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大暑不熱,冬天不冷?24 節氣神預言?!

大暑不熱,冬天不冷?24 節氣神預言?!

閱讀時間 1 分鐘

今天是 24 節氣的大暑,顧名思義就是一年中最熱的一天,農民往往根據大暑的溫度預測後期的天氣,也因此延伸出很多諺語,例如「大暑熱,田頭歇;大暑涼,水滿塘」,意思是大暑當天如果很熱,之後的氣溫都會很高,可能會影響田間的工作;如果當天天氣涼爽,意味著之後的雨水會比較充足。
另外像是「大暑不熱,冬天不冷」,表示大暑的溫度如果不夠高,當年的冬天可能會是暖冬。這些老祖先依經驗傳下來的智慧,都是過去農家社會日常耕作的重要參照,即使碰上全球暖化,農家諺語仍符合氣候變化的趨勢。從過去 10 年的大暑日均溫變化可以發現,大暑日的溫度從 2016 年逐年降低,去年也迎來史上最熱的冬天。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2019 年的冬季平均溫度是臺灣氣象紀錄上最暖的冬天,該年大暑則低於近 10 年的大暑日平均溫度。不過,從資料中也發現,兩者並未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像是 2014 年的大暑溫度是 10 年最低溫,但該年的冬天均溫也低於平均值,由此可見 24 節氣所代表的季節變化,只能反映部分真實的氣候樣貌。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