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中國國民黨生日快樂!….慢著,你錢還完了嗎?
中國國民黨生日快樂!….慢著,你錢還完了嗎?

【讀 + 數據】中國國民黨生日快樂!….慢著,你錢還完了嗎?

閱讀時間 2 分鐘

今天是中國國民黨的生日,126 年前的這一天,孫中山在夏威夷成立「興中會」,開始了漫長的革命事業,期間曾改組為中國同盟會、國民黨和中華革命黨,並於 1919 年正式改名為中國國民黨;1949 年撤退來臺後,國民黨長期掌權,直到 2000 年總統選舉落敗,才首次交出政權,至今二度執政、在野,是目前最大的在野政黨。
然而,國民黨雖然共同促成和平的政黨輪替,但有個老問題遲遲無法解決,那就是不當黨產爭議。
什麼是不當黨產?根據立法院 2016 年通過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以下簡稱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定義,指的是政黨以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悖於民主法治原則方式取得的財產;以國民黨為例,來源包括遷臺資產、接收戰後日本政府的有關資產、國家財產等。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為黨產會)認定為不當黨產,並要求移轉及追徵回國庫的金額,約是 768 億。
國民黨曾針對黨產金額變化提出說明,指出黨產最高峰是已故前總統李登輝任職黨主席的時候,金額約為 918 億;後來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運用黨產協助企業紓困,因此出現大幅損,損失高達 427 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強調,截至去年底,黨資產合計 217 億,但其中 210 億被凍結,光是今年年底就預估有 1.2 億的資金缺口。
除了國民黨直接掌握的不動產、控股公司外,由其實質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的附隨組織,也因擁有龐大資產,財務卻不透明,被黨產會認定為不當黨產。遭認定的附隨組織目前共有 10 個,例如中國青年救國團、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中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廣播公司等等。
不認同黨產會的決定,婦聯會、中投、欣裕台分別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多名法官審理時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恐牴觸憲法,陸續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今年 8 月底做出釋字第793條解釋,宣告黨產條例全數合憲。黨產會表示,目前共有 49 案在法院訴訟中,例如婦聯會 388 億、中廣 80 億,以及必須移轉為國有的中投、欣裕台,金額約 200 億。
面對黨產爭議,國民黨回應,曾與黨產會進行 3 次行政協商,但黨產會始終強調黨產一定要「收歸國有」,根本是主觀認定國民黨黨產全是不當取得。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除了保留必要的辦公室及支付退休黨工的退休金、現職人員的年資結算金,有餘額的話會全數捐做公益。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