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墮胎法令一覽!看看全球仍有多少國家限制婦女墮胎?
看看全球仍有多少國家限制婦女墮胎?

【讀 + 數據】墮胎法令一覽!看看全球仍有多少國家限制婦女墮胎?

閱讀時間 3 分鐘

今天不只是教師節,還是國際安全墮胎日!女性墮胎在某些國家其實不是「權利」,這樣的禁令讓婦女只能選擇不安全的墮胎方式,增添許多風險。過去有許多倡議墮胎合法化的運動,多發生在 9 月 28 日,如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部分地區墮胎除罪化、巴西國民議會通過《生育自由法》,2011 年全球婦女生殖權利網絡(Women"s Global Network for Reproductive Rights)將此日訂為國際安全墮胎日。

全球近半數國家墮胎未合法化

近年,全球有一些國家開始討論放寬墮胎限制,並廢除墮胎的刑事責任,如北愛爾蘭在 2019 年完成墮胎除罪化;當年實施聯邦制的澳州,最後設有墮胎禁令的一州也修法廢除。而亞洲地區中,自韓戰後實施墮胎禁令至今的南韓,2019 年憲法法院做出裁定,認為墮胎相關罪刑與禁令違憲。
但據生殖權利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統計,全球仍有 26 個國家仍嚴格禁止女性墮胎,另有 39 個國家僅在符合嚴格情境(如強暴、亂倫、胎兒有致命異常)下允許女性墮胎;而全球僅有 67 個國家可應孕婦要求進行合法墮胎。

印度欲墮胎婦女成為肺炎另類受災戶

而今年受疫情影響,英國 3 月頒布透過藥物流產的墮胎新規,減少孕婦至診所的感染風險,然印度在疫情嚴格封鎖下,有 90 萬名原先專注在生育和分配避孕藥物的工作者,被調任去應對新冠疫情,醫院只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指出,武漢肺炎期間印度約有 185 萬名孕婦無法正常墮胎,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嬰兒出生潮將出現在印度。

美國墮胎法規變嚴格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國家的墮胎法規趨嚴。以美國為例,儘管 1973 年最高法院就判定墮胎合法,但自 2017 年川普上任以來,許多州陸續增訂墮胎禁令,如 2019 年就有 16 州通過「心跳法案」,這些法案中明文規定,一旦可以偵測到胎兒心跳,就不得墮胎,其中又以阿拉巴馬州的法案最為嚴峻,該法案將強暴或亂倫造成的懷孕全面排除,無論時間與理由,皆不得進行人工流產。

墮胎在臺灣

臺灣依現行《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規定,懷孕 24 周內孕婦可因特定因素進行終止妊娠手術。
2020 年基督教政黨「合一行動聯盟」創辦人彭迦智曾發起「心跳法案」公投提案,欲將《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改為禁止妊娠 8 週以上的孕婦墮胎,其中受性侵的非自願懷孕、發現胎兒患遺傳疾病或先天發育畸形的孕婦也在此限。儘管此法案後遭中選會決議「駁回」,但仍引起眾議。

不墮胎即正義? 非法墮胎下的安全問題與婦女身體自主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中,全球近半數墮胎為不安全墮胎,且將墮胎入罪的國家墮胎率通常更高。而在 WHO 和古特馬赫研究(Guttmacher Institute)的共同醫學研究中顯示,全球每年有 5570 萬次人工流產,其中有 1710 萬次為不安全墮胎,致死率最高的地區在西非和中非。
日前,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官員吉爾莫受訪時就曾指出,墮胎禁令是針對女性的暴力和折磨,對婦女的權利更是一種危機。
註:READr 以生殖權利中心的數據,將全球國家的墮胎限制分為三類:完全禁止、嚴格及特定限制下方可墮胎,及大致合法(可應要求進行墮胎,部分仍有妊娠期的限制,多為 12 週以上)。
探索圖表,看更多: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