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極端天氣在臺灣⋯⋯連農委會主委都害怕的天災是?
極端天氣在臺灣⋯⋯連農委會主委都害怕的天災是?

【讀 + 數據】極端天氣在臺灣⋯⋯連農委會主委都害怕的天災是?

閱讀時間 1 分鐘

中颱昌鴻過門不入,今年夏季都沒有颱風行經臺灣,水情再度告急。談到最近的天氣,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呢?「秋天都來了,怎麼還這麼熱?」「今年的颱風好像很少?」「怎麼很久沒有下雨了?」這些感受,都是近年極端氣候情況越來越頻繁的證明,反映在農作物上,就是一次次創下天價的農業損害。
農委會統計,每年農林漁牧農損金額平均 135 億,光是 2016 年,災損金額狂飆 383 億,超過平均值的兩倍。而觀察導致農損的原因也可以發現,雖然「颱風」和「豪雨」一直是主因,但近年「低溫」、「高溫」和「乾旱」造成的損害越來越高,2019 年因高溫導致的農損金額首突破億元,乾旱則從 2011 年的 2 億,到 2019 年達 47 億,創下歷史新高。
乾旱的可怕,連掌舵臺灣農業發展的首長也很擔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不怕豪雨,畢竟受地理位置和地形的影響,政府有太多處理水災的經驗;臺灣最缺乏應對能力的天災是乾旱,如果連續好幾個月不下雨,水庫沒有水,加上國內沒有乾旱方面的專家,「真的遇上了,還真不知道怎麼處理。」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