據】臺大連續發生兩起自殺案 校園自殺防治網怎麼了?

閱讀時間 2 分鐘

臺灣大學 3 天內發生兩起學生輕生的憾事,青年族群心理健康的議題再受關注。

唯青年自殺人數升高

衛福部統計,臺灣去年自殺死亡率和過往相比雖持平,但如果細分至不同年齡層,可以發現 14 至25 歲的自殺人數 是近 3 年來唯一增加的年齡級距, 自殺也是該族群死亡原因的第二名;教育部統計 2018 年的校安通報事件,該年共有 828 名學生死亡,主要原因是疾病、交通意外,但也有 97 人是自殺死亡,占比逾 1 成。

青年為何選擇走上絕路

臺灣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14 至 25 歲族群的自殺原因跟精神健康、家庭與親密關係,以及學校適應有關,三者環環相扣,因此造成一個人走上絕路的因素複雜,難以統計真正的原因。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則表示,青少年多屬衝動性自殺,最常見的原因為 「墜樓」,希望加強校園的「防跳措施」,例如加高女兒牆。他坦承此舉「治標不治本」,但如果能成功阻撓青少年自殺,任何方法都很重要。

安全網仍須加

在自殺案之後,臺大召開全校院系所主管會議,會後決議明年擬再增 6 名兼任輔導教師,同時也協商開放部分夜間電話輔導專線,顧及學生緊急需求。
如何加強校園的自殺防治?教育部回應,持續協助學校建立三級預防模式,包括及早辨識與介入高關懷族群,建構輔導資源網絡、開設情感教育課程,以及建置自殺事件發生後的危機處理機制,預防再自殺。衛福部則表示,目前 7、8 成衛生所都有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期望之後達到 100%。
回顧近 20 年的自殺率變化,臺灣在 2006 年出現高峰,每 10 萬人中有 16.8 人自殺身亡。政府 2005 年成立自殺防治中心,由該中心擬定策略、建置通報系統;各地方政府則委託醫療單位聘雇自殺關懷訪視員,追蹤高風險個案的後續狀況。不過近年因預算因素,部分縣市改由社區關懷訪視員同時處理 精障者訪視 與自殺防治訪視業務,人力嚴重不足。
※READr 提醒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記者/陳珮瑜、設計/陳怡蒨)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