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國民黨員逐年流失 黨魁選舉去年投票率跌破四成

【讀 + 資料】國民黨員逐年流失 黨魁選舉去年投票率跌破四成

閱讀時間 3 分鐘

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於 9 月 25 日登場,根據中央黨部公布的資料,今年可以投票的黨員數共 37 萬人,跟去年補選人數相比,新增了近 2.5 萬人,其中以高雄市的黨員增加最多,1 年內多了近 5 千人;不過如果觀察近 20 年的變化,可以發現黨員從 2005 年的破百萬人,到現在少了超過 6 成,投票率也降至 35%。
2014 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 22 個縣市中僅拿下新北市、新竹縣等 6 席首長,時任總統馬英九請辭黨主席,國民黨便進入漫長的重整期,至今換過四任黨魁,黨內呼籲改革聲浪不斷。READr 統整 2014 年之後曾參選黨主席的候選人粉絲頁,觀察他們認為黨遭遇哪些問題,以及當選後要怎麼調整,相關貼文總共 2416 篇。
分析後發現,包括吳敦義、江啟臣、朱立倫、洪秀柱、郝龍斌等 11 名候選人最在意「兩岸議題」和「青年議題」:前者聚焦在如何持續把握「九二共識」擱置爭議、優先處理民生問題的特質,和中國恢復對話,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19 年重新定義九二共識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更讓「一中各表」失去了模糊的空間。
在這次的黨主席辯論會上,多數候選人仍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朱立倫認為國民黨是在野黨,應推動非政治性的交流,才能累積善意,形成未來執政的基礎;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執政下的九二共識已經變質,要回歸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他願意成立兩岸發展委員會,甚至親赴對岸,和共產黨高層對談;卓伯源則喊出,邀請習近平訪臺進行海峽和平之旅,展開和平論壇。
張亞中的觀點與其他人不同,他認為九二共識只能解決事務性的問題,沒辦法和對岸結束敵對關係,讓兩岸走向和平,他主張簽訂「兩岸和平備忘錄」,和中國進行協商,並在下屆總選,與民進黨進行一場「要和平還是要戰爭」的直球對決。
至於青年議題,歷任黨主席候選人都提到,國民黨黨員這幾年大幅流失,年輕人的支持率更是一瀉千里。江啟臣去年參與黨主席補選時,就曾透露 40 歲以下有黨權的黨員,僅有 3.16%,約 9000 多人,可見黨員結構出現嚴重的青年斷層。
從中央委員的組成也可以一窺國民黨決策圈長期由同一群人掌握的現況。比較第 19 屆(2013-2017)和第 20 屆(2017-2021)的名單,210 名委員中有 110 人連任,即便青年人數有稍微增加,仍難以撼動既有的決策結構。因此,「怎麼找回年輕人的支持?」也成為各候選人政見角力的重心。
江啟臣、卓伯源、朱立倫在這次的參選政見中,都提到會推動年輕人「選訓用」制度,也就是篩選有志從政、認同國民黨理念的青年並進行培訓,之後讓他們前往黨中央實習、當助理幕僚,或是到地方縣市政府幫忙輔選,藉此增加實戰經驗,同時厚實國民黨的青年戰鬥力。
張亞中則認為,年輕人是因為看不起國民黨才不願意加入,只要蛻變成受人尊重的中國國民黨,「敢堅持,有論述」,年輕人當然願意加入。
主張兩岸統一的張亞中在 9 月初的電視辯論會後聲勢持續看漲,他和朱立倫互相指責對方是「美國線民」和「紅統學者」,雙方在辯論會上唇槍舌戰,反而尋求連任的江啟臣並未有太多發言空間。
百年大黨明天將迎來新一任的領導人,結果預計傍晚 6 點出爐。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