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失根異鄉客  臺灣失聯移工破 5 萬人
失根異鄉客 臺灣失聯移工破 5 萬人

【讀 + 數據】失根異鄉客 臺灣失聯移工破 5 萬人

閱讀時間 1 分鐘

東南亞移工飄洋過海來臺灣尋找工作機會,到今年 7 月為止,至少約有 70 萬移工在全臺大小工廠與家庭,成為重要的勞動力。不過,出於追求更好的工作待遇,以償還高額的仲介費和貼補家用,不少移工選擇私下轉換工作,成為「非法勞工」。根據移民署的最新統計,失聯移工數超過 5.1 萬人,人數最多的是印尼籍看護工與幫傭,其次是從事營造業和製造業的越南籍移工。
READr 過去製作《異鄉人- 在臺失聯移工追蹤報導》 ,從偷渡移工、失聯移工與農業移工在臺灣討生活遭遇的困境,試圖探討臺灣移工政策的缺失。
目前針對偷渡移工,政府並無因應措施,只能在查獲後遣返出境;移工最期盼可以自由轉換雇主一事,僅開放有條件轉換雇主,包括雇主或被看護者死亡或移民者、雇主關廠、歇業或不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經終止勞動契約者等等。勞動部表示,全面自由轉換會影響聘雇安定性,修法還需「社會共識」。
而面對農業常態缺工 15000 人的現況,農委會去年也試辦開放引進農業移工,由地方農會、漁會、合作社擔任中介角色,將外籍移工引介到需要的農場;但農作採收機具的技術性不同,工作內容、季節性、勞動環境也各有差異,移工能否適應,避免發生職災,業者能否提供足夠的保護與訓練,都會是問題。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