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咦!颱風都不來!水庫預警之歷年水庫水位最低是⋯⋯?
水庫預警之歷年水庫水位最低是⋯⋯?

【讀 + 數據】咦!颱風都不來!水庫預警之歷年水庫水位最低是⋯⋯?

閱讀時間 1 分鐘

時節已進入深秋,2020 至今卻仍沒有颱風登陸本島,許多水庫蓄水量因此面臨歷年最低。水利署 7 日也宣布,為因應明年豐水期前的用水需求,部分區域將開始實施減壓供水。
臺灣每年 5 月至 11 月的梅雨及颱風季節為主要汛期,是水庫集水的重要時期。汛期有充足的蓄水,才能確保民生與工業用水無虞。今日臺灣 3 大水庫(曾文、翡翠、石門)目前蓄水率都已不足 5 成,READr 盤點歷年水利署水庫蓄水率(水位/有效容量)資料,翡翠水庫更創下近 5 年最低水位紀錄。

歷年盤點 2015年旱災最嚴重

觀察 5 年來各水庫的最低水位, 2015 年的水庫缺水危機最為嚴重,因前一年各地秋冬降雨量不佳,造成自 1947 來最嚴重旱災。當時臺灣前 9 大水庫中,有 7 個水庫 2015 年的蓄水率曾一度不足一半。
全臺最大的曾文水庫 2018 年因梅雨遲來,曾一度瀕臨見底,6 月 6 日蓄水率僅 2%,但後來遇上造成中南部大淹水的 823 暴雨,為曾文水庫帶來滿水位的 5 億噸蓄水量。另外,霧社水庫因長年土石淤積,近 5 年中有 3 年最低水位線未達一成, 今年更有 1/3 的天數蓄水量低於一成

枯水期將至 節約用水從現在起

為因應明年雨量豐沛期前的用水需求,水利署宣布自 14 日起,桃竹苗及臺中供水區的水情燈號由綠轉黃,將實施特定時段減壓供水,預計藉此可節水 3% 至 5%。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也表示,儘管現階段民生及產業用水仍無直接影響,但枯水期將至,仍會審慎以對,經濟部也已於 10 月 1 日成立旱災應變小組,跨區調度水庫水源以供各地使用。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