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共機犯臺漸頻繁,屢出勤武赫「試圖打擊臺灣國際互動」

【讀 + 資料】共機犯臺漸頻繁,屢出勤武赫「試圖打擊臺灣國際互動」

閱讀時間 1 分鐘

從去年開始,中國軍機頻頻擾臺,據國防部統計,截至今年 6 月底,不到 10 個月就有高達 502 架軍機曾闖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細看出現時間,「共機出勤行動」多數與臺美互動有關,這個現象在拜登上任以後也絲毫未減。
去年 9 月,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為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自 17 日起訪臺 3 天,期間也受邀至總統府參加晚宴,為 40 年來國務院訪臺最高層級。同時,近 20 架共機連兩天闖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創下去年單次紀錄前兩名。
而今年 1 月 24 日、4 月 12 日,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作戰艦隊進行演習、行經巴士海峽時,中國各派出單次 15、25 架共機闖入防空識別區,英國《金融時報》就曾對此指出共機擾台不只是武力恫嚇臺灣,更以美國航母為模擬攻擊目標。
同樣受中國政府關注的,還有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今年 3 月,臺美簽署海巡備忘錄,共機曾派出 20 架軍機,其中更有幾架繞行本島尾端,侵擾臺灣東南部防空識別區。而 6 月,在七大工業國峰會(G7)會後聯合公報中,首度聲明重視臺海和平與穩定後,中國更大動作派出 28 架共機擾臺,當中包括 20 架殲擊機型,大規模編組創下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也顯示其對國際訴求的反制。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