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疫情下的非典勞動人數 9 年來首度減少
疫情下的非典勞動

【讀 + 數據】疫情下的非典勞動人數 9 年來首度減少

閱讀時間 1 分鐘

    2020 年即將結束,今年受疫情波及,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等「非典型受僱者」的工作大受影響,根據統計,今年非典勞動人數首度下滑,比去年減少 2 萬人。主計總處指出,企業受到衝擊,必須精簡人力,非典型工作者首當其衝,可能因此失業;相較之下,正職員工減班休息,雖然薪資受影響,還是可以保有工作。
    勞動者從事非典型工作的最主要原因,以「職類特性」占比 34.38% 最多,意即工作屬於臨時、短期等性質,如短期打工、營建工、代課老師、清潔工;其次是因「求學及受訓」的 16.95%,以及「找不到全時、正式工作」占 16.71%。
    臺灣非典型受僱者人數占總受僱者比率是 8.1%,雖遠低於日、韓的 38.3%、36.3%,但扣除年受疫情影響,近年仍呈現上升的趨勢。另外像是食物平臺外送員的人數,根據勞動部 2019 年底掌握的人數,已超過 4.5 萬人,在平臺業者仍強調和外送員為承攬關係的情況下,意味著從事非典型工作的人數越來越多。
    明年元旦之後,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 24000 元,時薪則提高到 160 元,預計影響 208 萬名勞工,對於非典型受僱者來說,收入不無小補,但如何保障其薪資與權益,政府未能提出根治之道。以外送員為例,勞動部目前僅增訂「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內容多是要求雇主應置備安全帽、反光標示等防護設施,但如果業者和外送員為承攬關係,就無法規管。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