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本土群聚疫情燒 AZ 疫苗自費預約排不到?

【讀 + 資料】本土群聚疫情燒 AZ 疫苗自費預約排不到?

閱讀時間 1 分鐘

臺灣 COVID-19 疫情嚴峻,自 4 月 20 日華航兩名貨機機師確診後,25 天以來一共出現了四起的群聚案件,分別是華航諾富特群聚的 37 人、蘆洲獅子會群聚的 25 人、羅東遊藝場群聚的 9 人,以及萬華茶藝館群聚的 21 人。本土個案新增至 164 例,且足跡遍布西部 14 縣市,讓國內接種 AZ 疫苗的情形愈來愈踴躍。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3、4 月平均施打情形共約 3200 人次。隨著公費疫苗開放更多對象施打,加上升溫的疫情,5 月一舉超過 8000 人次,不少醫院 5 月的自費疫苗預約名額全數額滿,原本疾管署擔心疫苗「打不完」,現在則是憂心數量「不夠打」。
臺灣施打的疫苗是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 AZ 疫苗,目前共 31.62 萬劑,已累計接種超過 15 萬劑,施打率近 5 成。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案件數為 508 件,主要通報症狀為發燒、肌肉痛、頭痛、發寒、接種部位紅腫痛、疲倦、關節痛、四肢疼痛等。
目前國內的兩批疫苗保存期限分別是 5 月 31 日和 6 月 15 日,有民眾擔心打完第一劑後,沒有第二劑可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4 月施打的民眾最快會在 6 月施打第二劑,到時一定有疫苗可打,第三批疫苗則預計 6 月 15 日抵達臺灣。
至於國產疫苗何時上路?總統蔡英文表示,國產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第二期收尾,第一波預計 7 月底可以供應。國產疫苗聯亞疫苗試驗計畫主持人黃高彬解釋,臺灣經驗、技術較成熟,國產疫苗的副作用比國外疫苗少,不舒服的感覺相對國外好很多,常見副作用為局部腫脹,少數人覺得疲倦,希望能提高民眾接種的接受度。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