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疫情反吸引境外生來臺 但對中國在臺學生影響劇烈
但對中國在臺學生影響劇烈

【讀 + 數據】疫情反吸引境外生來臺 但對中國在臺學生影響劇烈

閱讀時間 1 分鐘

武漢肺炎延燒全球未歇,臺灣因為沒有本土疫情,吸引了更多境外生來臺求學。根據聯合報報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統計,今年國內大學聯合招生報名人數比去年成長 23%。
但也因為疫情,影響了臺灣最大境外生源:中國學生。中國在今年 4 月公告,因為疫情關係,今年將不會有新生來臺;舊生返臺的路也很坎坷,從 6 月中臺灣開始開放部分境外生來臺,直至 8 月 24 日才開放所有境外學位生來臺,這時陸生才包含在內。
近年少子化衝擊蔓延到大學,自 2012 年起,大專校院的就讀人數近年下降。但這 10 年來,只有 6 間大專校院停辦退場,在學校數量幾乎沒有減少的情況下,招生變成各校的重要課題。從資料可以看見,臺灣大專校院愈來愈依賴境外生。
2019 年,平均每 10 位大專校院學生中,就有 1 名境外生。而這些境外生中,又以來自中國的學生最多,佔了整體近 2 成;其次是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日本、香港、南韓、泰國
由於中國學生的招生名額容易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臺灣近年積極向東南亞國家招生。尤其配合臺灣的「新南向政策」,從 2016 年起至今總共增加 18%,目前新南向學生佔境外生比例逼近五成。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