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每日女性比配偶多 1.5 小時做家事、2.5 小時照顧小孩
每日女性比配偶多 1.5 小時做家事、2.5 小時照顧小孩

【讀 + 數據】每日女性比配偶多 1.5 小時做家事、2.5 小時照顧小孩

閱讀時間 2 分鐘

從小到大,你的家裡是誰在做家事?衛福部 4 年一次的「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最新成果出爐,除了婦女以外,也首次調查了已婚婦女的配偶(及同居人)花在照顧兒童、老人、做家事的時間,發現女性花在這些事情上的時間比配偶多了快 2 倍!

女性仍為家中主要照顧及料理家務者

光看女性在婚前、婚後的花費時間改變,就可發現在婚姻中,女性仍是主要的照顧者及家事勞動者。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這一部分來自傳統性別分工的文化因素,不過除了文化因素之外,「權力關係不對等」也是重要的原因。
婦女新知也提到,照顧、家事絕對不是「女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這樣的教育可以從小做起,請不要告訴小男孩玩扮家家酒是不對的,不管是小女孩或小男孩想一起做些能力可及的家事時,都應該給予鼓勵,而且不需要在孩子們面前特別鼓勵女生。更重要的是,家長身體力行打破傳統性別分工,效果也很棒。

問法不同差很多 你認為什麼是無酬照

有趣的是,若攤開 4 年前同樣的調查,會發現類似問題中,女性的照顧時間平均減少了 1.5 個小時。但須注意的是,兩次的問法不太一樣:2019 年是問女性平均「無酬照顧工作時間」、2015 年是問女性平均花在這些活動上的時間。
這樣的結果,或許真的是時代進步的象徵,也有可能是受訪女性聽到「無酬」所以答案不同。對於女性來說,什麼是「無酬」的照顧與勞動呢?配偶支付的共同生活費、給幫忙帶小孩的阿公阿嬤的孝親費算酬勞嗎?
由新垣結衣主演、幾年前火紅的日劇「月薪嬌妻」,就認為婚後自然地將料理家務的責任全部交給女性,是一種「愛情的剝削」,讓「愛情契約」引起許多討論。你會同意家務應該要共同分擔嗎?若交給另一方做,就應該支付薪水?
而女性在當代面臨家庭與事業必須二選一的困境,也是少子化現象無解的原因之一。
註:關於女性及配偶照顧時間的資料,也可參考主計處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最新為 2016 年),問法為「無償照顧工作時間」。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