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當你的老師是臨時工⋯國中小、高中職的「長期代理老師」正逐年增長
國中小、高中職的「長期代理老師」正逐年增長

【讀 + 數據】當你的老師是臨時工⋯國中小、高中職的「長期代理老師」正逐年增長

閱讀時間 3 分鐘

受到疫情影響,中小學今年延後開學,一名代理教師被迫繳回 7000 多元薪資,在網路上引發討論。該名教師的貼文指出,因為寒假結束、正式開學後,她的聘期才開始,出納組要求她必須退回薪水;相較之下,其代理的正式老師在得知寒假延期後,還可以申請「復職、育嬰留停延期」,且正式老師的薪資範圍包含寒暑假。這篇貼文在臉書上被千人分享,使得輿論開始關注起長期代理老師的困境。

一年一聘變主流 教學現場有一成仰賴長期代理老師

實際檢視逾十年的國小、國中、高中職的長期代理老師數量,以比例最高的「國小」為例,從 96 學年度的 4.85%,成長至近年的 14.48%;而國中、高中職的長期代理老師數量近年都成長至一成以上;換句話來說,國中小、高中職的教學現場,每 10 位在學校任課的老師,就有 1 位是代理老師。
近年學校開出代理老師的職缺需求,不只是填補正式教師申請育嬰假、借調的職缺,一位在北部兼任行政職的老師指出,「學校很怕超額,不知道明年的招生數量會不會減少,所以寧願聘代理老師。」
事實上,各級學校教師員額編制數與學生數息息相關,由於少子化浪潮、班級數驟降,舉例來說,以 95 學年度的國小一年級生總數約為 28.6 萬人,但到 107 學年度小一生總數僅掉到 21.4 萬人,少去逾 7 萬人,使得正式教師的名額也跟著「縮水」,超額教師的議題也隨之浮出水面。一旦學校出現超額教師,校內要決定誰是超額人選之外,還得協助負責介聘、安排轉調到同縣市學校的缺額;學校為避免超額、同時彈性控管教師數量,一年一聘的代理老師就成了最佳解法。學校若是因為減班不釋出職缺,代理老師也只能摸摸鼻子離開
「學生很常會問,老師你明年還會教我們嗎?這個問題我常不知道怎麼回答。」在國中教授英文的謝老師無奈地說著。

教學品質與熱忱難維持 教書 10 年還是只能當代理老師

同樣都是在教學現場授課的老師,正式老師與長期代理老師的薪資福利大不相同,儘管月薪相同,但長期代理老師沒有寒暑假薪資、考績獎金,年終獎金縮水,年資計算方式更是不同。假設一位長期代理老師已教書 8 年,好不容易考上正式老師,薪水的年資又得從零算起。
一位擔任長期代理老師 10 年的徐老師表示,從沒想過會耗費十年的時光,只為了考上正式老師的職缺。
她提到,每年各縣市只要開出正式職缺名額,就算是個位數,也要努力全台跑透透、四處巡迴考試。但近幾年下來,許多學校都不願開正式缺,儘管她有教學熱忱、盡力備課,但若學校隔年沒開缺,她就得再準備找下一個代理老師職缺,與此同時還要準備正式老師的考試。
仍還沒有考上正式老師的她,被問到有沒有思考過要轉行?她苦惱地說,「我所受的訓練與知識能力,就是當老師,當了十年的老師,要轉行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
表註:長期代理老師比率:長期代理教師數/ 專任教師數計算而得,比率增加代表教學現場之長期代理老師數量的增長。長期代理教師是指連續代理 3 個月以上,以全部時間擔任學校編制內教師因差假或其他原因所遺之課務者;專任教師是指各級學校編制內,按月支給待遇,並依法取得教師資格之教師數量(亦含長期代理老師數)。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