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Google 移動報告:臺灣人防疫愛去超市、藥局!大眾運輸人流驟降 68%

【讀 + 資料】Google 移動報告:臺灣人防疫愛去超市、藥局!大眾運輸人流驟降 68%

閱讀時間 1 分鐘

本土疫情 5 月延燒,臺灣民眾都好好待在家防疫了嗎?從 Google 的移動報告中顯示,防疫在即,臺灣大眾集中在超市、藥局的趨勢十分明顯。另一方面,臺灣進入社區傳染、升級三級警戒後,大眾運輸工具與休閒娛樂場所人潮也應勢銳減。
去年起,Google 為因應 COVID-19 疫情,定期發布社區移動報告(COVID-19 Community Mobility Report),希望透過行動裝置的用戶定位統計,讓一般民眾與公衛官員了解臺灣人流動向。
相較 2020 年初,年節前後臺灣疫情初步擴散,今年中本土疫情延燒,至 2021 年 5 月 15 日發布三級防疫警戒,這段時間的人流變化與去年有什麼差別呢?從資料裡可以看到,增長趨勢以雜貨店及藥局人流(+19%)最為顯著,也顯示大家對於屯糧與物資採購的需求上升。事實上福部發布的確診者足跡中,也經常看到確診者曾造訪全聯等超市或量販店。
不過距離三級警戒發布一週,從 5 月 22 日的人流趨勢來看,造訪雜貨店及藥局的趨勢有較上週明顯減緩,群聚程度轉升為降,人流趨勢較去年下降 9%。
相反地,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流則驟減 68%,降幅甚至遠超一半。事實上,過去一個月來,高鐵、臺鐵、北捷都陸續傳出清潔員或保全染疫消息,也一定程度影響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高鐵與相關單位也因此設立防疫小組,避免大眾運輸成傳染溫床。
同樣在三級防疫的警戒下受影響的還有休閒娛樂場所,包含 KTV、保齡球館、歌舞廳等遊藝場所在內,休閒娛樂場所的人潮降幅也達 54%,僅次於大眾運輸工具。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